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快看看湖南哪些人入围


来源:红网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部署在全国城乡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目前活动进入公示阶段。

原标题:“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快看看湖南哪些人入围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部署在全国城乡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目前活动进入公示阶段。

根据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报中央批准,“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名额由最初的200名调整为300名。应社会各界要求,在评选过程中增补了部分老英雄、老模范、老先进、老典型个人和集体作为推荐人选。

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总的来看,人选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兼顾工、农、兵、学、商、党员干部等各行业领域,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典型性、强烈的时代感,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会”。

湖南省“最美奋斗者”入围人选

(按姓氏笔画为序)

文花枝

事迹简介:文花枝,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1月生,湖南湘潭人,湖南省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主任科员。2005年8月,在旅游团遭遇严重车祸的生死关头,她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兑现了诚实守信、服务游客的诺言。因为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造成左腿高位截肢。2015年,她主动请缨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到韶山乡平里村(原韶西村)任第一书记,是湘潭市首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女干部。驻村期间,她走访调研提炼出的《村民最关心关注问题解决计划一览表》在两年内全部落实解决,平里村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与“湘潭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毛岸英(1922 - 1950)

事迹简介:毛岸英,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10月生,湖南韶山人,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秘书。8岁时,由于母亲杨开慧被捕入狱,他被敌人关进牢房。杨开慧牺牲后,中共地下党组织安排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1936年,他被安排到苏联学习,曾参加苏联卫国战争,1946年回到延安。他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新中国成立初期,担任过工厂的党支部副书记。1950年,新婚不久的毛岸英主动请求参加抗美援朝,11月25日上午,美军轰炸机在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几十枚凝固汽油弹,正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余元君(1972 - 2019)

事迹简介:余元君,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9月生,湖南临澧人,生前系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他是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的专家和复杂水系的“活地图”,组织建成一大批优质水利工程,参与洞庭湖区许多重大险情抢护,牵头开发被誉为“千里眼”的洞庭湖区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大量科研论文和学术报告。他严以用权、公私分明,主持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近百亿元,没有一起负面反映。2019年1月,因连日超负荷工作,在蓄滞洪区建设工地突发疾病,不幸去世。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张超(1986 - 2016)

事迹简介:张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8月生,湖南岳阳人,2004年9月入伍,一级飞行员,生前系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2016年4月在执行上舰前陆基飞行训练任务时,不幸以身殉职。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央军委追授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全军挂像英模。

张孝骞(1897 - 1987)

事迹简介:张孝骞,男,汉族,中共党员,1897年12月生,湖南长沙人,生前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他是我国现代医学的先驱,毕生致力于临床医学、医学科学研究和医学教育工作,对人体血容量、胃分泌功能、消化系溃疡、腹腔结核、阿米巴痢疾和溃疡性结肠炎等有较深入的研究,在医学教育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是深受人民爱戴和敬仰的好医生。

汪勇

事迹简介:汪勇,男,土家族,中共党员,1971年10月生,湖南沅陵人,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从军17年,从警13年,他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立足基层,扎根社区,积极探索创新智慧社区警务,用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亲情化服务,竭诚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情和汗水建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赢得了群众广泛拥护和爱戴。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周令钊

事迹简介:周令钊,男,汉族,中共党员,1919年5月生,湖南平江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代表作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张海报《复活》、油画《五四运动》,他设计或参与设计的作品包括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少先队队旗、共青团团徽、第二至四套人民币等。他用手中妙笔,描绘出国家形象,展现民族荣光,被誉为中国艺术设计大师。在耄耋之年,他初心不改,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欧阳海(1940 - 1963)

事迹简介:欧阳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4月生,湖南桂阳人,1959年1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8302部队七连班长。1963年11月,他所在部队野营训练经过铁轨时,在列车与脱缰战马即将相撞的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推开战马,避免了列车出轨,自己却被轧断左腿,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被原广州军区授予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追记一等功。他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欧阳海班”。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罗健夫(1935 - 1982)

事迹简介:罗健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9月生,湖南湘乡人,生前系原航天工业部771所工程师。1969年,他作为课题组组长开始研制国家空白项目——图形发生器,先后研制出第一台“图形发生器”和“Ⅱ型图形发生器”,为我国航天工业作出重大贡献。为了事业,他把个人生活简化到不能再简化,身上穿戴的仍是当年部队发的旧军装。家人为他添置衣物的钱,常常被用来买科研需要的书籍。1982年调试设备时突然病倒,被诊断为晚期淋巴癌,于6月16日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7岁。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被追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罗盛教(1931 - 1952)

事迹简介:罗盛教,男,汉族,1931年4月生,湖南新化人,1949年11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七军一四一师直属侦察连文书。1952年1月为救跌进冰窟的朝鲜少年崔莹英勇献身。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郑培民(1943 - 2002)

事迹简介:郑培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7月生,河北武安人,生前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从1983年6月起,先后任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书记,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委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在担任领导职务的近20年里,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为民书记”。2002年3月11日,因突发心肌梗塞病逝。

钟扬(1964 - 2017)

事迹简介:钟扬,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5月生,湖南邵阳人,生前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艰苦援藏16年,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德修身、以德立学,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才。2017年9月25日,他在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袁隆平

事迹简介:袁隆平,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0年9月生,江西德安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他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国,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以帮助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第六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发明奖特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荣获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雷锋(1940 - 1962)

事迹简介:雷锋,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12月生,湖南望城人,1960年入伍,生前系工程兵工程某团汽车连班长。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1962年8月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1963年2月,原总政治部发出了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通知,并编发了《雷锋日记》。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全军挂像英模。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千秋(1957 - 2008)

事迹简介:谭千秋,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9月生,湖南祁东人,生前系四川省绵竹市东汽中学学生工作处主任,四川省特级教师。1982年1月,他毕业分配到了四川绵竹东方汽轮机厂工作,先后在东方汽轮机厂的职工大学和东汽中学任教。他在日常工作中非常爱学生,被同事们称为“最疼爱学生的老师”。2008年5月12日,在汶川地震中他将4名学生拉到课桌底下,自己弓着背,双手撑在课桌上,用身体盖着学生。被找到时,他后脑被楼板砸得深凹下去,血肉模糊,但仍将学生死死地护在身下,4名学生因此得救。被追授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英雄。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谭清泉

事迹简介:谭清泉,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湖南湘阴人,1976年3月入伍,火箭军某旅技术室高级工程师,历任战士、连长、营长、旅装备部长、副旅长、总工程师。他始终满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战略导弹事业的无限挚爱,刻苦钻研导弹技术,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多次参加战斗弹年检、实装操作、装备整修、战役演习、实弹发射等重大任务,为提升部队实战能力作出重大贡献,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荣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被评为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被中央军委授予砺剑先锋荣誉称号,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