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触目惊心!曾国藩墓遗址严重损毁(多图)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近日,有湖南长沙市民向媒体反映:位于长沙西南角的曾国藩墓年久失修,损毁严重。凤凰网湖南赶赴现场调查,看到触目惊心的残破景象。

 

通往曾国藩墓的石道,由后人重新修建,道旁堆放着建筑垃圾

随意堆积在曾国藩墓碑原址的石构件。已经堆在这里十五年,并出现损坏

凤凰网湖南讯(图/吕特青 文/谭不近日,有湖南长沙市民向媒体反映:位于长沙西南角的曾国藩墓年久失修,损毁严重。凤凰网湖南赶赴现场调查,看到触目惊心的残破景象。

通往曾国藩墓小道上随意摆放的工棚和石料垃圾

曾国藩墓旁断裂的石柱,周围多处损毁严重

曾国藩墓石碑旁断裂的围栏

墓旁的电箱已经破损,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曾国藩墓主体结构现已通体发黑,墓前也布满了不知名的油污

凤凰网湖南在现场看到:墓区的御碑亭遗址被上百平方米的水泥平台所替代,上面乱放着砂石和锈铁,堆积着建筑垃圾;石头构件四处断裂,神像倾倒在树林中,拜台地基下沉,整个墓地从山坡往下倾斜;墓庐屋里茅草无人打理,长有人高,野草从残破的神道碑裂缝里长出,苔藓布满墓碑,也染黑了整个墓庐;墓园周围,到处堆放着生活和其他垃圾。

墓前后人因祭奠而摆放的花朵早已干瘪

墓前未经安全处理的简易护栏

曾国藩墓墓碑几经风吹日晒已经变色

曾国藩墓墓碑上见有刻字

曾国藩墓另一侧墓碑已断裂损坏修补痕迹明显

在曾国藩墓正前方,是2017年建成的简易工棚、杂物间、公厕、寺庙,以及尚未完工的巨型湘军文化广场,到处都是大兴土木留下的建筑残渣。再往前,是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商业楼盘建设项目。

靠在曾国藩墓神道旁的石瓮仲,周围布满杂草,散落着石构件

曾国藩墓旁神道随意散落的垃圾

靠在曾国藩墓神道现已是一片森林杂草丛生

古墓前的碎石头到处堆积

建筑周围杂草丛生、简易工棚仍未拆除

据悉,早在2012年,有关部门就计划在曾国藩墓前新建规模宏大的桐溪寺和湘军文化广场。从2013年起,这一项目不断扩张,又加入文正书院、湘军博物馆、旅游服务中心等,以及桐溪港水系和配套房地产开发项目。

曾国藩墓区周围随处可见成堆的垃圾

然而,周边的建筑物越来越多,曾国藩墓区却一步步走向残破衰败。

1874年,曾国藩与夫人合葬于长沙城西南的伏龙山。据记载,墓园气势恢宏,墓冢东阙筑有神道,神道沿山势由北向南延伸,两侧以石人、石狮、石马、石虎、等为守护,周边墓庐屋、牌坊与御碑亭相呼应,墓园前方则是一片田园风光。

如今,这些景象不复再见。

曾国藩墓命运多舛,曾屡遭破坏。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墓碑、墓冢遭到打砸;御碑亭和牌坊被拆卸成石料,用于修路建桥;神道两侧的石人石马被砸断,后被投入粪坑;神道被用来堆肥种菜,墓阙的石柱被用来拴牛。

1988年,曾国藩墓被列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但一年后即遭盗墓。

2000年,长沙市对曾国藩墓进行了一期修复,墓冢、拜台等主体部分获得复原,之后又邀请古建筑保护专家、湖南大学教授柳肃主持二期修复规划。

已经烂尾的湘军广场和对面楼盘形成鲜明对比

最新修建的桐溪寺,占用了原本规划用于墓园的面积

2004年,柳肃完成规划,但工程未再进行。一晃十五年,曾国藩墓随着时间的流失,在乏人看守、乏人管理的情况下,损毁日益严重,墓园尽是荒芜;而墓前的商业开发项目则越建越多,令墓园更显残败。

柳肃在新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分遗迹遭受严重破坏,不可能复原,当初为二期修复所做的规划已完全不可能实现了。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