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1·30”非法采矿(砂)案告破 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8月14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1.30非法采矿(砂)案”被侦破。经过8个月缜密调查,该案共侦破刑事案件22起,已移送起诉35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26人,查封盗采的河砂、砾石2000余吨,扣押、冻结资金300余万元,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刘佳 通讯员 颜英华 彭吉路)8月14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1.30非法采矿(砂)案”被侦破。经过8个月缜密调查,该案共侦破刑事案件22起,已移送起诉35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26人,查封盗采的河砂、砾石2000余吨,扣押、冻结资金300余万元,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该案于2019年3月19日被省公安厅督办,是近年来常德市公安机关侦办的组织最严密、涉案人员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非法采矿(砂)案。

伏线千里,循线追踪

2018年11月初,鼎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线索:位于鼎城区许家桥的“鑫鹏搅拌厂”经常趁深夜无人监管时从外面大肆收购河砂,并且货厢有大量水渗出,疑似是刚从沅江流域盗采出来的河砂。鼎城区公安局敏锐意识到这一线索的重要价值,遂指派治安大队立即开展调查。

办案民警从“鑫鹏搅拌厂”购入河砂的来源入手,循线追踪,发现刘某、邱某等12名运输船老板,长期从非法采砂团伙手中低价购买从沅江内盗采的河砂、砾石,然后高价转卖给常德鼎城、武陵等地的砂石厂、搅拌站等,非法获取暴利。

在掌握基本犯罪证据后,鼎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于2018年11月15日立案并开展专案侦查。经过进一步调查,三个在沅江流堿常德河段非法盗采河砂、砾石的犯罪团伙进入专案组视线,分别是在沅江流域武陵、经开区河段盗采河砂的蒋某付、许某林等人的犯罪团伙,黄某、刘某等人犯罪团伙,以及在沅江流域鼎城河段盗采砾石的李某、宋某玲等人犯罪团伙。

涉案团伙人员众多、管理严密,牵头人员、股东、机修、驾驶、记账、销售、运输等各个层级分工明确,提成标准相对固定,具有采、运、销“一条龙”作业的公司化管理特点。

同时其反侦察意识强,为避开执法部门监管,经常利用夜色掩护实施盗采犯罪,且作案远离河岸,现场抓捕较为困难。

高度敏锐,抓住战机

2019年1月5日,鼎城区水利部门在例行巡查时,发现李某、宋某玲等人犯罪团伙正在该河段盗采砾石。专案组进行综合分析后决定对该犯罪团伙收网。当晚,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宋某玲等人分别在桃源、鼎城落网,现场查封盗采的砾石700余吨。

同年1月30日下午,专案组获悉蒋某付、许某林等人犯罪团伙正在沅江流域经开区康家吉河段盗采河砂,而黄某、刘某等人犯罪团伙正在江北城区某茶楼组织“股东”盘账分红,抓捕时机成熟。副区长、公安局长洪振坤果断下令收网,在市局治安支队统筹指挥下,区局组织80余名警力在鼎城、武陵、经开区三地同时收网,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蒋某付、黄某、刘某等人全部落网,现场查封盗采的河砂1300余吨,扣押非法盗采船只两艘,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

抓捕行动中犯罪团伙主要成员无一漏网,同时现场查获并固定了账本、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

暴利驱动,危害巨大

犯罪团伙每次近乎“零成本”盗采的河砂等属国家资源,“毛利润”近10万元。暴利催动下,涉案团伙频繁作案,短短三多月时间,涉案团伙疯狂盗采河砂、砾石35万余吨,三个盗采团伙获利逾300万元,运输、销售老板获利逾300万元。

盗采河砂的犯罪行为,将会严重破坏沅江生态环境,严重影响航道安全、防洪安全,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严厉打击,坚决遏制。

非法采砂犯罪活动高发势头非法采矿(砂)违法犯罪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省厅、市局部署开展的“洞庭风雷”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的目标。在下步工作中,常德鼎城公安将进一步加大协调配合和打击惩处力度,强力震慑各类非法采矿(砂)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