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在长沙成立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8月1日上午,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批准,由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湘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金井茶业有限公司、湖南

8月1日上午,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批准,由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湘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金井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潇湘茶业有限公司、湖南隆平高科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渠江薄片茶业有限公司、常德武陵秀峰茶业有限公司等发起的“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在湖南宾馆三楼会议中心召开成立大会。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省民政厅巡视员曹壮波、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省贸促会副会长余炳锐、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杨卫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处处长许靖波等省直厅局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全省各市州、县市区茶叶分管领导、茶叶局、办负责人、湖南省茶业协会、茶叶学会、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省级组织行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全省主要红茶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等近200人与会。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处处长许靖波主持本次会议,省民政厅巡视员曹壮波宣读批复文件,选举出200名理事会成员,召开了促进会一届一次理事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章程》、《“湖南红茶”品牌使用管理办法》等, 伍崇岳当选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首任会长兼秘书长、肖力争、张曙光、肖文军、熊嘉、简伯华、吴浩人、尹钟、汤宇、周宇、陈德湖、张粤湘、谭春波、陈健明、肖冬红、王准等30位红茶专家、企业家、茶叶局办主任、行业组织负责人当选副会长,会上决定聘请湘茶代表人物施兆鹏、曹文成、刘仲华、周重旺为顾问,成立了刘仲华为主任、张曙光为首席专家、肖力争等20位知名专家组成的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发布了《湖南红茶系列团体标准》。省政府欧阳煌秘书长在大会上给新成立的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授牌,同时他代表省政府在会上做重要讲话。

据介绍:湖南红茶始创于1854年,因其“清香厚味”,自清同治年间,就已名传天下,列为贡品,并与“祁红”、“建红”鼎三而足,同为中国红茶之正宗。近年来,“湖南红茶”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选育“江华苦茶”、“城步侗茶”等特色适制品种,致力于工艺创新,着力推行清洁化、连续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形成了独有的“花蜜香、甘鲜味”品质特色。

欧阳煌秘书长指出,进入新时代,湖南省政府2018不失时机的提出“在继续支持安化黑茶品牌宣传的同时,重点推进红茶资源整合、打造‘湖南红茶’公共品牌”,努力构建新的增长极,加快千亿产业建设步伐,助力湖南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一年多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直接领导推动下,重点组织开展了标准体系、产品体系、商标注册、品牌宣传推介、展示展销等工作。近年来通过各类节会平台、媒体宣传带动湖南红茶现场交易额13.21亿元,签订协议购销合同105.6亿元,湖南红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省发展红茶产业的积极性高涨。据行业统计,至2018年底全省生产加工红茶从2017年的3.7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5.1万吨,增长37.8%;红茶综合产值从2017年的4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0亿元,增长91%。可以说,“湖南红茶”品牌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他希望,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要在省农业农村厅的领导和省供销社、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扶贫办、省贸促会等各相关部门指导下,在服务好会员和会员单位的同时,指导全省红茶产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团结和发动全省茶叶行业,积极推进“湖南红茶”品牌资源整合,组织红茶企业参展参会,在省内外、国内外开展品牌宣传推介活动,极力打造省级“湖南红茶”知名品牌,做大做强湖南红茶产业,努力构建茶叶经济新的增长极,加快千亿茶产业建设进程,助力湖南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努力探索一条品牌强农的路子。

针对促进会的主要工作方向,欧阳煌要求成立后的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要在省农业农村厅的领导下,在省供销社、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扶贫办、省贸促会等各相关部门指导下,积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与服务:一是强力推进“湖南红茶”品牌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协会推动、全行业参与,形成构建“湖南红茶”公共品牌的合力,加大“湖南红茶”品牌省内外、国内外的宣传推介,加大广告投入,努力将“湖南红茶”打造“六大强农行动”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为全省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提供经验,树立典型;二是围绕湖南红茶产业发展目标,选育湖南红茶“花蜜香甘鲜味”适制品种,建立高标准红茶生产基地,精细化管理,大力推广红茶适制良种,提高良种覆盖率,推广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减肥减药、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园机械等绿色安全、先进适用技术,建设“湖南红茶”优质生产基地;三是坚持“扶优、扶大、扶强”,培育壮大20个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红茶龙头企业品牌和企业联盟,重点支持1-2家茶叶龙头企业上市。选择10家标志性企业按照湖南红茶标准化生产加工要求,开展智能化、智慧茶产业生产加工示范,扩大有效供给产能,培育壮大红茶企业集群;四是创新营销形式,积极发展新型流通业态,加快实现湖南红茶产品交易方式的多元化、现代化、国际化,组织湖南红茶企业参加国内外茶叶博览会、茶文化节、产销对接会和重点区域市场推介会,集中国内外的展示展销,搞好重点区域市场推介会,积极拓展“湖南红茶”国际国内市场。并进一步要求,通过3至5年努力,把“湖南红茶”公共品牌打造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区域知名公共品牌,2020年全省“湖南红茶”预计达到10万吨产量,实现农业产值100亿元、综合产值300亿元和带动100万户茶农增收致富的工作目标。

欧阳煌表示,省委、省政府对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寄予厚望,重担在肩,使命在前,他希望省直各相关部门支持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工作开展,希望全省红茶主产市县和红茶企业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团结在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的旗帜下,以“湖南红茶”公用品牌建设为引领,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共同谱写“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新篇章!

“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的成立不仅仅是一个新组织的诞生,也是一个群体、一个产业创新发展的方式与途径,更是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发展需要,是湖南茶产业跨入新时代、迈上新进程的进军号。“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的成立将引导敢为人先的湖南茶叶企业家和全省茶人们一定会迎势而上、积极作为,再创辉煌,相信“湖南红茶”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和全省茶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绽放其独特的品牌魅力,红动中国、香飘世界。(通讯员 刘晓玲)

[责任编辑:梁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