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度被宣布在我国绝迹的彩鹮 近日出现在永州蓝山县


来源:红网

原标题:实属罕见!彩鹮一度被宣布在我国绝迹,近日出现在蓝山上空红网时刻8月23日讯(记者李璐)近日,湖南省蓝山县首次发现朱鹮“近亲”彩鹮踪迹的消息,引发鸟类专家的关注。8月23

原标题:实属罕见!彩鹮一度被宣布在我国绝迹,近日出现在蓝山上空

红网时刻8月23日讯(记者李璐)近日,湖南省蓝山县首次发现朱鹮“近亲”彩鹮踪迹的消息,引发鸟类专家的关注。8月23日,蓝山县候鸟守护志愿者、观鸟爱好者唐盛利拍到一只鸟类,经专家确认,系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Plegadis Falcinellus)。此前因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彩鹮踪迹,《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

WechatIMG41111副本.jpg

彩鹮出现在湖南湘江源头蓝山上空,实属罕见。图/唐盛利

今日,在湖南省蓝山县湿地公园附近,观鸟爱好者唐盛利发现了1只通体深栗色、闪烁多彩金属光泽的中型涉禽,经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系教授、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湿地专家邓学建确认,图片拍摄的这只鸟类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湖南范围来说,2014年在洋湖湿地,2016年在东洞庭湖都有过发现彩鹮的记录,但此次发现的意义在于,彩鹮是通过千年鸟道——蓝山迁徙的。”

彩鹮是鹈形目鹮科鸟类,通常体长48-66厘米,翼展80-95厘米,体重485-580克。是深栗色带闪光的鹮,上体具绿色及紫色光泽,体羽大部为青铜栗色。叫声是带鼻音的咕哝声,于巢区发出咩咩及咕咕的叫声。

傲游浏览器截图20190823172046.jpg

今年5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现身陕西省汉中市汉江湿地公园濂水河与汉江交汇处。图/新华社

彩鹮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活动。它们性喜群居,而且经常与其他的一些鹮类、鹭类集聚在一起活动。主要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彩鹮在世界广泛分布,多见于欧洲南部、亚洲、非洲和美洲中部。由于数量较大且分布广泛,因此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的低危(LC)物种,《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附录III物种。

然而由于湿地环境的恶化,彩鹮在我国曾一度到了绝迹的程度。由于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彩鹮踪迹,《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

随着近年来湿地环境质量的恢复,该物种在全国各地不断出现。今年5月,在陕西省汉中市汉江湿地公园濂水河与汉江交汇处,也发现了彩鹮活动的踪迹。这次出现在湖南湘江源头蓝山上空,实属罕见。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