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学者齐聚长沙 深入探讨湖南杂技艺术


来源:红网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杂技家协会、省评论家协会、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在长沙联合举办“湖南杂技六十年回顾与展望暨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理论研讨会。

原标题:专家学者齐聚长沙深入探讨湖南杂技艺术

1.jpg

9月11日,“湖南杂技六十年回顾与展望暨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理论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李艳芳)今天,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杂技家协会、省评论家协会、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在长沙联合举办“湖南杂技六十年回顾与展望暨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理论研讨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杂技院团的负责人,杂技界的专家、学者齐聚星城,为湖南杂技艺术的发展把脉。

剧目:舞台艺术始终为人民服务

《加油吧,少年》由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作演出,讲述了杂技学员小宇毕业前夕意外受伤,面对压力和困惑,对自己的杂技梦想产生了动摇,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战胜自我,坚定信念,重新走上舞台,成为一名优秀杂技演员的励志故事。

“相比以前的湖南杂技剧目,《加油吧,少年》最大的特点是彻底跨界融合,这是第一台以杂技为主体但又不拘泥于用杂技讲故事的舞台剧。”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书记、董事长赵双午介绍,多领域的跨界除了要求演员有过硬的杂技技术,对综合能力的要求也极高,这就加大了训练的难度。

“过程非常困难。”赵双午坦言,“但所有的舞台艺术都是为观众服务的,只要观众喜欢,就值得我们去尝试。”

评价:《加油吧,少年》开启了杂技剧的崭新领域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油吧,少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部建立在未来理念的构想和创排方式,采用跨界融合的方式呈现出来的一种全新的杂技样式,为杂技艺术开启了一片崭新的领域,与当下兴起的欧洲新马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尽管杂技拙于叙事,但编创巧妙地运用了跨界融合的方法,采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立意高远,是一部青春向上的励志剧,剧中杂技学员和老师都是自己演自己的生活经历,其质朴纯真的本色表演很感人,其弘扬奋斗精神、传播正能量的特点,也非常符合当代青少年教育的需要。

中国杂协理论研究处处长郭云鹏认为,这是对新杂技的探索。全剧利用新杂技的理念,又巧妙地做了很多中国化处理,走在了全国前列;而其对人文精神的关怀,更是赋予了杂技新的文化底蕴和内涵。

湖南省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陈善君表示,这是湖南杂技60年的缩影。其熔歌剧、舞剧、话剧元素,甚至光电音效设计于一炉,又具有极其鲜明的先锋试验意义,不失为一部实验剧、励志剧和元杂技剧。

探讨:湖南杂技在全国举足轻重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还就湖南杂技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表示,湖南杂技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近年来湖南杂技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国外先进的艺术创作理念,逐步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和艺术水准,在培养新生代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中国杂技团艺术总监、原中国杂协副主席孙力力认为,湖南杂技团是很有潜力的团,有种特别的凝聚力和精气神,这也是其不断推陈出新的制胜法宝。“看了昨天的演出,我感觉特别亲切也特别震撼,我看到了湖南杂技艺术的与众不同。坚持走这条路子,未来湖南的杂技事业将越来越辉煌。”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表示,60年来,杂技湘军总是给人惊喜。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湖南一代代杂技艺术家对杂技艺术的执着和坚守,是一代代杂技人的使命和担当,一代代传承、一代代淬炼、一代代对人民群众奉上力与美交相辉映的光环与风采,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友云表示,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不仅是对《加油吧,少年》的打磨,更是对湖南杂技未来的走向指点迷津。“《加油吧,少年》的推出,除了致敬湖南杂技60年,也是致敬中国杂技人、致敬中国杂技艺术。跨界融合不只是一次创作话题,更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时代话题。”吴友云还说,未来湖南杂技将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除了增强杂技艺术的张力,也会注重增强当代杂技对年轻观众群体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