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县: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红网

原标题:长沙县:制作环保酵素 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红网时刻8月1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李文婧)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发动居民家庭、餐饮门店、水果店、辖区单位食堂,制作环保酵素,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原标题:长沙县:制作环保酵素 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公益团队现场演示如何将厨余垃圾中的植物部分制作成环保酵素,变废为宝。李文婧 摄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李文婧)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发动居民家庭、餐饮门店、水果店、辖区单位食堂,制作环保酵素,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从源头上减量垃圾,打造垃圾分类新引擎。

活动现场,来自长沙县城管局的专家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背景、分类方法与构建体系,以及长沙县目前的实践情况,从讲政策、讲法律的角度,说明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随后,来自长沙市的公益团队对如何将厨余垃圾中的植物部分制作成环保酵素,变废为宝进行了讲解,并进行现场演示。

什么是环保酵素呢?据介绍,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会产生棕色液体,环保酵素实际上就是这种棕色液体的一种通俗称法。环保酵素能用于洗澡、清洁下水道、播种、种植(肥料)等。

只见该团队把红糖倒进塑料大桶内,加水搅拌均匀,然后就把蔬菜、水果皮等厨余垃圾放进瓶中进行发酵。“水、厨余垃圾、红糖按6∶3∶1的比例配好,每天搅动一次,发酵3个月,环保酵素做好后,可以用来代替洗洁精清洗物品。”该团队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该社区的七分醉饭店,从去年底开始,门店负责人李志发在学习了望仙桥社区开展的垃圾分类减量授课后,第二天就带领员工开始制作环保酵素。每天,工作人员正将门店剩余的瓜果蔬菜等植物垃圾剁碎,装进一个个空桶中,用来制作环保酵素。

“每天门店产生的厨余植物垃圾是30公斤左右,可以制作75公斤酵素。”李志发介绍,如今店里每天洗碗、擦桌、清洗地面等,都是用环保酵素和洗涤剂按9∶1的比例调配的清洁剂。

“除污效果好,经专业机构检测,这些酵素酸碱性都在标准范围内,员工们反映,用酵素洗碗,对手部皮肤的损害都小一些。”李志发说,还节省了一大笔洗涤用品费用。

除此以外,李志发还收购一些厨余植物垃圾制作酵素,用来作为其蔬菜基地的肥料以及养殖基地的饲料。据悉,该门店厨余垃圾减量三分之二。

现场,社区还根据商户意愿签订望仙桥社区环保酵素制作、垃圾分类协议书,并发放环保酵素实用宝典。

“我们前期采购了50公斤装的塑料大桶,发动我们所有的餐饮门店和水果店,根据他们的意向调查,愿意领桶回去的,我们把红糖配好,比例配好,并邀请专家教他们怎么做酵素。”望仙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阶段,望仙桥社区还将采购400余个15公斤装的塑料桶,分发到居民家中,并全力打造酵素中心,商户、居民可将制作的酵素拿到酵素中心兑换积分,达到积分可兑换环保酵素种植的环保蔬菜,通过多种方式呼吁社区人人参与环保酵素制作,全面推进星沙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