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温超长待机 湖南哪里最热?这个地方32天荣登榜首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高温超长待机,湖南哪里最热? 这个地方32天荣登榜首长达四十集的大型天气连续剧" 三伏" 终于落下帷幕,但高温天气的大结局还没有上演。8 月21 日16 时,湖南省气象台发

原标题:高温超长待机,湖南哪里最热? 这个地方32天荣登榜首 

长达四十集的大型天气连续剧" 三伏" 终于落下帷幕,但高温天气的大结局还没有上演。8 月21 日16 时,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1 日20 时至22 日20 时,全省各市州将出现35 ℃以上高温,其中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娄底、郴州北部、永州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 ℃以上。

在这次" 超长待机" 的高温期中,祁阳以32 天荣登榜首,湖南平均高温天数为24.2 天,而为了应对高温热害,气象部门的" 黑科技" 也纷纷上阵,为监测气温做出精准的判断。

无人机的遥控设备可以直观看到热红外图像。

祁阳32 天高温天位居湖南榜首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本次高温天气过程自7 月16 日开始,截至8 月20 日,全省平均累计高温日数为24.2 天,最大值为32 天(祁阳)。

除桂东和南岳,我省其余95 县市均出现日最高气温≥35 ℃的高温天气,其中90 县市过程最高气温≥37 ℃,21 县市过程最高气温≥39 ℃,过程最高气温为39.9 ℃(安化,8 月17 日);过程中全省共93 县市出现高温热害,其中55 县市出现中度以上高温热害,临湘、张家界、华容等18 县市达到重度高温热害标准,高温连续最长时间为20 天(临湘,7 月21 日至8 月9 日);桑植、张家界、石门等30 县市的高温持续时间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龙山高温持续时间达到12 天,为历史极值;石门、澧县、汉寿、隆回、株洲、祁东、武冈的过程最高气温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

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热害。8 月20 日,全省有93 个县市最高气温≥35 ℃,有77 县市最高气温≥37 ℃,4 县市最高气温≥39 ℃,极端最高气温为39.3 ℃,出现在祁阳;与19 日相比,高温范围扩大,强度增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出现高温热害,湘中偏西、湘西、湘南部分地区达到中度高温热害标准,宁乡、祁东、衡南、常宁、茶陵、宁远达到重度高温热害标准。

8 月21 日,长沙,对地表温度进行监测的无人机。组图/ 实习记者张云峰

无人机加入气象研究队伍

炎热的夏天里,人们从郊区向中心城区走,明显感到温度越来越高,热度也越来越难耐,这正是" 热岛效应" 惹的祸。而通过" 精准测量" 的地表大数据,可以呈现出城市热岛效应。

全国城市热岛卫星遥感监测评估业务于近日启动,这是全国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中首个落地运行的业务。气象部门将推进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科学规范地开展城市地表温度监测、城市热岛强度监测与评估、城市热岛效应评估等。8 月21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气象研究所了解到,热岛卫星遥感监测评估,已于7 月份开始运行,每天早中晚,风云三号气象卫星会过境6 次,监测地表温度会使用下午过境所得数据。

湖南省气象研究所杨高工介绍,热岛卫星遥感监测评估系统外,气象研究所近日还加入了无人机设备,通过无人机航测搭载热红外遥感模块,对地表温度实施监测。

在大众的印象中,水泥马路吸热性强,但在无人机热红外遥感监测中,裸露的地表热量竟然高于水泥马路。杨高工介绍,通过热红外传感器监测,获得热红外图像显示,同一区域,裸土在热红外图像中的颜色,比水泥马路的颜色更红。而蓄满水的田与长满农作物的田相比较,水田在热红外图像的颜色也更加红。

天气预报本周高温仍不退场

8 月21 日,尽管已经出伏,湖南的高温却依旧不退场。预计25 日前,湖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普遍在36~38 ℃,局地可达39 ℃。

8 月20 日,湖南依然是" 火辣辣" 的一片,监测显示,20 日08 时至21 日08 时,全省大部最高气温36~38 ℃,共93 县市超过35 ℃,其中张家界、永兴等77 县市超过37 ℃,最高出现在永州祁阳,39.3 ℃。据统计,今年三伏高温日数,以长沙为例,7 月12 日至8 月20 日一共出现22 天高温日,其中最高气温出现在7 月31 日,为37.8 ℃。

目前虽已出伏,但本周高温仍唱主角。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5 日之前,全省大部将维持晴天间多云的天气,其中永州、郴州等湘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6~38 ℃,局地可达39 ℃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湖南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需做好防暑降温和高电力负荷应对准备工作,同时防范湘南局地短时强降水产生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