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暂停台湾自由行签注 赴台团队旅游暂不受影响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赴台团队旅游暂不受影响长沙暂停台湾自由行签注,昨天有市民连跑两个出入境大厅“抢注”7月31日下午,一则“暂停办理台湾自由行签注”的消息刷屏,长沙

原标题:赴台团队旅游暂不受影响

长沙暂停台湾自由行签注,昨天有市民连跑两个出入境大厅“抢注”

7月31日下午,一则“暂停办理台湾自由行签注”的消息刷屏,长沙也将于8月1日起暂停办理台湾自由行签注。

下午4点,潇湘晨报记者在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见到不少前来“抢注”的市民,有人准备陪父母度假,有人为年底看五月天演唱会,有人已与姐妹约好一场暑假出游。

7月31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消息,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落款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作为47个城市之一,长沙的各大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也将按下“台湾自由行签注”办理的暂停键。

“暂停签注”消息推出后,出入境大厅的工作人员接到更多咨询电话。同时,他们也提醒,市民可以选择跟团出行,以前办理了签注的市民,在有效期内不受影响。旅行社方面表示,无法选择自由行签注后,市民可以先找到有赴台旅游资质业务的旅行社查询出团时间,再前往出入境大厅办理团队旅游签注。

市民

“不能自由行还可以跟团出行嘛”

昨日下午,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岳麓分局人口与出入境业务窗口了解到,长沙地区将暂停办理台湾自由行签注。

一位工作人员称:“上午刚接到通知,下午会发出公告。”还有工作人员表示,8月1日起暂停办理台湾自由行签注,只能跟团出行。记者从一家旅行社的港澳台部经理处了解到,目前还未接到相关通知,正在等待消息。

消息一经推出,立马引发市民关注。下午4点,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不少市民一走进大厅,便急急地向前台询问,“还可以办理台湾自由行签注吗?”

为了赶在7月31日这天办理台湾自由行签注,家住芙蓉区的刘女士跑了两个出入境大厅。“我家离芙蓉区比较近,中午就赶去芙蓉区的,结果机子刷不了,又赶紧跑到这里来了。”刘女士透露,最近她与几位朋友商量,年底去台湾看五月天的演唱会。因为已有打算,几人特别留意台湾的出行动向。中午时分,她们关注到微博上“台湾自由行签注将要暂停”的消息。“我的朋友第一时间就去办理了签注,我中午有事耽搁了,跑了两个地方,可算办好了。”刘女士表示庆幸。

“抢到最后一个号,你快来。”在出入境大厅,市民张女士兴奋地在电话里和朋友分享喜悦。

张女士透露,几天前,几个朋友约好一块去台湾旅游,不想今天突然得知签注暂停办理的消息,几人立马行动起来。有人去了芙蓉区办理签注,而张女士跑到雨花分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因为设备故障,又赶到长沙市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在自己办好签注后,她又为朋友拿到最后一个排号。

在出入境大厅,正在排队缴费的王女士对“抢注”就并未显得那么兴奋。

“主要是为了陪老人家,她们已经办好了签注,怕耽误出行,今天接到通知就来办了。”王女士对出行显得更为乐观,“我觉得影响也不是很大,不能自由行,还可以跟团出行嘛,只是没那么自由。”

旅行社

如果出游人数增加可能会增加路线

对于“暂停台湾自由行签注”带来的影响,一家旅行社的港澳台部经理也对记者表示,影响较小。

该经理表示,下午时分,政策推出后,她接到不少游客和销售人员的咨询电话,对于签注办理,已办签注是否能继续使用的问题,但旅行社方也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目前,他们也只能基于字面理解,向游客解答。

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市场导服中心负责人钟彩铃透露,影响主要发生在近期。自由行是相对自由的旅游方式,主要影响喜欢独自出行,不愿意跟团的旅游者。根据出团经验,赴台自由行游客的出游高峰在暑假,家长带着孩子出行,或者工作者休年假出行。下半年,大部分将是老人家跟团出行,带来的影响也将相对较小。

钟彩铃透露,得知“签注暂停”消息时自己比较惊讶,对湖南游客而言,台湾有较大吸引力。旅行社每个月组织4个团,每个团有30人出游,今年每个团的出游都将近满员。

对于“签注暂停”的消息是否会为旅行社带来利好,钟彩铃表示,暂时还无法得知,如果出游人数增加,可能也会增加路线。

钟彩铃提醒,目前还没办理自由行签注的游客只能选择跟团出游。首先需要找一家有赴台旅行资质的旅行社,向旅行社咨询团期后,再前往出入境大厅办理跟团签注。出行需要提前半个月左右,目前旅行社的团期已到八月中旬。

提醒

已办签注在有效期不受影响

记者从出入境大厅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受网上消息影响,不少人打电话前来咨询“台湾签注”事宜,到下午,前来咨询和办理“台湾签注”的人数变多。

工作人员透露,8月1日起,大厅不再办理台湾自由行签注,但是市民可以选择跟团出行,以前办理了签注的市民,在有效期内不受影响,依然可以出行。

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下午人数变多,但大厅内的港澳台电子自助签注机开始出现问题,“有些人能办好,有些人办不好”。

同时,记者咨询有关政府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出行前往台湾的市民不比往年,政策带来的影响也并未太大。

47个城市台湾自由行受影响

从2011年开放台湾自由行开始,一共开放了47个城市。具有这47个城市户籍的居民以及在开放异地户籍办理的城市可以办理自由行手续(赴台湾本岛和离岛)。

开放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渖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等。

本报记者 马慧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