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留学当心新型电信诈骗 可拨12308核实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海外留学当心新型电信诈骗本报长沙讯 “相比原来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针对留学生的诈骗手段更新颖,也更有针对性。”7月31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

原标题:海外留学当心新型电信诈骗

本报长沙讯 “相比原来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针对留学生的诈骗手段更新颖,也更有针对性。”7月31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了最近一起针对留学生的电信诈骗案例,并发布防范预警信息。

7月5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到岳麓区袁先生的报警,“有一个‘北京市检察院’打电话给我女儿,还发来‘网络通缉令’。”袁先生觉得,女儿小静遇到了诈骗团伙。

民警调查发现,七月初,小静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北京市检察院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说小静涉嫌一起刑事案件,需要配合调查。双方互加了QQ,并给小静发了带有其身份信息的“网络通缉令”,小静顿时被吓住了。对方告诉小静,如果要证明清白,必须接受资金审查,转账越多,越能证明自己与本案无关,等到通缉令解除了,会把钱退给她。事后,小静以各种理由找父母要钱,一共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转账60万元人民币及3万元澳币。袁先生夫妇发现情况不对,才报了警。

反电诈中心民警接警后,开展紧急处置,由于小静转账的间隔时间较长,没能及时将钱款止付。目前该中心仍在对此展开调查。

提醒

接到此类电话,可拨12308核实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以来,该中心已接到长沙多起留学生家长报警,称其在国外留学的子女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该负责人介绍,诈骗分子往往在电话中会假冒使领馆工作人员或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声称受害人涉嫌洗钱、邮寄非法物品等犯罪,将被限制出境或被引渡回国,随后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留学生如果接到类似电话,或无法辨别电话来源,可通过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或驻外使领馆官方电话核实。如果被骗,请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

本报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 翟安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