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贵银业3个月亏逾0.4亿 现金流背离


来源:中国经济网

白银第一股金贵银业(002716.SZ)远没有走出困境。

原标题:金贵银业3个月亏逾0.4亿现金流背离 欠款大客户变身供应商预收3.8亿存疑

白银第一股金贵银业(002716.SZ)远没有走出困境。

金贵银业于2014年1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主营业务为以白银冶炼和深加工为主,配套铅冶炼,并综合回收金、铋、锑、锌、铜、铟等有价金属,主要产品为白银、电铅、黄金及其他综合回收产品。

上市5年来,公司经营业绩不佳。4年间,公司营业收入从42.97亿元翻倍增长至超百亿元,但净利增长十分有限。一季度金贵银业净利下降39.25%为4170.20万元,预计上半年净利为0元至亏损0.4亿元,也就是说二季度这3个月至少亏损0.4亿。

2018年,金贵银业业绩剧降,与其早前4.8亿元现金收购的西藏金和业绩未达标、发生资产减值有关。

备受关注的是公司2018年年报数据大幅异动。预付账款高达24.39亿元,同比增长252.67%,应付票据及应收账款20.22亿元,同比增幅也超过2倍。

高达24.39亿元预付款中,虽然金贵银业否认与其存在关联关系,但领走预付款的5家公司规模小且期间似乎存在在关联,让人生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预收公司3.8亿元货款的郴州市金来顺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来顺)此前并非公司前五大供应商,而且,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的信息中,金来顺还是公司第一大欠款客户。

大笔预付账款、债务大幅增加,金贵银业面临严重的财务压力。尽管公司多次公告称,拟引入国资纾困、牵手银行等,但截至目前,并未见公司披露实质性进展。

净利剧降现金流异常

上市第五年,金贵银业交出的成绩单堪称是一堆鸡毛。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57亿元,同比下降5.71%,净利润(均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下降53.27%,扣非净利润为0.27亿元,同比下降89.62%。

就是这样不堪的经营业绩,也令人起疑。

年报披露,除金和电铅毛利率下降以外,公司其他主要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然而,公司营业收入较年下降5.71%,营业利润为1.7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09亿元减少了1.31亿元,同比下降42.43%。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存在较大差异。

事实上,公司的毛利率变动也有些奇怪。公司主导产品是白银,其营业收入占比接近一半。上市以来,其毛利率持续下降,至2017年降至7.63%。同期,市场上的白银价格总体较为稳定。去年市场白银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徘徊,而金贵银业的白银毛利率也上升至9.37%。

此外,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也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不一致。

2018年四个季度中,金贵银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21亿元、30.63亿元、25.94亿元、25.78亿元,除了二季度外,其余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波动幅度较小。对应的净利润为6864.18万元、6275.54万元、7818.77万元、-9114.99万元,扣非净利润为6493.74万元、6756.12万元、7785.32万元、-1.83亿元。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存在明显波动,抛开受费用归集、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影响的第四季度,前三个季度同样存在波动,二季度营业收入最高,净利润反而是最低的,扣非净利润也不是最高。

上述四个季度对应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658.53万、2.11亿、-2.99亿、-2421.94万元。四个季度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同期净利润严重背离,二季度现金流大幅净收入,三季度又大幅净流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以来,金贵银业经营业绩整体不佳。2014年至2017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1.18亿元、1.45亿元、2.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0%、0.43%、22.69%、75.39%。2016年、2017年的业绩增长,主要是合计支付8.6亿元收购的西藏金和、俊龙矿业两家公司业绩贡献所致。去年,业绩承诺期满,公司净利润的大幅下降,对西藏金和计提资产减值1.17亿元。

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样与净利润背离。2014年至2018年,其分别为-2.38亿元、4.96亿元、29.94万元、3.79亿元、-0.54亿元。

预付账款暴增2.52倍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金贵银业却大肆预付账款定购原材料,让人不解。

金贵银业的预付账款一直处于高位,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5.04亿元、5.27亿元、6.22亿元、6.92亿元,2018年,突然猛增至24.39亿,同比增长252.67%。

对比营业收入,2014年为42.97亿元,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57.89亿元、78.52亿元、11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5%、34.70%、35.65%、43.93%,均为高速增长。2018年,营业收入下降5.71%。

从前几年营业收入和预付账款,二者基本合理。蹊跷在于去年,为何预付账款要暴增,一下子增加了17.47亿元。难道公司预计到今年业务量巨大、营业收入也要暴增,所以提价订货,或者原材料要大幅涨价、提前锁定价格?

