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路边晕倒 患热射病身亡


来源:潇湘晨报

7月24日下午3点多,一名41岁男子晕倒在路边,送往医院抢救时已经心跳骤停,随后被确诊因热射病不治身亡。

原标题:男子路边晕倒,患热射病身亡

7月已接66起中暑急救电话;一旦出现昏迷应尽快送医

长沙连日高温,开启了“桑拿天”模式,接下来高温仍将持续。

7月24日下午3点多,一名41岁男子晕倒在路边,送往医院抢救时已经心跳骤停,随后被确诊因热射病不治身亡。

7月25日,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从7月1日至当天,已接到66起中暑急救。“事发的地点一般是在高温室外以及工厂等密闭环境。”该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中暑人群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市民。

他提醒,高温天气应尽量避免直接暴露在室外和长期处于密闭环境,尤其不要穿着紧身衣,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被发现时已昏迷了一段时间

7月24日下午3点多,长沙市福元路附近,一名男子晕倒在地。路过的市民发现后拨打了120。

救护车迅速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对男子进行了身体检查和抢救,并将其快速送往解放军第九二一医院急诊科。

记者了解到,男子被市民发现时已经在路边昏迷了一段时间。“病人送来(医院)时,呼吸心跳都已经骤停了,等于是失去生命体征了。”医生介绍,该名男子是因为热射病造成的人体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的。

男子随身携带的身份证上显示,他今年41岁。

“如果当时现场有群众知道基本的急救常识,还有可能救回来。”医生介绍,近段时间长沙连日高温,医院接收的热射病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集中在下午2点到5点间,会出现很多来就诊的患者”。

“一般是老人、小孩和高强度体力劳动者,尤其是户外工作者。”医生说,患病者多表现为头晕、乏力,这其实就是热射病的一个先兆。

应尽量避免暴露在高温天气下

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从7月1日至25日,该中心已经接到66起中暑急救。

“相比去年同期少了一些,但这是因为长沙的高温天气近期才开始。”该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根据数据来看,地点一般为高温室外和工厂等相对密闭、通风条件不好的环境,中午11点到下午5点间的呼救比较集中。

他说,中暑人群中老年比较多,以及本来存在一些基础性疾病的市民。

刘科宇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直接暴露在高温天气下,或长期处于通气不良的密闭环境中。

刘科宇特别提到,一旦发生热射病等中暑症状,应尽快脱离高温环境,并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他说,一旦出现昏迷等其他情形,应保持呼吸道顺畅,并尽快呼救送医。

延伸阅读

三类重症中暑表现

重症中暑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这类中暑可分为三种类型,即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痉挛发生时,四肢肌肉会突然出现阵发性的痉挛的疼痛,最常见于下肢双侧腓肠肌。

热衰竭中暑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慢性疾病患者及一时未能适应高温气候及环境者。先有头晕、头痛、恶心,继而口渴、胸闷、脸色苍白、冷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重者出现周围循环衰竭,热衰竭可以是热痉挛和热射病的中介过程,如不治疗可发展为热射病。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典型表现为高热(>41°C)和意识障碍。早期受影响的器官依次为脑、肝、肾、心脏。

本报记者 刘双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