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产业地标系列:佛山制造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品内参,知大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央视财经频道高端访谈栏目《对话》重磅打造“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首站来到佛山。

凤凰网湖南讯 “品内参,知大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央视财经频道高端访谈栏目《对话》重磅打造“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首站来到佛山。

内参酒作为央视合作伙伴,与本期《对话》最新栏目“美好生活的制造动力”共同探讨佛山制造的光荣与梦想,为世人呈现了一场时代潮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深度交流与互动。

对话千年商都,聚焦佛山制造

提起佛山,有人说这里是中国武术之乡,有人说这里是粤剧的发源地,有人称之为龙舟龙狮文化名城……而近期,随着央视《对话》栏目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的播出,佛山,以其中国家电之城的身份而备受关注。

自古以来,佛山就凭借其知名的制造业与湖北的汉口镇、江西的景德镇和河南的朱仙镇并列成为中国四大名镇。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三镇渐渐失掉往日的风光,日渐没落成为遗憾。唯有佛山,延续着其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过往,成为今天人人皆知的家电之都。

国内著名的家用电器如美的、格兰仕、万和等都扎根在这里。全世界25%的电饭煲、35%的抽油烟机、43%的热水器、48%的微波炉都在这里生产制造,并发往210个国家和地区。佛山制造的每一步都有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子。从佛山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缩影。

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收录机、黑白电视机、吊扇等成为寻常百姓家能够提升幸福感的几个重要的家电。就是在这一时期,中国的家电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灿烂。可以说,有家,就有佛山造。植根于佛山市的各类家电民营企业在短短的几十年间获得了飞速的发展,订单络绎不绝,甚至出现一度在厂房外排起了长龙等待的壮观景象。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水平的升级,过往的传统制造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产业变革,已经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佛山样本,传递变革的榜样力量

佛山,作为中国产业地标,以制造业为其发展支柱,以0.0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1%的经济总量!近年来,佛山市在制造业上不断创新,大胆尝试,紧跟时代潮流,在变革方向上引入智能+,引入互联网+,主攻智能制造的方向,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通道。

佛山以其发展的特点,被形容为很包容、很开放、很创新、很中国、很市场。佛山的开放而包容,使得众多的民营企业在此安营扎寨,深耕制造业;佛山人的创新,使得佛山制造业的商业模式及科技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面向中国市场,完全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发展起来,佛山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扎根于实业,很中国、很市场。这是对全国、全世界都非常有价值的佛山样本。

在谈到作为佛山市的管理者,如何解决转型遇到的困难助力企业转型时,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企业是城市创新创造的主体,政府作为服务者,面对转型遇到的困难,要有三个舍得的精神。一是要舍得时间,二是要舍得投入,三是甚至要舍得一时的声誉。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要让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成为照亮佛山现代工业文明的“双子灯塔”。佛山提出“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发展路径,努力把佛山打造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保持制造业城市战略定位。未来的佛山不仅是家电行业的翘楚者,更要朝着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领先者的方向努力!

作为佛山家电制造业的企业家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对话》现场分享企业转型心得:企业发展壮大后,要转变思维,克服对惯性思维及传统路径的依赖,创新变革适应时代的变化,不断挑战自己、自我否定到自我颠覆,忍得住短期阵痛,坚定转型的方向才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技术正在对全球的制造业价值链进行重新塑造,依靠低成本的规模扩张的传统制造模式已经无法应对当下经济发展潮流。面向未来市场,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就是要引入新技术,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优化产品结构,创造更多的产品价值,以适应新的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高朋满座与人探讨产业的转型升级这类权威而有深度的话题时,我们需要一种“内敛乾坤,参悟天地”的思想境界。这正是《对话》合作伙伴内参酒所赋予的一种高深境界。作为独特的馥郁香型白酒高端品牌,内参酒由中国顶级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设计,天生尊贵而高雅。“内参”的设计不仅集中体现了黄永玉大师“雅积大伪,俗存厚德”的创作哲学和艺术价值观,也道出了“内参”酒所寓含的“内部参读、高端专享,秘绝深藏、居高自远”的品牌气质。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