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桃源县危房改造联建为五保户搭起“安乐窝”


来源:尚一网

昨日上午,桃源县漆河镇聚宝村,10多个告别了危房的五保户,悠闲地坐在集中联建的新房前扯白话。记者看到,房屋以联排的方式修建,一户一屋,既有私密空间又能享受邻里往来的快乐。

原标题:桃源县危房改造联建为五保户搭起“安乐窝”

尚一网讯(记者 李龙文/图)昨日上午,桃源县漆河镇聚宝村,10多个告别了危房的五保户,悠闲地坐在集中联建的新房前扯白话。记者看到,房屋以联排的方式修建,一户一屋,既有私密空间又能享受邻里往来的快乐。

昨日上午,聚宝村的五保户,坐在新建的房前。

“新房是2018年年底建成的,2019年年初,他们就搬了进来。”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聚宝村在2015年新村部建设时,就对本村18户分散供养五保住房困难户的危房改造实行了同步规划,2018年正式纳入危房改造计划。新建房屋由村委会实行集中联建,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万元/户。新建房屋现已全部交付使用。

针对五保户住房偏远、单独居住、年龄偏大、起居生活不便于照顾,五保户去世后房屋出现闲置,造成资源浪费等现状,桃源县推行了“分散供养五保户”危房改造联建制度。“就是把分散供养的五保户集中起来,不单独修房子,而是把房子联排建在一起。”漆河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集中联建充分利用了农村空弃的集体土地,美化了乡村又让五保户之间可以相互照应,村委也能随时了解其生活与身体健康状况。不仅如此,集中联建在建设上还能大量节约建房成本,减轻财政负担。五保户去世后,房屋也可以做到循环使用,不会造成资源上的浪费。

“我们在推行过程中,由村级解决建房用地,选址离村部较近便于对五保户照顾,乡镇负责规划设计控制建房成本,资金补助上给予最大程度倾斜。”桃源县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桃源县以村级为单位共建设了52个五保户集中安置点,单个安置点安置户数在5至18户不等,已安置了380个五保户。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