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是警察!51岁民警徒手夺刀制服行凶男


来源:潇湘晨报

凌晨在家听见呼救声,51岁的民警王祥海脚穿着拖鞋就冲了出去。离家门口3米处,一名男子手持菜刀意欲行凶。

原标题:我是警察!51岁民警徒手夺刀制服行凶男

近日,郴州市栏杆塘某小区,民警王祥海(左)和事发时的目击者。图/受访者提供

凌晨在家听见呼救声,51岁的民警王祥海脚穿着拖鞋就冲了出去。离家门口3米处,一名男子手持菜刀意欲行凶。

王祥海没有犹豫,拿起家门口的一把椅子将男子的头部罩住,随后与男子缠斗在了一起。缠斗过程中,持刀男子大吼:“不要你多管闲事。”王祥海回了一句:“我是警察,不会让你这样干。”

两三分钟后,王祥海将持刀男子按倒在地。

事后,小区的物业群里,全是送给王祥海的点赞表情包,一名业主说:“为小区内有这样的好同志感到自豪。”

“我是警察,那时的反应没有别的,就是要阻止对方。”

9月9日,郴州民警王祥海对潇湘晨报记者说。51岁的王祥海是郴州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民警。9月2日凌晨,原本在家休息的他在小区制服了一名手持菜刀意欲行凶的男子。

将男子制服后,王祥海才发现自己身上多处受伤。

事后,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用表情包为王祥海点赞的业主,排成了一列列的“梯队”。

刚准备洗澡,听到门外呼救声

16年前,王祥海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了一名警察。

9月1日,王祥海下班后,回到郴州栏杆塘某小区的家。爱好篮球的他,吃完晚饭,守在电视机旁观看篮球世界杯比赛。2日凌晨,略感疲惫的王祥海准备洗澡睡觉。

就在此时,王祥海突然听见外面有争吵声,他还听见有人在喊“杀人啦”。王祥海的家就在一楼,门口正对着小区道路。听见这些,穿着T恤、脚穿拖鞋的王祥海立即决定出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王祥海开门一看,离他家门口3米远的地方,一个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子,右手拿着菜刀,冲到一辆白色小轿车旁,拉开左后车门,举起菜刀与车内的男子对峙。

事后,在小区物业发的一封告示中提及,当时一名租户与一辆外来车辆的人员发生口角。暴怒的租户回到房中,拿起菜刀就冲了出来。现场情况危急,在场有人大呼“杀人啦”。

“我不怕刀,我有信心夺过来”

王祥海当时并不知道冲突的起因。他看到情况危急,拿起家门口的一把椅子,冲向持刀男子将其头部罩住。

接着,王祥海右手紧抓对方的右手腕,让他无法挥砍菜刀,左手则勒住对方脖子。王祥海还用右腿关节抵住了对方的腰部,想利用搏击技巧制服对方。

王祥海说,市公安局会定期组织实战业务轮训,这其中就包括夺刀技巧,“我不怕刀,我有信心把刀从对方手里夺过来”。

王祥海回忆称,持刀男子看起来40多岁,和自己差不多高。在搏斗过程中,持刀男子一直在反抗,并试图通过不断甩手的方式挣脱王祥海的控制。王祥海用右手死死抓住对方手腕,两人就这样僵持住。

“我自己的事,不要你管闲事。”持刀男子大吼。王祥海说:“我是警察。就算是你自己的事,也不能这样。”王祥海告诉记者,当时他心想,制服对方一定没问题。

两人僵持了好几分钟,王祥海将持刀者按在地上,并夺过菜刀。对方答应不再抵抗,王祥海才松手,并叫目击者报警。

业主纷纷点赞

之后,王祥海发现自己的右脚大脚趾有块皮被菜刀划掉,左膝盖、左手关节也有摔伤。他自己开车去医院接受治疗。“几天来,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王祥海说。

民警仗义夺刀的行为,在小区内迅速传开,业主们纷纷为王祥海点赞。小区业主群里,各式各样的点赞表情包形成了一个“梯队”,他们表示为自己身边住着这样一位民警感到自豪。

9月3日,小区物业在小区内张贴了王祥海事迹的点赞信,上面写着:“王警官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值得表扬!也是大家的学习榜样!”小区物业还给王祥海授了一个“见义勇为奖”。

对于大家的点赞,王祥海则说:“只要心中有正义感的人,当时都会选择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