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炎陵县黄桃小镇:"金果"产业步出"深闺"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央媒看湖南丨炎陵县黄桃小镇:"金果"产业步出"深闺"编者按:湖南省是农业大省,共有1536个乡镇,其中以农业产业为主的占绝大多数。如果把乡村产业振兴看作

原标题:央媒看湖南丨炎陵县黄桃小镇:"金果"产业步出"深闺"

编者按:

湖南省是农业大省,共有1536个乡镇,其中以农业产业为主的占绝大多数。

如果把乡村产业振兴看作一场战役,那么建设农业特色小镇,就是这场战役的“排头兵”。

近日,湖南省公布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单,分别是:安化县黑茶小镇(田庄乡)、浏阳市花木小镇(浏阳市柏加镇、雨花区跳马镇、株洲市石峰区云田镇)、华容县芥菜小镇(三封寺镇)、邵东市廉桥中药材小镇(廉桥镇)、湘潭县湘莲小镇(花石镇)、新宁县脐橙小镇(黄龙镇)、汝城县辣椒小镇(泉水镇)、炎陵县黄桃小镇(中村乡)、靖州县杨梅小镇(坳上镇)、常宁市油茶小镇(西岭镇)。

湖南首批特色小镇“特”在哪里,又有哪些“过人之处”?本网记者将深入采访,带您领略特色小镇的独特之处。

眼下,正是黄桃丰收的季节。大街小巷的水果店中,又脆又甜的炎陵黄桃,获得大家公认的好评。而在炎陵县黄桃小镇——中村瑶族乡,乡亲们也开启了一年中最忙碌也最开心的时刻。

在前往中村瑶族乡的盘山公路上,许多满载炎陵黄桃的货车正驶出大山,黄桃足迹将遍布全国各地,并走出国门。前一秒还在高山峻岭中,穿过一条长长的人工隧道,热闹的中村便如“柳暗花明”一般映入眼帘。

摘果、挑拣、包装、分发、运输……在村民们的精细“照顾”下,一颗颗新鲜诱人的黄桃找到自己最终的“归属”。为了把握住这一个月的销售旺季,村民们要赶紧把成熟的黄桃都卖出去。作为炎陵黄桃的发源地和主产区,黄桃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果”。

村支书的“致富经”

事实上,黄桃扎根炎陵只有短短30多年历史。中村瑶族乡党委书记谭湘东介绍,“1987年,炎陵县从上海农科院引进‘锦绣黄桃’优秀品种,率先在中村瑶族乡种植推广。”

炎陵县山区海拔较高,其独特的花岗岩砂质土壤,适宜种植高山水果。随着栽培技术日趋成熟,特别是水果套袋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之后,黄桃种植效益大幅提升。部分先行先试的果农自发“抱团”,带动黄桃种植面积快速增长,“炎陵黄桃”品牌正式诞生。

2011年,刚当选为平乐村党支部书记的邓运成,正愁着如何带领大家脱贫。“平乐村气候资源独特,是种植优质高山水果的好地方。”邓运成想到了黄桃。

然而,当时全村都还在利用梯田种植水稻,要是种植黄桃的话,三年才挂果,五年才有效益,等个三五年也不知道是什么行情,这风险谁承担得起?

邓运成想了个办法,“我就以我个人名义牵头规划种植黄桃,让老百姓自己选择,怕卖不出去的就把土地租给我,不怕的跟我一起种。”他自掏腰包采购来黄桃树,就在正月里,100亩黄桃树种好了。

3年后,邓运成种下的“黄金树”挂果丰收,亩产达1800公斤,靠着“礼品经济”的小热潮,村里的黄桃终于有了销路。村民们这才放下心来,纷纷种起了黄桃。

随着黄桃品质的不断提高,加上互联网电商的盛行,炎陵黄桃走出巍峨大山,成长为“市场宠儿”。趁热打铁,邓运成牵头成立公司和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帮助种植黄桃的农户打开销售渠道。

为了保证炎陵黄桃的品牌效应,县里还积极推进二维码防伪溯源体系,把控黄桃品质,对商户进行授权,并对黄桃进行统一包装,对果品实行严格分级。

2018年,中村瑶族乡黄桃种植面积达3.1万亩,产量3000余万斤,综合产值超3.6亿元,共有8020人从事该产业,占全乡人口的58%。黄桃产业链综合收益7.45亿元,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11243元。

贫困户的“摇钱树”

“自从黄桃打响名气后,这几年村里的路修通了,村里90%的土坯房都变成了砖瓦房,随处可见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都开上了小汽车。”平乐村党支部书记邓运成感叹,“以前姑娘都不愿意嫁到村里,现在村里没结婚的小伙子都少啦!”

平乐村新屋1组村民邓石茂,便是村里脱贫的典型代表。2010年,母亲瘫痪在床,一直在广东务工的他因此返乡,刚结婚一年的媳妇也悄悄离开了他。

在邓运成的号召下,他便开始种植黄桃,积极参加技术培训,靠着20亩黄桃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对他来说格外有意义,“我在我们县里的桃花节上,认识了现在的老婆,还花了60万修了新房子。”

不仅如此,今年41岁的邓石茂,还在邓运成的公司中任职,家中也搞起了农家乐,“种植黄桃让我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我都没多少收入,现在一边种黄桃,一边搞农家乐,还在公司上班,年收入大概在18万左右。”

和邓石茂一样的例子还不少,全乡有600余户贫困户依靠种植黄桃,人均年增收8800元以上,得以稳定脱贫,占贫困户总户数的77%。

炎陵黄桃的热销,不仅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形成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围绕炎陵黄桃生产和销售,果品分拣、广告宣传、农资配送、种苗繁育、技术推广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异军突起,乡村旅游开展得如火如荼。据统计,2018年炎陵黄桃相关配套产业实现产值2.15亿元。

现在,有了“炎陵黄桃小镇”的招牌,如何将“炎陵黄桃”的品牌影响力,转化为黄桃小镇的特色吸引力?中村瑶族乡党委书记谭湘东介绍,今年,中村瑶族乡将以炎陵黄桃优势品牌为基础,以黄桃加工、休闲农业为抓手,突出龙头带动,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形成农旅复合产业链,力争通过2年的努力,将中村建设成为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炎陵黄桃小镇”。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