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激发消费潜力 景区在行动


来源:中国旅游报

文化和旅游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政策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的同时,旅游景区也应该抓住时机,提升竞争力。

原标题:激发消费潜力 景区在行动

中国旅游报讯(记者 王新兵)

为了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推动消费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九大主要任务,打造特色产品、发展智慧旅游和夜间经济等均出现在《意见》中。文化和旅游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政策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的同时,旅游景区也应该抓住时机,提升竞争力。

近年来,国内许多景区在丰富产品供给、搭建智慧景区、挖掘夜间经济等方面都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本报采访组对其中部分知名景区进行了采访。

打造特色产品提升游客满意度

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是海南省“十三五”重点项目,近年来,景区将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推出农业梦工厂项目,既有先进的热带农业高科技种植技术展示、有温室果蔬种植与采摘体验,又有风趣幽默的剧场演出常温雪山乐园,以及镶嵌在花园中的鲜花餐厅,极大提升了游客体验,迅速成为“网红景区”。

在刚刚结束的暑期,山东台儿庄古城因多项免费政策受到大小游客的欢迎:应届高考毕业生门票免费,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门票全年免费,18周岁及以下青少年门票全年免费,对现役军人、离退休军人同样实行免票政策。同时,多种暑期主题产品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法宝:赏花休闲游、避暑亲子游、氧吧休闲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丰富多彩,让来此休闲的游客收获满满。

今年暑期,安徽芜湖方特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旅游旺季。为了带给游客更加清爽有趣的体验,景区为游客准备了水花歌舞派对、海浪花车巡游、蓝色海浪焰火等狂欢活动,并特别推出了夜方特“水陆同欢”套票,游玩当天双园不限次数穿梭。

近几年,安徽省大力实施“五个一批”精品打造工程,陆续推出了一批获得市场认可、游客满意、效益明显的旅游精品线路,如“名城明湖名山之旅”“皖南世界遗产之旅”“皖浙1号线旅游风景道”“皖南川藏线”“金寨红岭公路”“砀山生态黄金走廊”等。为确保深入推进精品景区及精品线路打造,安徽省相关部门还大力推动大黄山国家公园申报试点,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制订出台了《安徽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景区整治提升工作。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福建武夷山景区不断提质扩容,满足不同人群的出游需求。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王介绍说,武夷山景区先后开辟了“绿野仙踪”“岸上九曲”“岩骨花香”“洞天仙府”“天心问禅等五条特色慢游道,并对线路进行基础设施配套、文化品位提升,突显健康、养生理念,丰富慢游道承载的功能。同时,景区还推出了“慢游卡”系列,包括自游卡(年卡)、悠游卡(周卡)、金秋卡(老年卡),持卡游客可凭卡在特定时间段不限次数游览武夷山景区。此外,景区今年还针对摄影家推出了摄影年卡,持卡者一年内可不计次数进入景区釆风、游览。

搭建智慧平台提升游览体验感

9月初,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慧购优选”7×24小时无人超市在景区游客中心投入使用,成为海南首个“尝鲜”无人超市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客购物只需微信扫码进店,自由选购后将商品放置在结算台进行扫码支付,再扫码出门即可。自由自在、简单轻松的全智能购物流程大大提升了游客体验——这是海南乃至全国景区为游客提供智慧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槟榔谷景区先后投放了EVCARD共享汽车、VR观景台、3D智能导游等深受游客喜爱的科技产品,未来,景区还将推出5D沉浸式海岛风暴体验馆,深度感知民族文化,为游客提供旅游+科技的全景式个性化服务,智慧景区建设赢得了游客的点赞。

暑期以来,安徽九华山风景区游人如织,但游客体验并未减弱,这得益于“智慧九华山”微信公众号为游客提供的“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服务。记者在该平台发现,在线购票、在线观景、语音导游、旅游服务、交通管制信息、连接WIFI等功能一应俱全,而该平台还链接了政务网相关政务服务内容。黄山风景区则一直致力于打造“数字旅游经济”,智慧服务成为景区发展新引擎。据介绍,黄山今年打造了“黄山旅游官方平台”,游客可通过该平台预订景区门票、酒店等。1—7月,该平台试运营期间实现在线交易额3.76亿元、营收6580余万元;黄山市与市内景区、旅游商品企业等开展广泛合作,实现旅游服务产品、周边纪念品等线上预订“一站式”服务,主要产品覆盖市内及周边50家景区、200多家酒店民宿。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旅游试点,武夷山早在15年前就开始研究景区智能化应用,较早使用电子票、上线电子商务系统、景区WiFi、自助语音讲解系统等。其中,自助语音讲解系统可提供英语、韩语、中文三种语音的定位讲解,为境内外游客来此旅游度假提供多种语言服务;实现微信公众号售票,减轻售票窗口压力,方便游客快速订票;景区南入口停车场还推出了ETC,车牌自动识别,微信、支付宝自动缴费等功能,提高车辆进出效率,有效缓解旅游高峰期车辆拥堵现象;引进共享健康椅项目,在南入口游客中心、九曲溪竹筏漂流票务中心、竹筏候筏大厅设置共享健康椅746张,实现按摩和健康数据监测功能,进一步提升旅游的舒适度与体验感;推出“人脸识别”系统,游客通过网站、微信预订门票,直接采集身份证、照片,在验票口实现直接刷脸进入景区。此外,景区还开展了大数据研究探索,联合武夷学院、民生110服务中心、武夷山气象局等第三方合作,将现有客流数据汇总整合,逐步形成行之有效的客流量预测和承载量控制体系。“智慧景区不仅可以降低人力成本,还可以加强景区的安全。让景区更安全,也让游客更便捷。”吴王说。