显然都不是。2019年一季度,金贵银业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0.33亿元,比上年同期还下降了16.02%。今年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样下降,公司称,今年5月中旬至6月底公司年度检修,白银、电铅及综合回收产品销售收入下降。

根据公司披露,公司预付账款前五名对象合计金额为18.91亿元,占预付账款总金额的比重为77.54%。细查这5名预付账款对象,发现有些奇怪。

郴州市锦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锦荣贸易)、郴州市旺祥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旺祥贸易)、永兴县富兴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富兴贵金属)曾是此前公司预付账款对象,但预付款金额均不大,永兴县富恒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富恒贵金属)、金来顺是首次出现在公司预付账款前五名名单中。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Wind查询发现,五家公司均为贸易型公司,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最多也只有6人,这说明公司规模都不大。其中,金来顺与旺祥贸易存在关联关系,金来顺的股东为许飞洋和陈佳文,许飞洋同时担任旺祥贸易监事。富恒贵金属由王美娟100%持股,王美娟为执行董事、李小兰为监事。其与富兴贵金属似乎也存在关联。今年5月21日,富兴贵金属的联络员由曹莎变更为王美娟,6月4日,富恒贵金属的联络员也由曹莎变更为王美娟。两家公司联络员前后脚变更,且变更前后为同一人,他们之间如果不存在关联关系,让人难以相信。

如此巨额预付款付给上述彼此之间似乎存在密切关联关系的公司,不能不让人生疑。

值得一提的是金来顺,2017年,金来顺是金贵银业应收账款第一名客户,虽然只有58.25万元,但其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52.60%。就是这样的公司,原本公司客户,为何突然就成了一次性领走公司3.8亿元预付款的供应商了呢?

种种迹象表明,金贵银业的巨额预付账款存在较大谜团。

不堪重压的债务

预付账款24.39亿元这一事项,也直接导致金贵银业被巨额债务压得踹不过气来。

2018年,金贵银业的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底,二者分别为11.93亿元、16.56亿元,分别比上年底增加3.42亿元、12.72亿元。这使得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截至去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为14.46亿元,较上年的20.61亿元减少6.15亿元,而且,现有货币资金中有12.51亿元受限。而债务中,长短期债务合计为38.62亿元,其中今年内需要偿还短期债务29.61亿元。对公司而言,压力可想而知。而这还是在预收款大幅增长的背景下。

2018年底,公司预收款为14.52亿元,较上年的7.97亿元增加了6.55亿元。

金贵银业还存在拖欠货款迹象。截至2018年底,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20.22亿元,较上年的6.61亿元增加了13.61亿元,增幅为205.90%。

针对公司偿债风险,金贵银业回复监管部门称,截止到今年4月末,公司获取银行授信总计71.78亿元,使用银行授信总额为59.86亿元,剩余银行授信11.92亿元,加上银行新增授信,银行授信额度已经能覆盖到期债务。此外,公司拟于年内发行公司债、中期票据、超短融提升资金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因此,公司不会出现财务风险及流动性风险。

只是,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39.25%为4170.20万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元至亏损4000万元,这说明二季度至少亏损4000万元。这种状态下,银行是否还有信心为其新增授信。截至去年底,公司18.67亿元存货、1.45亿元固定资产、5.87亿元无形资产、2.50亿元应收票据等因为借款及长期应付款而被抵质押。即便银行愿意为其提供贷款,不知道公司还有哪些可供质押且被银行认可的资产。

此外,银行为其贷款或许要慎重考虑公司内控不足问题。因为控股股东、实控人曹永贵缺钱。

今年一季报显示,实控人曹永贵持有公司3.1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2.74%,其中累计被质押的股份为3.07亿股,质押率为97.74%。如此高比例质押股权融资,资金投向哪里了?

2017年6月13日,曹永贵控股的金江地产向上海汐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6亿元,金贵银业避开董事会审核同意违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足以说明公司内控存在重大缺陷。

今年5月27日,曹永贵拟将所持公司5494万股股份转让给湖南省财信常勤壹号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因这些股权处于质押状态,至今没有完成。

目前来看,筹划一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积极寻找国资驰援未见实质性进展,曹永贵及金贵银业的风险仍未解除。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