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夜消费:有龙虾烧烤 更有文化大餐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长沙夜消费:有龙虾烧烤 更有文化大餐

原标题:暑期旅游热点|长沙夜消费:有龙虾烧烤,更有文化大餐

夜消费:有龙虾烧烤,更有文化大餐

——湖南暑期旅游热点扫描之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孟姣燕

小龙虾、烧烤、臭豆腐、酒吧……提起“不夜城”长沙的夜间消费,如果还只能想到这几种玩法,那您可能OUT(过时)了。

这座新晋网红城市,不只有舌尖上的美食,更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向游客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夜间休闲选项,让游客在吃饱喝足的同时,还能打包带走一份富有文化气息的“湘味”。

夜间文化产品日渐丰富

8月30日晚10时,长沙城南德思勤书店依然有不少人静坐阅读。

“朋友们去冬瓜山吃烧烤,我却想来书店感受夜读氛围。”从益阳来长沙旅游的陈鑫告诉记者,他对长沙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慕名已久,终于“打卡”成功。

这个暑期,有不少游客,和陈鑫一样,选择在长沙来一场“文化之旅”。

乐之书店在夜间6时至9时推出电影沙龙、绘本故事会、读书会等活动,今年累计为书店带来216万元的消费额,占营业收入比重32%。

长沙音乐厅和梅溪湖大剧院为满足市民和游客需求,在暑期推出“八喜·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长沙交响乐团举办“长沙之夜”室外交响音乐会;滨江文化园联合市属院团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夏之恋”长沙艺术惠民系列晚会,吸引了8000多名市民和游客观看。

白天排起长龙的博物馆,到了夜间依然魅力无限。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地区博物馆以及展览馆的夜间游玩产品消费量,同比增长4倍,其中95后消费占比超40%。

5月,长沙博物馆和简牍博物馆举行“博物馆之夜”活动,让游客瞬间穿越回古老的长沙城;长沙梅溪湖璀璨星空艺术馆备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一家24小时的书店、一场音乐现场、一个夜间的博物馆……逐渐成为游客向往一座城市的理由。阅读、电影、音乐、美食、创意设计、艺术、展览……长沙给游客提供的夜生活选项越来越丰富。

据长沙市文旅广电局统计,截至2018年底,长沙市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249家,实现年营业收入15.9亿元、营业利润总额1.56亿元。其中,长沙拥有电影院106家,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大剧院等演出场所26家。

夜间消费文化味更浓了

如果在深夜路过海信广场的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看到一大堆人为吃小龙虾在等座位,不要惊讶,这体现的是一座“吃货”城市对全国“吃货”们的巨大号召力。

但长沙吸引他们的绝不仅仅是美食。

走进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错乱拉扯的电线、简易搭建的楼梯、富有年代感的美发厅、照相馆、槟榔摊……这些精心设计的布景,无一不展现着复古的老长沙市井风貌。对外地游客来说,在吃小龙虾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能一并感受老长沙的氛围。

“每天晚上6时到12时人气最旺,2018年文和友吸引外地客人达370万人次。”湖南文和友集团的董事长助理李明月介绍,“我们将把文和友海信广场旗舰店,扩大改造成一个拥有街边老字号、照相馆、夜间美术馆、剧场等多种业态的文旅集聚区。”

长沙的夜市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氛围。

吃着传统非遗小吃,看一场脍炙人口的《刘海砍樵》花鼓戏,在湖南雨花非遗夜市体味湖湘文化的精髓,边吃边玩,好不自在。

长沙的夜景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乘船畅游湘江、浏阳河,成为游客了解长沙的热门之选。龙骧集团开通了橘子洲西至渔人码头往返、长沙县陶公庙至橘子洲西码头往返两条夜游总航线,将橘子洲、渔人码头、“三馆一厅”等城市地标串联起来,深受游客喜爱。

完善配套设施,满足夜消费诉求

“长沙的夜生活很丰富。”到了凌晨1时,益阳来长沙旅游的陈鑫合上书本,走出长沙德思勤书店。他略有些失望地告诉记者,“美中不足的是夜间没有公交车了。”

今年8月,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长沙文化旅游行业夜间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其中提到,长沙要发展夜间经济,在配套设施方面还面临诸多问题。

夜间交通供给不足。长沙地铁夜间运营结束时间基本在23时,晚于上海(次日1时)和北京(24时)部分线路;公交车方面,长沙目前尚未开通一条24小时运营的公交线路,相比之下,成都已开通了12条。

夜间常态化监管缺失。由于公安、文化、城管、环保、食安等行政执法队伍作息时间均在白天,夜间的监管缺乏常态化保障,夜间经济产生的“副产品”,如治安风险、违规经营、光污染、噪音、垃圾、违章停放等尚未得到有效处置。

《报告》中还提出,随着90后、0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逐渐崛起,个性化、主题化正成为夜间文化消费的主流;与此同时,长沙传统文化娱乐行业,正处在迭代升级的阵痛。

据统计,过去深受人们欢迎的“长沙歌厅”,由最多的300余家减少到目前的2家,解放西路酒吧由最多的20余家减少到9家,琴岛、红太阳两家演艺场所每晚的观演人次下降了70%,KTV包厢开房率不到50%。很显然,一些曾经看上去非常红火的流行文化,已风光不再。

“啤酒烤串购物唱歌”,已不再能满足夜间文化消费诉求。摸准人们的消费脉搏,不断挖掘和展现夜间经济的文化魅力,或许才是吸引客人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