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毅支教”教育扶贫项目今又启程奉献在三湘四水的8所偏远乡村学校


来源:东方网

“弘毅支教”教育扶贫项目今又启程奉献在三湘四水的8所偏远乡村学校

优秀的灵魂因为奉献而熠熠发光。青年的担当才使我们这个民族才更有希望。2019年8月3日至8月17日,湖南省红十字会指导、联合名校学霸开展“弘毅支教”教育扶贫项目又在三湘四水如火如荼开展。

据悉,自2014以年,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的湖湘学子发起公益支教项目,用奉献和陪伴,呵护山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5年里,累计支教21所山区小学,服务偏远山区儿童超过2000位,招募志愿者超过450人。

此次活动,湖南省红十字会作为“弘毅支教”项目的指导单位,连接名校学霸与家乡孩子们的桥梁与纽带,促进支教活动进农村,组织优秀的湘籍学霸们到最偏远的山区,最艰苦的地方,也是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取“弘毅”二字,既希望山区留守儿童能勇敢坚强,树立远大抱负,又期待大学生志愿者能踏实奉献,追求卓越。既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又扩充他们的知识容量。这次活动即是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的常规项目,也是红十字参与教育扶贫的实际行动。

为了组织开展此次项目,红十字会开展了专业的志愿者培训,在筹备前期组织专业的线上培训,志愿者不仅需要完成专业的教师培训视频课程学习,还需要提交作业,并以作业完成情况,作为筛选志愿者的条件之一。在近日,志愿者在长沙集合,红十字会聘请了专业的心理干预老师和安全急救老师,为志愿者开设了为期三天的志愿者专业培训。这些专业的培训让这些青年志愿者掌握专业的知识,将公益服务做得更有专业、高效。

今年的弘毅支教项目已经招收来自全国各地名校的名校志愿者90名,将为湘西、张家界、郴州、邵阳贫困山区的8所偏远学校送去暑期支教课程,这八所学校分别是: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袁家镇小街田希望小学、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小学、湖南省张家界慈利县江垭镇留守儿童之家、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四坪乡熊家塔村小学、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南洞乡西边山小学、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五峰铺爱心书屋、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乡小学、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延寿瑶族乡下杨村小学。

众所皆知,我国农村地区教育条件十分落后,农村孩子的成长需要有人去呵护。落后地区的孩子,缺乏关爱呵护与帮助,过早地终止学业,蹉跎了青春。通过与优秀大学生的共同生活、当地孩子不仅能学习和巩固知识,更能掌握优秀的学习方法,养成优秀的习惯,并且树立起远大的人生目标,茁壮成长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支教项目总发起人杨明对记者说,融入时代,为祖国的发展贡献的力量,这是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大学生更应发扬奉献与担当精神,肩负起责任,为促进教育公平贡献微薄之力,教育扶贫,大学生义不容辞;支教对当代大学生是一种自身的综合锻炼,在与孩子的沟通中、与自己同伴的协作中锻炼沟通表达能力,在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过程中锻炼分析并解决实际出现的问题的能力,在这样艰苦的生活中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此外还有独立生活能力、观察调研能力、整合资源能力、领导能力等等。让当地山区通过努力走出来的大学生,回到家乡,回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用最诚挚的爱奉献给家乡,让家乡更多的孩子能够与这些优秀的大学生一样茁壮成长,这对于大学生自身而言,也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2016年-2018年连续支教三年的长沙大学学生黄韵欣说,支教是一件双赢的事,山区孩子得到了成长,大学生也得到了锻炼。

据悉,本年度的支教项目由清华大学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大学湖湘文化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湖湘文化研究会和中国科学院湖湘文化交流协会联合发起,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全国各地超过500人的报名响应,经过三轮严格选拔,目前已经从中遴选出90人参与了前期志愿者培训,现在已在湖南全省8所偏远山区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公益支教项目。参与此次支教的学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长沙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华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湘南学院等高等院校。活动获得了北京湖南青年创业促进会的支持,以蓝方力为代表的青年企业家为支教活动的成功开展提供了帮助。活动更邀请到张帆、张亚红、雷件文、欧加林、何治中、陈峤、张琦等知名人士作为顾问,指导活动的开展。

2018年支教志愿者武汉理工大学的曹立跃说,一种公益、两种成长;团结起来,服务家乡。

湖南红十字会该项目的负责人张琦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支教活动志愿者籍贯构成:湖南省内籍贯的大学生志愿者有57人,占所有志愿者(90人)的比例为63%;全国其他14个省市地区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分别是:北京、四川、湖北、河北、江西、山东、甘肃、重庆、安徽、广东、广西、贵州、福建。且“00后”逐渐成长为服务奉献的中间力量,在偏远山区奉献力量的“90后”与“00后”,充分展现着当湖湘代青年的社会担当。师范类专业大学生有38人,占据总志愿者人数的42%,相信专业的力量能够给山区孩子带来更显著的改变。

让我们为这些湖湘和全国的莘莘学子学以所用,支教湖南而点赞!

【广告】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