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徒步1300公里送女儿上大学 父女26天从益阳走到汕头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徒步 1300公里送女儿上大学 父女三人26天从益阳徒步到汕头再过不久,就是开学的日子。很多新生将踏入校门。尤其是对第一次远离家乡、异地求学的大学新生来说,如何去学校报到,将有特别的意义。8月

原标题:徒步 1300公里送女儿上大学 父女三人26天从益阳徒步到汕头

再过不久,就是开学的日子。很多新生将踏入校门。尤其是对第一次远离家乡、异地求学的大学新生来说,如何去学校报到,将有特别的意义。

8月21日,汕头大学校门口,三个身影在家长和学生的人流中异常显眼,他们戴着太阳帽,身穿防晒衣,穿着运动鞋,一身驴友打扮。原来,这是汕头大学2019级新生卢悦与她的父亲和妹妹。她的大学报到之路很特别,用时26天,徒步1300公里,平均每天走50公里。

本报记者张沁实习生孙诗雨长沙报道

26个日夜,1300公里路程,从益阳桃江县大栗港镇出发,途经三个省份,8月21日上午,卢悦和父亲、妹妹一起抵达目的地——汕头大学。至此,父女三人“徒步上大学”的计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高考前,父亲卢庆丰提议,等女儿高考结束后一起徒步去学校报到,“一开始以为父亲是开玩笑,后来发现他在认真准备相关的事情,我觉得这个提议挺不错,就同意了”。

徒步旅行中,脚底被磨出泡,皮肤也晒得黝黑,卢悦调侃说自己“只剩牙白了”。一趟下来,卢悦感触很深,“不仅看到了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学到了很多在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和家人的感情也进一步加深,自己也变得更加自立,这一趟很值得”。

准备

长期坚持锻炼,提前测试妹妹体能

卢庆丰是益阳桃江县大栗港镇卢家村人,如今在广州定居,姐妹俩也在广州长大。

姐妹俩从幼儿园开始,卢庆丰就一直坚持让她们背书包上下学。除了下雨天,姐妹俩上学前都会和父亲一起锻炼半个小时,“有的小朋友7点半才起床,但我们家7点之前就已经锻炼完了”。妹妹卢珺的学校大约离家两公里,父亲让小女儿每天步行上学。因常年坚持运动,姐妹俩不仅身体素质较同龄人更好,性格也很阳光乐观。

“大概高考前一段时间,父亲有一天跟我说,想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送我去上大学。”卢悦回忆,起初以为父亲只是在开玩笑,但渐渐发现父亲在认真计划,她觉得很有意思,便答应了。

当时卢珺未满11岁,“因为徒步是在暑假进行,所以就把妹妹也纳入了计划内”。为了测试妹妹的徒步能力,出发前不久,父亲特意挑了一个下午带妹妹到公园,发现妹妹一下午能走20多公里。就这样,父女三人的“徒步计划”正式确定了下来。

旅程

大学想入党,选择一条“红色路线”

速干衣、防晒物品、伞、常用药、水壶、充电宝、特制的路线图……收拾好所有行李,7月27日,父女三人出发了。

由于卢悦希望在大学期间入党,所以在路线选择时,父女俩特意选择了一条“红色路线”。益阳烈士公园、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衡山、炎帝陵、井冈山……其中,有计划中的景点,也有计划外的景点。“导航上面本来大概是1000公里,因为中途去了一些景点,我们总共大概走了1300公里。”

为了锻炼女儿,除了路线计划,一路上的食宿卢庆丰都交由卢悦联系安排。卢庆丰介绍,他以前是开店做生意的,女儿从小跟他在店里长大,“她读小学时,周未从外面店内买些小玩具拿到小区内的儿童乐园卖,后来还叫了个同学一起卖,给同学20元工资,自己还赚了50元”。

说起安排食宿,卢悦头头是道:“住的方面,先在网上查酒店和价格,再直接到店里问。一般情况下,价格高了,把软件给前台看基本都能降价。吃的方面每顿两三个菜,单价20元左右。”

8月21日,父女三人抵达目的地汕头大学。“因为启程时还没收到录取通知书,所以当时不知道开学时间。”到了之后发现距离开学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父女当天便返回了广州的家中,22日晚返回益阳,“出来的时候家里老人也知道这个事,也得回去报平安,然后休整几天就准备开学了”。

特别记忆

父亲和妹妹在路上度过生日

说起一路上特别的记忆,应该算是父亲和妹妹的生日。

“父亲8月9日生日,妹妹8月15日,我们提前一天给妹妹过的。”父亲生日当天中午,三人正好途经县城,考虑到晚上可能找不到蛋糕店,便提前买好蛋糕,坐下吹蜡烛、吃完蛋糕后继续走。

“妹妹的生日也是类似的情况,我们看了一下日子,15日可能在小镇上,14日在县城,正好有蛋糕店,所以14日晚上在住宿的地方就提前给妹妹过了。”卢庆丰介绍,以往生日时,一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吃生日蛋糕,“这次还挺幸运的,都买到了蛋糕”。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