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创新为湖南腾飞插上强劲翅膀


来源:华声在线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又将迎来一场高规格、高级别的外事活动。2019年第4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即将举行,这次的主角是湖南。

原标题:创新为湖南腾飞插上强劲翅膀

杨时予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又将迎来一场高规格、高级别的外事活动。2019年第4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即将举行,这次的主角是湖南。

在经济发展诸要素中,劳动、资本、土地等传统要素投入的驱动作用在下降,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新时期发展的首要元素。物质禀赋已不足定义发展的背景之下,以科技为代表的创新要素,正成为湖南后发先至、弯道超车的最大动能。揆诸70年发展,湖南抓住了机遇。

三湘大地上,诞生了中国机车、世界机车的多个“第一”; 贴地飞行、领先世界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见证着一段用5年时间赶上国外40年的奇迹; 从蜚声中外的“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到魅力无限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活力初现的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无时无地不是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结出的累累硕果。创新引领,已成为湖南解密高质量发展的钥匙,今日湖南正蹄疾步稳走在更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创新“引领”,引领的首先是理念思维。一个不靠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一举跃升为全国经济十强,凭借的是什么?袁隆平,为什么能在湖南土地上创造出那么多“杂交水稻的奇迹”?为什么那么多的地方卫视,偏偏是电视湘军最先举起创新突破大旗?曾经,湖南最富创新土壤,魏源、曾国藩、左宗棠等岳麓学子,铸就经世致用湖湘精神,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血脉,孕育出创新创业最硬核的“敢闯敢干敢想”基因。

创新引领,必将是未来湖南发展最大的变量。到2021年,湖南省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建立。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新创业资源风起云涌,总是让世界日新月异。愿外交部对湖南的全球推介,让更多人知道湖南正在发生的激动人心的创新创业故事,推动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元素资源,加速向湖南集结,汇聚起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磅礴华丽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