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速600公里!中车株洲电机发布最新款永磁牵引动力装备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9月17日,中车株洲电机发布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牵引动力系统,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核心关键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凤凰网湖南讯9月17日,中车株洲电机发布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牵引动力系统,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核心关键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该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牵引动力系统将为在青岛四方下线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提供配套。

当前,我国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飞机为每小时800至900公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对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相比轮轨,具备能效高、能耗低、安全性高、环境友好性强、速度高、可快起快停等7大优势。

据了解,磁浮列车所利用的是物理学中“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电磁浮原理,利用位于轨道两侧线圈中流动的交流电,将线圈变为电磁体,与列车上的超导磁体进行相互作用,从而使列车开动。在运行过程中采用独特的“抱轨”方式,使列车没有脱轨的风险安全性高。

中车株洲电机研制的长定子直线电机作为强劲“动力心脏”,使其能在较短时间内平稳提速至600公里时速。长定子直线电机结构精简,定子和转子分别安装在磁浮轨道和磁浮列车上,仅依靠电磁力直接驱动电机动子运动,电能转化为列车前进的动能,实现了无接触传递力,引导推动列车前行,具有爬坡能力强、噪音小等特点。

同天,中车株洲电机还发布了永磁技术领域尖端实力的最新款永磁牵引动力装备——TQ800及A00-A0级乘用车“三合一”高集成电驱动系统电驱系统平台。

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用TQ-800永磁牵引电机

代表了永磁技术领域尖端实力的最新款永磁牵引动力装备——TQ800将用于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该款产品采用世界新型稀土永磁材料,有效解决了永磁体失磁的难题。标志着高速动车组永磁牵引电机产品技术在国内首次搭建起400km/h及更高速度等级动车组永磁牵引电机产品技术平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轨道交通牵引传动技术升级换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TQ-800型电机是中车株洲电机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0km/h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列车研制的永磁同步牵引电机。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凭借最可靠的产品品质、最强劲的技术实力、最稳定的动力输出,承担起了该项目的研制使命。承接该项目以来,该公司以最优的设计、最精的制造、最好的性能圆满完成了研制工作,各项性能指标居国际一流水平,对增强中国动车组产品海外竞争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悉,电驱动系统发展经历了从分体式驱动单元、到简单的物理集成、再到多合一智能化集成的不同阶段。今天,电机、控制器和减速箱深度集成的“三合一”电驱系统将成为主流技术路线。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将以公司全球领先的电机技术以及超过50年的行业经验,由单一产品供应商向动力总成驱动方案提供者转型,与各汽车制造商携手引领汽车行业的创新发展,迈向更清洁、更环保的未来。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