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振兴,振兴梦起航的地方


来源:东方网

乡村振兴,振兴梦起航的地方

六月的我们,还在空调房中朗朗书声,七月的我们,已经在田畔摸着黝黑的脸庞。

人们常说,往上数三辈,大家都是农村人。乡村,不知道是多少人梦起航的地方,更不知道是多少人的父亲,多少人的祖父,梦起航的地方。回溯往事,人们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瓢乡村情怀。正是乘着这样的情怀,天南海北的湖大学子来到双牌,为当地人梦的翅膀献上一缕微风,希冀着能延伸哪怕一毫梦的远方。

(一)实地调研,了解发展真相

普惠金融已不再新鲜,可普惠金融究竟能为乡村振兴施加多少力量,脱贫攻坚战离2020年的全面实现还有多远,阻碍乡村振兴的究竟是什么。农民现阶段对金融工具的认识究竟有几何?

带着问题的靶心,我们出行的箭又快又准。在良村,贷款八千的老翁握着葡萄的满脸笑意告诉我们,合理的金融工具就是打响致富翻身仗的号角。在尚仁里村,盘旋在芋头田上的无人机告诉我们,当政策的助推器摆在每个人的面前的时候,能飞多远取决于人的眼界。瑶乡山峦深处的小洋楼告诉我们,脱贫攻坚已经深入乡村的每根毛细血管。在二甲村,年缴保费上万元的包工头告诉我们,客处他乡,保险才是妻儿的护身符。在红福田村,九十岁的老妪站在上百亩的水田上告诉我们,辛勤的劳作终究会结出幸福之花。

(二)问卷调查,深掘困难根源

一张张问卷,汇聚成真相的利锄,直击脱贫困难的根源。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农村金融的痛点不仅在于金融体系本身对于对农村金融的倾斜度不足,更在于农民对金融的认识和信心不足。在目前金融机构良莠不齐的大环境下,农民们缺乏对正规金融机构的识别能力,这也就进一步加剧了农民对金融工具的不信任。此外,我们发现农业保险的发展与需求在现阶段的严重不匹配也是造成农村金融发展的问题所在。而在贷款等方面,部分金融机构过于保守的小额信贷政策也制约了农村产业的发展,部分不正规的小额信贷公司由此趁虚而入,进一步破坏了农民原本脆弱的信心。现阶段,农村金融发展并不均衡,在一些方面有着较高的提升空间。我们不仅仅要从农民本身的素质入手,更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信念,进一步提高自身金融服务的质量,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农村产业振兴。

(三)金融讲堂,摒弃固有认知

扶贫先扶智,金融知识是通往致富道路上最尖锐的矛,也是抵挡返贫最坚固的盾。假钞、金融诈骗、高利贷、非法集资就像一个个毒瘤停驻在乡村振兴的咽喉,在宣讲会上同学们惟妙惟肖的演绎下不攻自破。不知有多少农民缺乏致富的第一桶金,小额信贷的讲解给在场农民心中闪过一丝光亮。不知有多少农民在灾害前一无所有,保险就是他们最后的屏障。

为期五天的调研很快结束了,却也给队员们的心中埋下了乡村振兴的种子,让他们带回学校,广泛播撒。待到毕业,不知又有多少学子怀着对乡村的憧憬来到这里,让农民心中的希冀一点点成真,让乡村振兴一点点成真。(通讯员许辰曜)

村民热情配合团队问卷调查

调研团队在果园对农户进行访谈调研

调研团队在农田合照留念

【广告】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