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根把脉 香港茶界及媒体高层对话湖南红茶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8月9日,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省茶业协会、香港商报共同承办的“香港茶界及媒体高层湖南红茶品鉴座谈会”在位于望城区的湖南中茶产业园举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湖南

8月9日,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省茶业协会、香港商报共同承办的“香港茶界及媒体高层湖南红茶品鉴座谈会”在位于望城区的湖南中茶产业园举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巡视员何文斌,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湖南茶业集团董事长周重旺,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许靖波、市场信息处处长王新建,湖南省茶叶技术体系、省茶叶研究所首席专家包小村,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伍崇岳,望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李小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茶叶企业代表出席座谈会。

出席此次座谈会的香港茶界及媒体高层成员包括全球商报联盟理事长、香港商报董事总经理张介岭,环球商系传媒集团副总裁、港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社长郭灵,香港荣源茶行创办人、世界茶文化交流协会创会会长王曼源,香港(国际)现代农业与投资促进会会长、汉唐中华茶文化协会执行会长孔秀贞,雅博茶坊董事长、中国国际茶艺会会长廖子芳,国际专业茶艺师总会秘书长徐秀美,奇香村茶行东主、港九茶叶商行会员林广权等。

“香港茶界及媒体高层品鉴湖南红茶活动”于8月5日正式启动。品鉴团一行8人在长沙参观走访金井茶厂、湘丰茶业后,兵分两路走访娄底、邵阳、永州、常德、湘西、怀化等6个市州以及渠江薄片、古楼云雾、鼎盛黄金茶、官庄干发、江华瑶都红等十余个茶叶企业品牌,了解湖南红茶生长环境,考察湖南红茶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座谈会上,品鉴团成员根据四天来的所见所感所想,为如何将湖南红茶打造成为继安化黑茶后的新增长极而积极献言献策。

兰定国在讲话中表达了香港茶界及媒体高层到访湖南的欢迎。他表示,去年香港商报承办的香港媒体高层探秘黑茶、红茶活动取得了巨大反响,增强了香港对湖南红茶的了解。今年,湖南红茶将继续扩大在港的交流宣传, 8月将在香港美食节上再次重点推介湖南红茶。

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做关于红茶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周重旺表示,在省政府“重点推进全省红茶资源整合、打造‘ 湖南红茶’省级公共品牌”决策部署和省农业农村厅的领导、强力推动下,湖南红茶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湖南红茶”品牌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红茶生产区域与企业范围从2017年初的12个县扩大到2019年的14个市州、46个县市区。长沙、常德、邵阳等优势区域逐渐出现,宜章、安化红茶特色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据统计,至2018 年底全年生产加工各类红茶从2017 年的3.7 万吨增加到2018 年的5.1万吨、增长37.8%,红茶实现综合产值从2017 年的47 亿元增长到2018 年的90 亿元、增长91%,预计2019 年将实现综合产值160 亿元。

包小村在座谈会上从品质定位和生产技艺介绍湖南红茶。他说,湖南红茶的品种优良,多是小乔木茶,比云南大叶乔木茶要甜,比小叶种的要浓,湖南生态环境优良,种植的茶叶茶多酚等有益成分远远高于其他茶类,再经过创新型工艺加工,这样做出的茶能保留非常好的“花蜜香、甘鲜味”。

座谈会气氛积极热烈,与会专家学者、媒体茶界代表纷纷踊跃发言, 献言献策。

被称为“香港茶王”的王曼源对湖南茶高度称赞。他表示,无论什么茶,只要口感接受、身体接受、价格可以接受都是好茶。通过这几天走访壶瓶山、大湘西等地,与茶农、茶商深入交流,湖南红茶达到了他的“三接受”标准。此次来湘,他将带很多湖南红茶样品回港,在香港推广销售湖南红茶。他还现场表态,今年他的公司将全力推广打造“湖南红茶”,让湖南红茶红遍香港。

廖子芳在会上通过PPT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参观走访斯里兰卡、印度、新西兰、美国茶园的所见所闻,希望为湖南红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些灵感。她说,国外都在借鉴中国茶历史,模仿中国传统制茶工艺,这说明中国并不缺好茶。“这几天在湖南爬了很多山,走了很多山路,看了很多茶企业,感受到了湖南的茶文化。手工制茶工艺尤其不能摒弃,是现代年轻人的宝藏。湖南可以在这一方面重视挖掘。”

张介岭代表品鉴团做总结发言时表示,湖南红茶作为中国三大红茶之一,有辉煌的历史。现在的茶业市场比较乱,湖南红茶如何在比较乱的市场中树立品牌,从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他建议湖南红茶要找准市场切入口,精准定位、讲好湖南红茶故事,为红茶注入文化元素。

座谈会内容丰富,是一次对湖南红茶的深入探讨。在嘉宾发言完毕后,湖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嘉,石门县茶业协会、壶瓶山茶业会长董事长邹应琼,炎陵县茶业协会会长、炎陵神农生态茶业司董事长龙辉平,湖南老一队茶业公司销售总经经理曹焮,南岳怡绿有机茶公司董事长彭其舟、湖晟源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吕艳红等茶企负责人上台发言,展示企业发展优势,并向在场的香港茶界专业人士现场取经。

嘉宾和代表的精彩发言引发湖南茶界的共鸣。伍崇岳说,此次活动是打造湖南红茶品牌建设的具体活动之一,不仅宣传了红茶文化,而且进一步深入企业、宣传企业、宣传品牌人物,增加了客商与市场内容,达到更深层地服务企业、推动产业发展的效果。

周重旺更是对此次活动高度评价。他说,与会嘉宾和企业在这里畅所欲言,这是他参加过的最精彩、最富实效的座谈会。香港嘉宾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中肯的建议,来自基层的发言企业也讲出了企业心声,让他很受启发和教育。他呼吁香港嘉宾多宣传、多支持、多喝湖南红茶,回去之后把湖南红茶的山水、种植土壤、品质讲深讲透,为世界全面展现真实的“湖南红茶”,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增进沟通、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优势互补、达到合作双赢,积极推动湖南红茶产业乃至中国茶产业进一步发展、中华茶文化的繁荣复兴。(摄影 彭福宗 )

[责任编辑:梁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