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入境游,能做和要做的还有很多


来源:品橙旅游

在全国入境游市场因为“一带一路”等国家级政策步入发展快车道时,湖南也不例外,近几年,诸如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铁国旅”)、中国国旅·湖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旅湖南公司”)等一系列响应号召的旅行社逐渐步入人们的视线,并积极投身湖南本土入境游发展,持续影响着中国旅游市场,更折射着湖南入境旅游市场的过去和未来。

原标题:湖南入境游,能做和要做的还有很多

品橙旅游讯(Yangqi)在全国入境游市场因为“一带一路”等国家级政策步入发展快车道时,湖南也不例外,近几年,诸如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铁国旅”)、中国国旅·湖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旅湖南公司”)等一系列响应号召的旅行社逐渐步入人们的视线,并积极投身湖南本土入境游发展,持续影响着中国旅游市场,更折射着湖南入境旅游市场的过去和未来。

hunan190730a

湖南入境的“后生”

从进入湖南入境游市场的时间点上讲,湖南中铁国旅和中国国旅湖南公司都算是后来者,不过,后来者居上这句话在哪里都适用。

湖南中铁国旅成立于2009年2月,不过,其入境游业务在2015年才正式开放。

据了解,当前湖南中铁国旅的主要入境游接待游客以欧美跟团游客人为主,散客较少,每年能接待3000人左右的入境游游客。对此,湖南中铁国旅副总经理刘进原表示:“虽然湖南中铁国旅才发展入境3年,对比其他旅行社稍显稚嫩,但是湖南中铁国旅在发展的10年里,将仅有3、4人左右的部门发展成了现在600人的旅游综合体,门店遍布13个地州市,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湖南中铁国旅是湖南入境游的一批黑马,后劲十足。”

rujing190730b

湖南中铁国旅副总经理刘进原

在湖南中铁国旅发展入境游业务一年后,2016年6月,中国国旅湖南公司开业,标志着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入境游市场实力最强的“旅游大鳄”中国国旅集团正式进驻湖南。“中国国旅在全国都有分公司,再加上近两年入境游发展的迫切性,本次进驻湖南将弥补湖南入境市场空白,而且湖南的旅游资源丰富,十分适合发展旅游,据统计,湖南分公司的入境游接待游客数量比江西、贵州和湖北分公司的总和还多。” 对于为何选择湖南,中国国旅湖南公司总经理许剑如此表示。

rujing190730a

中国国旅湖南公司总经理许剑

直到现在,中国国旅湖南公司进入湖南已经整整三年,与湖南中铁国旅“白手起家”不同,在这3年里,中国国旅湖南公司依托其强大背景和经验,成立了13家分公司,260家服务网点,2018年接待游客数量达到近7万人,其中入境游客占比35.21%,极大地促进湖南的旅游经济,营业额近3亿,同期增长率为68.48%。

对于公司发展步伐,许剑十分满意,他表示:“因为中国国旅拥有接待外国游客的经验和丰富的外国游客资源,所以中国国旅湖南公司的加入为湖南入境游市场带来了大量外国入境客人,同时也丰富了本土的旅游产品,把目的地营销做到了张家界等地,极大地促进了湖南入境游发展。”

全力发展入境

湖南的入境游发展并不一帆风顺,在陪伴湖南入境旅游市场发展30年的“老伙计”刘进原看来,湖南入境游市场的发展堪称波折。

“在80年代,湖南省内的入境游做的最多的就是接待外国跟团来宾,旅行社的入境业务算是纯粹的政治任务;到了80年代后期,中国的入境旅游市场慢慢打开,没有了‘神秘红利’的加持,再加上湖南位于内陆,交通、地理位置不占优势,湖南不再是入境跟团游客首选,全省入境市场陷入低谷;直到90年代中后期,张家界开始在国际上形成规模化影响,入境市场开始回升,这时候以东南亚和台湾客人为主,欧美客人仅占20%;在90年代后期,湖南经济状况转好,政府鼓励发展旅游,入境市场再次回温;之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全国入境游均有下滑,湖南也受到了冲击,一直到近几年,入境市场才有所回升。”刘进原说。

事实上,基于近几年政策利好,湖南的入境游发展呈现正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累计接待入境游客223.94万人次,同比增长23.71%,其中外国游客116.67万人,同比增长29.1%,占全部入境游客的52.10%;港澳台游客107.28万人,同比增长18.38%,占全部入境游客的47.9%。

累计实现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30.5%,其中入境外国游客消费5.87亿美元,同比增长36.43%,占全部入境旅游外汇收入的55.9%;港澳台游客消费4.6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3%,占全部入境旅游外汇收入的44.1%。入境外国游客市场份额占比首次超过入境港澳台游客。

