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人擅长吃虾也擅长养虾 产量占全国第二


来源:潇湘晨报

你知道吗,湖南人不仅爱吃虾,也擅长养虾。数据显示,湖南小龙虾产量占全国第二,2018年产量增幅达75.06%。

原标题:湖南人擅长吃虾也擅长养虾产量占全国第二

翻开朋友圈,不论是三五好友聚餐,还是在家犒劳自己,小龙虾一定不会缺席。

你知道吗,湖南人不仅爱吃虾,也擅长养虾。数据显示,湖南小龙虾产量占全国第二,2018年产量增幅达75.06%。

说到湖南人最爱的小吃,绕不开小龙虾。小龙虾是不少湖南人的宵夜首选,看球追剧的必备佳品,撑起了湖南夜宵的一片天。其实,不仅是消费,湖南在小龙虾的产量、加工,也位于全国前列。

近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湖南小龙虾产量全国第二,益阳市南县、岳阳市华容县、岳阳市临湘市、益阳市沅江市、岳阳市君山区是湖南主要产虾地。

湖南小龙虾产量全国第二

《报告》显示,全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达3690亿元,同比增长37.5%。其中,养殖业产值680亿元,以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284亿元,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27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6%、41.8%、36.3%。全年,小龙虾总产量达163.87万吨,养殖总面积达1680万亩。

产量排名前5位的省份分别为:湖北81.24万吨、湖南23.76万吨、安徽21.75万吨、江苏16.68万吨、江西11.02万吨。产虾排名前5的省份小龙虾养殖产量总计154.46万吨,同比增长41.1%,占全国小龙虾总产量的94.3%。其中湖北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9.58%,湖南排名第二,产量占全国的14.5%。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湖南在产量上不如湖北,但湖南2018年产量增幅达75.06%,远超前五名中的其他省份。

湖南产虾最多的地方是益阳

2018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前30名的县(市、区)中,湖南有5个,分别是:益阳市南县(第4名),岳阳市华容县(第8名),岳阳市临湘市(第13名),益阳市沅江市(第19名),岳阳市君山区(第20名)。可见,益阳、岳阳是湖南的主要产虾地区。其中岳阳市君山区首次入围全国前30名。

从养殖面积来看,养殖面积前5名的省份依次为湖北(721万亩)、安徽(248万亩)、湖南(210万亩)、江苏(201万亩)、江西(103万亩),同比分别增长32.54%、67.56%、45.30%、75.00%、74.58%。

小龙虾产品加工主要集中在湖北、湖南、安徽、江苏,2018年,4省规模以上加工厂加工量近32万吨。

湖南龙虾品牌受到全国认可

随着小龙虾线上线下消费渠道继续扩张,2018年线下小龙虾门店数量猛增14万余家,增长近70%,线上外卖市场份额明显提高。目前,湖南“南县小龙虾”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湖南的渔家姑娘、大虾驾到、有间虾铺等小龙虾品牌全国知名,长沙龙虾节、益阳龙虾节、岳阳龙虾节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和食客参与。

价格

今年小龙虾比往年便宜

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是湖南小龙虾的知名品牌之一。

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CEO冯彬告诉记者,以文和友的小龙虾为例,主要货源地是湖南、湖北和江苏,并且呈现出季节性特征,春夏季节主要采用湖南湖北的小龙虾,秋季主要采用江苏的小龙虾,到了冬天则主要采用进口小龙虾。

冯彬表示,今年小龙虾的价格相比去年有所降低,如20克左右的小龙虾,主要用于做虾尾,价格为8元至10元一斤;20克至30克的小龙虾,主要用于做口味虾,价格为12元至15元一斤;35克至45克的小龙虾,主要用于做蒸虾、油爆虾,价格为25元一斤。虽然今年小龙虾的价格不如去年,但小龙虾产业的增幅依旧喜人。“小龙虾产业发展特别迅速,近几年每年都以超30%的增幅在增长,我们肯定也会扩大产业规模。”冯彬说。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