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力推出“三高”版电饭煲 医生:或对身体不利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格力推出电饭煲称“三高群体可敞开吃”,医生:或对身体不利,造成营养不良对于很多人来说,尤其是" 三高人群",米饭似乎是他们饮食中的" 大忌

原标题:格力推出电饭煲称“三高群体可敞开吃”,医生:或对身体不利,造成营养不良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对于很多人来说,尤其是" 三高人群",米饭似乎是他们饮食中的" 大忌"。近日,格力推出了一款号称" 怎么吃都不会血糖升高" 的电饭煲,其官方微博发文称,这款" 让三高群体敞开吃饭" 的电饭煲,能够通过特有的活化技术,将糙米发芽饭的制作时间,从传统制作的十几个小时缩短至四个小时。然而,这款电饭煲很快引发了一番舆论的讨论。9 月5 日,长沙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医生介绍,对于任何人来说并不存在敞开吃的说法," 虽然糙米膳食纤维含量更多,但如果过量摄入会加重肠胃负担,同样会造成脂肪堆积。"

最近,在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 周年纪念大会上,董明珠称,格力做出了针对" 三高人群" 的饭煲," 如果有血糖高的人,买我们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 此言一出,很快引起了围观群众和各领域人士的多种声音。

" 不是说‘三高’人群不能吃白米饭,相反不能不吃,只是要适当摄入。" 长沙市中心医院孙艳介绍,米饭对于人体来说容易消化吸收,摄入太多又不及时消耗的话,就会变成脂肪堆积起来,但是不吃的话,身体没有有效的糖也是不行的。

" 糙米敞开吃,这个说法肯定是不对的。" 她说,糙米和白米的区别在于,大米反复被抛光,在一定程度上把很多营养成分去掉了,而糙米应没有经过深加工,相对来说保留了营养成分,比如膳食纤维含量就更高。

她提到,但如果糙米吃太多,也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肠胃功能比较弱的人群。" 所以,并不是三高人群就要选择糙米,任何一个事物,离开量的概念去谈疗效都是无稽之谈,食物也是一样,它里面含有的元素对人体有好处,在一定量的范围内可以达到保健作用,但超量一样也会对身体带来不利。"

孙艳说,蔬菜、豆类和燕麦、大麦、玉米这些粗粮里也都含有很好的膳食纤维,而不仅仅是糙米才含有。对于市民,尤其是" 三高人群",她建议可以首选杂粮饭," 也就是大米饭掺杂一些粗杂粮,这样既增加了膳食纤维,也增加了维生素等营养元素,有利于机体的代谢。" 她说。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王博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