当前,中国入境旅游正在悄然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一带一路”的出台正持续影响着湖南本土的入境游市场,尤其是湖南航空旅游联盟的成立和四小时航空经济圈的构建,更让湖南入境游发展走上快车道。

据了解,湖南航空旅游联盟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湖南机场集团会商共同发起成立,积极谋划以加快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入境旅游发展为切入点,推动“锦绣潇湘”品牌走向世界、助力湖南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而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则更加易懂,简单来说,就是从长沙乘飞机出发,4小时可到达17个国家69个建有国际机场的城市,航程覆盖的国际地区,有接近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活力最足的区域,这对湖南入境游市场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当前境外客人进入湖南70%以上以飞机为主,随着4小时航空经济圈的提出,各航司已经加紧推出了包括老挝、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文莱、缅甸等国家直飞长沙的航班,基本覆盖了东南亚国家,这对湖南发展入境旅游起到了决定性的促进作用。”许剑说。

数据显示,湖南入境的新兴市场同比增长率最高的五个国家分别是朝鲜290.11%、越南176.51%、巴基斯坦154.56%、大洋洲其它76.26%及西班牙54.79%。

改进与呼吁

尽管近年来湖南省入境游发展增速快、来势看好,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陈献春厅长也指出,目前湖南省入境旅游发展还存在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推进入境旅游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不完善等问题。

“缺乏奖励政策,愿意做入境游业务的旅行社越来越少,2018年全省最多不过10家,而出境游组团社却有104家。”省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湖南省旅行社接待入出境游客逆差严重,2018年全省旅行社接待入境游客100.65万人次,而组织出境游达287.12万人次。

另以中国国旅湖南公司为例,在刚成立时,中国国旅湖南公司的入境游占比为47%左右,而经过了近两年出境游和国内游的连番挤压,当前公司的入境游业务仅有20%左右,而在湖南中铁国旅,这种入境业务发生缩减的情况同样在上演。

“湖南地处内陆,无法与上海、北京这种入境游客必去的一线旅游城市相比,最重要的是,虽然目前湖南市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交通通畅,但张吉怀高铁还在建设尚未开通,长沙到张家界的航班尚未达到‘长张快线’的密度,对发展张家界入境游产生了极大阻力。”许剑说。

与此同时,刘进原也表示,湖南中铁国旅接待的欧美游客大部分会在湖南停留3天左右,湖南的自然景观多,是支撑湖南发展入境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的湖南入境游的根源问题在于,湖南的现有交通很难将湖南本地四散的景点串联起来,这就导致大多数入境客人只能在停留的较短时间里选择性游览,无法领略到湖南当地的全部美景,产生遗憾,从而影响外国客人对湖南旅游的整体印象。

除交通问题外,小语种导游缺少的问题同样被反复提出。“湖南中铁国旅会接待一些较高端的入境跟团游,通常需要两三位客人就配一个导游,导游的需求量大,如果是一般的英语团还能支撑,要是碰上小语种团体,还是比较吃力的。而且这种问题不光体现在我们一家公司,湖南入境游市场都面临这种情况。”刘进原表示。这种情况发生的背后,是湖南对导游人才的培养不够重视导致的。正因如此,许剑建议,湖南省各大技术院校可以加大与旅游企业的合作,专门培养一批小语种专业导游,为湖南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其次,湖南省各地级市在境外各地的重复推介会,也被看作是一种资源浪费。在许剑看来,湖南省各地级市应该统筹合作,尽量整合资源,减少重复工作。与此同时,刘进原也提到,湖南发展入境游不能仅局限在省内,要将目光放长远。“张家界的位置优越,北邻宜昌,南邻桂林,北邻贵州,东临长沙,这些地方都是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果将这几个省份联合起来宣传合作,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这需要各省政府来主导,打破省与省之间的制约,达到共同发展入境的目的。”他说。

最后,许剑认为,要加速发展湖南入境旅游市场,还是要从政府角度出发,政府可以适当出台奖励机制,奖励入境游发展优秀的旅行社企业,提升旅行社积极性,同时,他还建议政府将入境游业务纳入旅行社评优考核,给做出突出贡献的旅行社好评,鼓励旅行社更加专注于入境游市场。“现在的湖南入境市场有很多旅行社不做入境游,只做出境游和国内游,这样是能收入更多,扩张业务,但是对入境市场完全没有帮助,因此,出台合适的奖励机制是十分有必要的。”他表示。

随着湖南入境旅游被重视,8月19日,四川航空将首次开通张家界-大阪的航线,届时,张家界的入境游市场将会进一步打开。与此同时,专属于张家界的张吉怀高速铁路也在紧罗密布地建设,入境交通问题再度改善,再加上诸如湖南中铁国旅和中国国旅湖南公司等入境游先锋的促进作用,湖南省的入境游市场再次迎来新一轮成长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曹臻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