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十佳农民”提名人选公示 均为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潇湘晨报

8月28日,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9年度“湖南省十佳农民”提名人选正在进行公示,经逐级推荐、形式审查及初选,张兵驹等20人确定为提名人选。

原标题:“湖南省十佳农民”20名提名人选公示均为新型职业农民

8月28日,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9年度“湖南省十佳农民”提名人选正在进行公示,经逐级推荐、形式审查及初选,张兵驹等20人确定为提名人选。

共同点是带动农民增收

公示表中列出了提名人选的基本信息,包括从业类型及规模和主要事迹等。20人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农业的不同行业。

评选条件明确规定,“湖南省十佳农民”应是以农业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评选的对象必须经营规模适度。

新型职业农民即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经营规模适度的意思是,你做的事业不能太小,必须具有一定的规模;也不能太大,不能失去农民的性质、丢掉农民的本色、完全脱离农业生产,变成纯粹的经营者。”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就保证了评选出来的绝对是货真价实的农民,但又不是普通的农民,而是能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事业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型职业农民。

为贫困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出资为村里修桥修路,安排困难军属、贫困户就业……入选的20人有着同样的特点:支持乡村建设,助力脱贫致富。这也符合“湖南省十佳农民”的评选条件: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带头作用显著。

当选者将各获5万元资助

46岁的邓运成此次被提名2019年度“湖南省十佳农民”,得知这一消息,他表示很荣幸。“现在政府有这样好的政策,这样重视农业农村的发展,是对我们的鞭策。”

邓运成是株洲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党支部书记。平乐村曾是县里扶贫重点村,过去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民主要靠种粮食、笋竹和外出务工维持生活。2011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如何带领大家脱贫”成为邓运成日夜思索的问题。

“我们村气候资源独特,是种植优质高山水果的好地方。”多方考察取经后,他瞄准了黄桃,在村里流转土地150亩,牵头成立合作社,邀请县农业局专家上门指导,率先建起黄桃园。

眼看种植黄桃效益好,越来越多村民加入进来,邓运成又牵头成立公司,把一些黄桃种植户组建的合作社联合起来,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统一种植管理、统一销售。同时,为贫困果农建立扶持台账,提供一条龙服务。

“现在大家腰包鼓起来了,2018年底我们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3万元左右,村里70%的家庭都买了小汽车。”邓运成说,作为农民的代表,他会继续把本职工作做好,带动村民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湖南省十佳农民”评选已连续举办两届,每届遴选10人,每人资助项目经费5万元。此次提名人选名单公示至8月30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与湖南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系。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