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班打折不明示 退票要收高额手续费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在线上平台订票的消费者,有时候会出现误订机票的情况,然而,退票时却要被收取高额手续费。最近,消费者张女士就遇到这样一件烦心事。

原标题:航班打折不明示 退票要收高额手续费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张钊炜 记者 薛庆元)在线上平台订票的消费者,有时候会出现误订机票的情况,然而,退票时却要被收取高额手续费。最近,消费者张女士就遇到这样一件烦心事。

投诉

误订票难退

张女士告诉记者,6月13日,她打开某在线旅游预订平台APP查看机票情况,不小心错误操作,一次性购买了8张从云南西双版纳飞往湖北宜昌的机票,时间是7月20日,航班是祥鹏航空8L9915,在昆明转祥鹏8L9871,共计8960元。

“发现点错后,我立刻拨打平台客服热线,但是一直未能接通,直到10分钟后收到预订成功的短信通知,我再次拨打电话才接通。”张女士告诉记者,客服人员称购买的是打折机票,如果退票,手续费要3200元。但是,张女士表示,她在操作的时候,页面并没有显示有打折信息,退票时才被告知是打折机票。

张女士认为,按照航空公司相关规定,机票退改签费的收取有相应的标准,某在线旅游预订平台在不显示折扣的情况下,直接以打折票为由收取高额手续费的行为令人难以接受,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调查

未明示折扣

接到张女士投诉后,记者展开调查。记者致电祥鹏航空公司。祥鹏航空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公司所有收费标准和相关信息都会在网站上公示,可以随时查询。针对张女士的投诉,祥鹏航空公司正在和某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方及消费者进行沟通,希望能够尽快解决。

通过查询官网,记者看到祥鹏航空公司自2018年11月16日起开始对国内机票退改签手续费采取阶梯收费,消费者乘坐的机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168小时(含)之前的退票手续费分别为15%和30%。依照上述折扣,张女士的退票手续费并非3200元。

随后,记者拨打了某在线旅游预订平台客服热线。客服人员称,在订票页面能够看到折扣信息,公司正在整改相关问题。提及张女士的投诉,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正在与张女士协商,希望双方适当让步达成和解。

近日,某在线旅游预订平台给出回应:只扣除张女士1300元手续费,同时发送一张投诉处理回执单,写明愿意一次性补偿1900元,且张女士同意对此事不再予以任何方式进行提及追究。对此,张女士认为这完全违背了她的维权意愿,某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明显是在借此掩盖自己的过失,拒绝签署回执单。

7月24日,记者登录某在现旅游预订平台APP,搜索西双版纳——宜昌航线的机票,发现无论是祥鹏航空还是东方航空,都没有显示折扣,只在价格下方显示“经济舱”3个字。记者随机点开其中一个航班,发现预订页面也没有任何折扣显示,当点开“退改签”字样,才看见其中退改签规则是“以航空公司规定为准”,但没有具体写明规则究竟是什么。

记者又随机尝试搜索北京——厦门航线的机票,发现航班价格下方都会显示“经济舱X折”的字样。搜索北京——宜昌线路的机票时,发现有的直接显示“经济舱”,有的显示“经济舱全价”,还有的显示“经济舱X折”。那么,只标注“经济舱”的究竟是打折票还是全价票?如果是打折票又是打几折呢?经过比对多条航线,记者发现西双版纳——宜昌的这条航线确实未标示相应折扣。

据悉,消费者已与某在线旅游预订平台达成一致,消费者只需要支付1300元退票手续费。

观点

未明示涉嫌欺诈

江苏刘万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万福表示,某在线旅游预订平台APP在机票购买页面未标明具体折扣的行为涉嫌欺诈,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服务平台,该平台有义务在APP内的机票搜索页面标明折扣力度。

刘万福还表示,某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方面提供给张女士回执中的“不得以任何形式提起及追究”系霸王条款,是剥夺消费者投诉维权权利的行为,应当予以谴责。张女士的困境也反映出我国消费者群体普遍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以至于对自身权益不甚了解,消费者权益的普及工作任重道远。同时,企业也应该加强诚信建设,树立正确价值观,不要把欺骗消费者当成获利方式,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是企业竞争真正的制胜法宝。(薛庆元)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