注册

宝马和戴姆勒:同病相怜的完美的对手


来源:凤凰网汽车

据德国商报报道,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和宝马新任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均表示对电动车时代的到来充满了期待。但期待之中是否也包含一些不确定性?当前,戴姆勒和宝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和挑战。

原标题:宝马和戴姆勒:同病相怜的完美的对手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和宝马新任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均表示对电动车时代的到来充满了期待。但期待之中是否也包含一些不确定性?当前,戴姆勒和宝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和挑战。

(图片:齐普策(左)和康林松(右))

宝马董事长齐普策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迄今为止宝马是德国市场电动车的销量冠军。至2021年底,宝马预计将售出超过100万台电动车。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和齐普策一样,都是第一次以集团掌门人的身份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这次,戴姆勒展示了12款电驱动车型,从smart到紧凑型A级车到大型SUV一应俱全。康林松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已经准备好了全面电动化。

在传统燃油发动机时代,戴姆勒和宝马以强劲的动力表现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管是销量、销售额还是盈利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然而,近两年情况却突然出现了转折,收益不理想,甚至发出了一个接一个的盈利预警。

同为新上任的掌门人,齐普策和康林松的任务都是带领企业应对好转变。康林松今年5月从退休的前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Dieter Zetsche)手中接过重任。而齐普策则是因为科鲁格(Harald Krüger)的意外离职于8月份上任宝马董事长一职。

宝马和戴姆勒遇到了一样的问题:收益减少的同时,电驱动、无人驾驶以及数字化方面的竞争压力很大,需要巨额投入。

虽然股东们仍然可以从戴姆勒和宝马获得巨额分红,但很多投资人已经丧失了信心。戴姆勒和宝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近年来已垫底。

宝马在8月份实现了全球4%的销量增长。但地域销售情况是非常不平均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市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同比销售增长率超过10%,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销量则出现了同比下跌。

8月中期上任之时,齐普策发出了一封全员信,其中写道当前宝马的支出费用高企,事实上支出大于收入,所以根本没有什么结余。因此宝马要大力降成本,至2022年至少省出120亿欧元(约合960亿元人民币)。在收益率方面,往年宝马的底线是8%,现在显然连这个水平也达不到。重新实现高盈利率也是宝马当前最大的任务之一。

戴姆勒也同样在为提高收益水平尝试各种方法,降低支出是重要的举措。此外,重要车型的生产启动不顺利也让戴姆勒焦头烂额。这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戴姆勒的正常销售。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事件令戴姆勒承担了一定损失,召回事件的高额成本甚至让戴姆勒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亏损。

戴姆勒计划在11月中期公布具体要消减多少金额。可以明确的是,戴姆勒将减少车型的动力组合数量,以降低生产的复杂性。戴姆勒研发副总裁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äfer)表示,预计会减少30%的动力组成组合,并且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准备好了在全球范围内推进这一计划。而竞争对手宝马也有着同样的规划,将减少发动机和装配组合数量。

除了市场环境带来的压力,欧盟严苛的环保新规同样让戴姆勒和宝马日子不好过。至2021年,两家公司必须能够显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同是由于大型SUV车型占比过高,导致产品组合方面不平衡。大型SUV车型主要在美国和中国进行生产,SUV车型市场热度始终不减,导致欧洲本土生产轿车的工厂重要性逐渐降低。

齐普策曾直接领导过生产板块,他现在必须能够更好的对生产规划进行平衡。如果降低SUV的比重,那么销量和盈利很可能更加不理想。但要满足二氧化碳排放规定,SUV的数量势必要减少。虽然通过大批量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能够缓解一定压力,但离满足欧盟的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比宝马,戴姆勒面对的情况甚至更加糟糕。康林松表示,虽然我们提供的电动车产品很有竞争力,但消费者是否买账还不能完全确定。2020和2021是关键的两年,市场的回应才能给我们关于目标完成率的最终答案。

这也就是说,康林松并不确定戴姆勒是否能完成202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但最晚至2022年和2023年完成目标的确定性比较大。

可以明确的是,不管是戴姆勒还是宝马,都为电动化付出天价。宝马和戴姆勒的电动车是与传统发动机车并线生产的。大众集团则是用专门的电动车平台进行生产,这使得大众在成本和数量方面更有优势。

康林松表示,戴姆勒也在考虑为高端车型开发专门的平台,如未来的主打车型EQS。宝马当然是最有可能的合作伙伴,两家联手与大众的MEB平台竞争。大众的MEB平台将覆盖旗下几乎所有乘用车品牌,包括奥迪和保时捷。

此外,戴姆勒和宝马还需要统筹电池、电机、充电和功率元件能关键零部件的供货问题。一旦捋顺了这个问题,节约的资金可高达数十亿欧元。齐普策和康林松都清楚,现在已经到了决定未来命运的关键时刻,哪一步都不容有失。(编译:Tanja)

[责任编辑:周子敬PA022]

[责任编辑:曹臻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