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成全国“网红”“网红城市”炼成后 如何“长红”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长沙成全国“网红”!“网红城市”炼成后如何“长红”重庆,113.6亿次;西安,89.1亿次;成都,88.8亿次&hell

原标题:长沙成全国“网红”!“网红城市”炼成后如何“长红”

重庆,113.6亿次;西安,89.1亿次;成都,88.8亿次……在抖音公布的2018年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数据中排名靠前。数据发布后,引发人们对城市形象传播的思考。

城市成为“网红”有何奥秘?城市的魅力值和经济发展有什么关联?城市成为“网红”之后,发展如何“长红”?

突破套路,“网红城市”崛起

近两年来,一些城市接连在网络引发眼球效应,粉丝纷至沓来,游客扎堆涌入。重庆有轻轨穿楼和8D魔幻立交,西安有摔碗酒,成都有美食……以重庆为例,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电影《千与千寻》现实版场景洪崖洞、空中巴士长江索道……这些“网红”景观每天吸引着大量外地游客排队“打卡”,感受“8D魔幻城”的视觉震撼和神奇曼妙。

城里的人与城外的人,常常有互补的观察视角。许多重庆本地人不会想到,那些生活中稀松平常的山边建筑、过江索道,甚至是不便行车、行走的地势,竟会成为外地人眼中的亮丽风景,山城的趣味被一次次重新发现。其实不只是重庆,西安、成都等“网红”城市的变身之路也是如此,日常饮食被“吃货”们隔空垂涎,寻常巷陌中的一个街拍点就能迎来如潮的闪光灯,城市里最具个性的那个部分被互联网不断放大传播。

城市形象的提升,带来最直接的效应就是文旅产业的增长。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重庆独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一批“网红景点”,每年吸引大批外地游客前来“打卡”。统计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重庆实现旅游总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33.5%。

顺应这拨“网红热”,一些中西部城市政府开始有意识地突破传统的城市营销“套路”。今年3月起,重庆启动了为期半年的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借助社交媒体,展示重庆“山水之城”的“颜值”与“气质”。

展示宜业宜居的发展环境,吸引人才落户生根,是这些“网红城市”的不二法门。恒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西安、成都、武汉等都市圈的年均常住人口增量均超20万人。2018年,西安常住人口增加38.7万人,进入千万人口城市俱乐部。

互联网招聘平台猎聘发布的《2019年人才前景趋势大数据报告》也显示,西安、成都、武汉均位列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榜前10名。

网红效应是一把双刃剑

目前,中国已建成了超过600座城市,城市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网红城市”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利用互联网来经营城市形象的一种新思路。其本质是注意力经济——谁吸引到更多的公众注意力与关注度,谁就能获得更多的人口、资金、技术、信息等关键性发展资源,从而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获得领先优势。

从实际效果来看,网红效应却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为“网红城市”带来了很多正收益,如游客量激增、投资置业量增加、城市关注度与品牌美誉度提升等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与挑战:

一是设施层面。网红效应说到底就是“眼球经济”,具有明显的短期化特点,可能造成“网红城市”客流接待量不稳定,短期内量级大升大降,从而导致公共服务设施与接待设施的配套规模难以把握。

二是社区层面。网红效应带来大量人口瞬间涌入,有限的城市服务设施使用紧张。同时,新增消费人口(包括旅游、置业、投资等人群)还会带来餐饮、商品零售、酒店、交通、住房等价格上涨,导致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刚性成本上升等。

三是生态层面。网红效应表现出非常显著的“集中打卡”现象,蜂拥而入的人群高度集中在十分有限的网红地段内,瞬时流量往往超出了最大生态承载量,可能对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遗迹造成破坏。

四是管理层面。网红效应吸引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后,其流动性强,不确定性强,管理难度大,对所在地公安、消防、工商、城管、卫生、应急部门等的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了巨大压力,若管理不到位,则会影响当地的口碑与城市形象。

要解决这些问题与挑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与智能化建设必不可少。专家建议,应当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技术,全面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网红效应带来的问题。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事实上,注意力经济的可持续性是很难保证的,如果徒有形式热闹,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网红城市”管理者意识到,比成为网红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长红”。

一位城市管理者曾这样感慨:“如果我们错过一个时期,整个城市的发展将错过一个时代。”在信息技术变革、经济社会变革的交织影响下,一个城市如何延展好自己的优势、传播好自己的特色,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是不二法门。另一方面,塑造和推广城市形象,不应仅仅着眼于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背后其实是产业、文化、生态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

从统计数据看,虽然不少中西部“网红城市”GDP已经突破万亿元,在总量上与沿海发达城市相差无几,但在产业结构和经济活力上仍有差距。“网红城市”还要加快创新转型,丰富城市内涵。

作为西部重镇,成都公布了打造“三城三都”行动计划,并在全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融合产业、都市现代农业等。

得益于优美的生活环境、较低的商务成本和充足的人才供应,小米、字节跳动、小红书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把研发中心或相关业务总部设在武汉,光谷“互联网+”办公室把这个现象归纳为“第二总部”。据不完全统计,光谷已聚集60多家互联网企业的第二总部,创造的就业岗位达数万个,为城市经济转型提供了强大动力。

武汉成立了“互联网+”办公室,成都成立了全国首个新经济发展委员会。通过管理模式的创新,政府与市场相互配合,携手推动新经济的发展壮大。

“重庆都市圈是内陆开放高地,产业同质化、创新能力不足是短板。”恒大研究院的报告指出。“网红”要想“长红”,抓创新是根本。今年一季度,重庆的新能源汽车、电子元件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新产业、新动能的较快增长将让重庆的“网红”成色更足、内涵更为丰富。

“网红城市”作为见证城市创新形象传播的生动案例,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终点。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