日前,记者前往国家5A级旅游景区福建永定土楼景区洪坑客家民俗文化村采访时看到,几名游客正在客家家训馆里使用AR产品,体验全新虚拟旅游空间。游客通过AR导览器或者手机扫描,就可以身临其境观看到土楼从开挖地基到夯土筑墙的全过程、客家人婚庆嫁娶仪式等内容。“永定土楼景区引进AR这种体验方式,有助于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让游客全面了解土楼景区的历史文化,颠覆了传统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形式,为游客赢得了全新的体验。”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标说。

挖掘夜间经济提升景区吸引力

近几年,随着人们消费结构日趋多元化,夜经济席卷市场。在此带动下,很多景区迅速布局夜间旅游。

为刺激夜间消费,今年暑期,湖南长沙铜官窑古镇通过组织举办密集的夜游演艺、延长博物馆与景点运营时间,以及运营丰富的集市小吃等多种举措,营造多彩的夜游体验,游客不仅可以观看俄罗斯劲舞、非洲热舞、街头魔术,还可以参加小龙虾比赛等互动游戏,品尝木炭烧烤、精美凉菜等特色小吃。短短两个月,铜官窑古镇游客量上涨20—30%,人均二次消费增加一倍以上。

近期,海南各涉旅企业也纷纷抓住夜游商机,推出丰富多彩的“奇妙夜”活动,如三亚·亚特兰蒂斯特别为孩子们推出的夜宿水族馆项目,延长开放《全球奇幻旅行》沉浸式游乐互动体验展和水世界游乐项目游乐时间;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也将夜间旅游作为主打卖点之一,灯光闪耀的“三亚之眼”摩天轮备受欢迎。除了景区,打卡“深夜食堂”、出海夜游、剧院会演、夜游博物馆等夜间游让海南“越夜越美丽”。

尼山作为孔子诞生地、儒家思想发源地,近期开展的“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季”,让游客看到了不一样的尼山。露天水幕、华美灯光秀、大型礼乐盛典、绚丽烟火表演、无人机秀点亮尼山的梦幻星空……一系列夜游活动让这座文化之城不断迸发出时尚与活力之感。今年中秋节,尼山将打造一场更加精彩的“星夜秋月灯会”,届时,“论语长卷”“孔子庆生”“稚童牧歌”“儒家五常”“君子六艺”五大传统文化主题灯组将惊艳亮相,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将为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惊喜体验。“通过创新、创意、创造,打造符合当代人审美需求的,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又能够让老百姓互动参与体验的旅游产品。”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君毅表示。

自1997年《宋城千古情》开演至今,宋城演艺旗下各地“千古情”系列演出每年上演3500场,观众超过8000万人次,其中60%以上的游客是夜间观看演出,有效增加了夜间经济产业链。除了演艺,宋城演艺还根据时令特点和地方特色推出各种夜游活动,例如杭州的烂苹果乐园、浪浪浪水公园暑期都开放夜游项目,实现了现代时尚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结合。丽江千古情景区结合云南火把节举办万人篝火狂欢,江西宜春明月千古情景区则在夏季周末夜晚推出各种主题潮趴活动,让游客尽情参与其中。

8月2日起,福建厦门集美新城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夜游,位于新城核心区的国家4A景区万舜汇·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在全国科技场馆中率先实现夜间常态开放,推出“科探奇妙夜”,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该科探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中国内地多数科技馆、博物馆等展馆实行的是朝九晚五、周一闭馆的开放模式,给许多希望夜间参观的家庭造成选择上的不便。为解决这一消费“痛点”,科探中心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九点半(周一闭馆)。“延时开放不仅是简单的晚上开门,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为游客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给游客不一样的震撼体验。”科探中心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曹臻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