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夏走基层:徜徉在瓜果飘香的大关庙村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8月的常德,烈日灼人。20日,凤凰网记者跟随一名扶贫工作队员来到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大关庙村,感受这里的扶贫氛围。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夏骁 刘晓晗)8月的常德,烈日灼人。20日,凤凰网记者跟随一名扶贫工作队员来到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大关庙村,感受这里的扶贫氛围。

武陵区是常德市的主城区,这里扶贫是怎么扶的呢?

和这名叫胡亿彬的扶贫队员深聊,我们窥见了武陵区的部分扶贫“密码”。

大关庙村村民委员会

胡亿彬身材“微胖”。行走在田野阡陌,他健步如飞,顶着烈日,随行记者有点跟不上。

“胡哥,这一路倒是挺熟啊。”

他咧嘴笑答:“都不知道走过多少次了,信不信,我闭着眼都不会走错。”

工作中的胡亿彬

2017年5月,胡亿彬来到芦荻山乡大关庙村。在地图上,大关庙村是芦荻山乡最偏远的村落,现有在册576户2010人,耕地面积1747亩,水面湖田318亩。现有贫困户36户。

汪维元是大关庙村2014年5月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胡亿彬告诉我们,汪哥的父亲今年85岁,瘫痪在床,生活起居全靠家人照料。汪哥无法外出务工,便流转了20亩鱼塘,养殖小龙虾维持生计。

汪维元的小龙虾池

荷叶田田

一眼望去,汪维元的水田里,层层而生的水草碧绿鲜翠,荷花竞相开放,嫩莲蓬躲在花瓣旁,摇曳生姿。汪维元见记者来访,嘭地跳入水中,采摘了几个还带着露珠的莲蓬,让我们感受一下这武陵农家的清甜怡悦。

汪维元家的小龙虾

汪维元告诉我们,他从来没有把胡亿彬当他的点对点帮扶干部,而是把他当作自己的兄弟。

龙虾收获期没人手怎么办?找胡亿彬。每年6-7月是龙虾的收获期,汪维元也忙碌起来。除了要照看家人,还得捞虾、卖虾。20多亩地的龙虾养殖田,汪维元根本请不起人手来帮忙,他只好找来胡亿彬。胡亿彬几乎每次都是随叫随到。

龙虾养殖亏损了怎么办?找胡亿彬。龙虾的市场价格波动较大而常有亏损,有时龙虾的售价甚至低到赶不上虾苗的价格,这对于一个贫困户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胡亿彬了解到汪维元的难处,多次冒着酷暑到当地信用社询问小额贷款事宜。

胡亿彬的朋友圈

销往餐厅的小龙虾

龙虾销不出去怎么办?找胡亿彬。龙虾生长淡季,不仅产量较低,个头也及不上平时,销售起来比较困难。胡亿彬在朋友圈帮汪维元卖虾,贴汽车油钱将龙虾送至购买者手中。他还利用自己的九三学社社员的身份联系了常德三号海鲜码头和鑫业农庄,将汪维元家的龙虾送上这两个餐厅的餐桌。

这边风景独好

与汪维元告别,我们沿着河堤一路而上。

老皮黑牛,新衣白鹤。大关庙村的风景悠然而宁静,一株小草,一朵小花,如此生长在一起,便能汇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

就在我们为大关庙村的风景所着迷时,胡亿彬颇有兴致道:“要说最喜欢的,还是这大关庙村的乡村风景。夏天傍晚的时候,在河堤旁拉上一根吊床往上一躺,那感觉别提有多美了。今年5月份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向村民发放了‘环保倡议书’,告诉他们秸秆禁烧的相关规定和知识,连污染都少了很多,现在真是山好水好人也好。”

瓜田劳作的村民

途经一大片蜜瓜地,郁郁青青的藤蔓爬满田间土地,眼前皆是欣然的绿意,成熟的蜜瓜淡香在空气中阵阵袭来,沁人心脾。

正值蜜瓜成熟和销售良季,瓜农每隔几天就会把成熟的蜜瓜采摘下来拉去集市上贩卖。

老农送来蜜瓜

见记者来访,瓜农忙往我们手上塞了两个香瓜。老农说:“蜜瓜熟得快,瓜多了运起来麻烦,小胡每次都开自家的车过来帮忙。一车瓜几百斤,轮胎都被压瘪。我给他送几个瓜吃,可他说死说活要给钱,嘿嘿,他真会开玩笑。”

老农不是贫困户,只是一位普通村民。

胡亿彬说:“现在政策越来越好,短短两年,大关庙村的贫困户从我来时的117户就减少到36户。我觉得,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工作队员,除了贫困户,乡里乡亲,我能帮得上忙的一定要尽力去做。”

给村民送轮椅

给村民送春联

给贫困户送去风扇并帮忙安装

与胡亿彬的会面虽然只有半天,但他的热心肠和雷厉风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脱贫攻坚战”正处在关键阶段,对于大关庙村的贫困户如期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胡亿彬信心十足。“毫无疑问,脱贫攻坚胜利近在咫尺。”但谈到即将离开这片土地,他脸上又难掩黯然。

在中国若干个乡村中,还有许多像胡亿彬这样的扶贫工作者。他们不被追捧,却总有一些人对他们心存感激;他们不被铭记,却总有一些人念着他们的好。

诗人臧克家曾经写道: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在大关庙村村民的眼里,胡亿彬很重;在他自己心里,他却很轻。“我做的都是很平常的事。”

烈日当空,我们驱车返程,渐渐远离了蝉鸣蛙噪声中的大关庙村。汽车鸣笛声、机器轰鸣声、施工敲击声逐渐响起,这是属于一个城市的声音,虽没有诗一般的宁静,却见证着城市的变迁和发展。

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有许许多多无形的“桥梁”,由无数群体和个人汇聚而成。在这些无形的“桥梁”之中,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啊,他们是深入基层的扶贫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