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照顾癌症丈夫和瘫痪公婆24年 自己患癌后却担心家人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照顾癌症丈夫和瘫痪公婆24年 自己患癌后却最担心婆婆和丈夫以后没人照顾在儿子、儿媳、婆婆以及说不了话、只能靠写字交流的丈夫的劝说下,17 日,永州零陵区65 岁的张凤娥把86 岁的婆婆和必须靠

原标题:照顾癌症丈夫和瘫痪公婆24年 自己患癌后却最担心婆婆和丈夫以后没人照顾

在儿子、儿媳、婆婆以及说不了话、只能靠写字交流的丈夫的劝说下,17 日,永州零陵区65 岁的张凤娥把86 岁的婆婆和必须靠胃管喂食的丈夫交给了她请来的表妹,和儿子、儿媳开始了她1995 年来的第一次旅游。

从丈夫1995 年检查出鼻咽癌以来,上有老、下有小的张凤娥除了自己因病住院,张凤娥没休息过一天。在她婆婆面前,她是孝顺的好儿媳;在两度患癌的丈夫面前,她是不离不弃的妻子。3 年前,在自己也检查出癌症时,她担心最多的,是怕婆婆和丈夫以后没人照顾。好在她手术很成功,康复得不错,出院后,又承担起婆婆和丈夫的照料。因为24 年来对患病亲人的不离不弃,她上榜了今年5 月的" 中国好人榜"。

20 年,丈夫两次癌症,她不离不弃,细心照顾

张凤娥退休前是永州市黄田铺镇中心完小的语文老师。黄田铺镇中心完小是一所九年义务制学校,她的丈夫秦建平在这所学校教初中部的数学。在很多人看来,张凤娥是非常幸福的。

1995 年7 月,严重威胁到张凤娥的幸福生活的,是丈夫的鼻咽癌。这是这个家庭的第一次面对癌症。张凤娥当时很受打击,甚至觉得天都快塌了。当时,她的公公婆婆身体还好,把儿子交给公公婆婆后,张凤娥陪丈夫到了广州的南方医院。

前后三个月的治疗中,因为放化疗,秦建平的喉咙肿胀,吃不下饭。张凤娥非常心疼,她在悉心照料丈夫的同时,给自己打气,不让自己倒下。

1999 年,张凤娥一次出差时遭遇车祸,差一点倒下。当时,她身体多处受伤,仅头部就缝了30 多针。虽然抢救了过来,且不久就出院了,但,她从此经常头痛头晕。为此,她从教学岗位转到了后勤岗位。

张凤娥第二次面对癌症,是2015 年,丈夫的舌癌。舌癌手术后,丈夫不能自己进食和喝水。因为长期被病退折磨,丈夫秦建平不仅体质变得很弱,精神状况也非常糟糕, 多次有放弃治疗的想法。在张凤娥的精心护理下,丈夫的病情出现稳定,他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愿意每天出门走走,锻炼锻炼了。

现在,不管是见了久未见面的亲朋好友,还是前来采访的记者,不能言语了的他都要在纸上或者手机屏幕上表扬张凤娥:这辈子命苦,两次癌症,幸亏娶了个好老婆,不离不弃,尽心尽力照顾。

自己癌症后,最担心的是婆婆和丈夫以后没人照顾

2013 年,退休后的张凤娥," 工作任务" 加重了——这年,她80 余岁的公公婆婆因为骨质疏松,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她每天背公公婆婆去理疗室扎银针、按摩。

因为两个老人年龄大了,住了一段时间院后,病情不仅没有好转,还双双瘫痪在床, 生活不能自理。

把老人接回家后,虽然有丈夫的姐姐和妹妹轮流照顾,但,因为张凤娥有多年的照顾病人的经验,不管轮流到谁照顾,实际上照顾公公婆婆最多的,还是张凤娥。

一年多后,公公婆婆能慢慢站了起来。2015 年,公公去世。健在的婆婆在张凤娥的细心照料下,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2016 年,癌症第三次袭击了这个家庭。这年8 月,在零陵区组织的教师体检中,张凤娥被查出患有乳腺癌。

" 当时我对自己的这个病倒没什么害怕,最担心的是以后婆婆和丈夫没人照顾。" 张凤娥介绍,让她觉得幸运的是,手术后,她的身体恢复很好。出院没多久,就能照顾婆婆和丈夫。

张凤娥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从丈夫1995 年检查出癌症以来,24 年时间,虽然绝大多数时间,她表现得很坚强,实际上,有些时候,她其实也比较脆弱,只是,她不敢让家人发现。她举例说,2017 年下半年,她陪丈夫去广州复查时,自己做的化疗反应期还没过,火车上,她非常难受,但她只敢把头埋进被子里默默流泪,不让丈夫知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