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莲“一觉睡百年” “复活”绽放圆明园


来源:新华网

7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考古出土的“百岁”古莲子在圆明园荷花基地首次绽放。

原标题:古莲“一觉睡百年” “复活”绽放圆明园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张超 王晓洁)7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考古出土的“百岁”古莲子在圆明园荷花基地首次绽放。

2017年,在圆明园长春园最东南隅的如园遗址,工作人员在进行遗址考古的过程中,陆续在镜香池内发现了11颗古莲子。据推测,古莲子的年龄至少“百岁”。

“这是圆明园进行考古发掘工作以来首次发现古莲子的存在,对今后圆明园考古发掘和探索历史文化都很有意义。”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说。

据介绍,为了鉴定古莲子的年份,园方将其中3颗古莲子送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进行碳-14检测,目前正在等待最后精准的古莲子年龄鉴定。

我国农村有一句俗语:“千年草籽,百年鱼籽。”即在没有发芽的条件下,植物种子能存活很长时间,一旦条件具备,种子就会如雨后春笋。据介绍,古莲子过着长期的“休眠生活”,新陈代谢几乎停止。

古莲子因埋藏时间久远,加之种子本身的质量因素等各方面问题,成活率大大降低。于是,园方决定将其送到专业机构培育。

去年5月31日,圆明园委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会金团队培育8颗古莲子。经过张会金团队的监测研究和精心培育,6颗古莲子成功发芽,并于去年8月底在实验花盆内长叶结藕。

“古莲与普通荷花相比,生长速度慢,长势差,保存能力前期弱,开花晚,单支藕形成花芽的概率低。”张会金说。

古莲在实验花盆内长叶结藕后,张会金团队又遇到一个问题:经观察,花盆种植不理想,种藕弱成活率低,发出的芽不等长大就开始烂芽,未见完整荷花出来。

此外,古莲不能仅仅留在实验室,应该让更多人欣赏到荷花的芳容。张会金团队与圆明园做了一个决定——让古莲回到圆明园。

今年4月,圆明园荷花基地专门整理出4个条池,4株古莲种藕在此安家并得到精心养护。另外2株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继续盆栽养护,用来做分子标记进行进一步研究。

“没想到,古莲离开温室,回到圆明园后,长势喜人。”圆明园花卉基地工作人员赵哀梅说。经过两个多月的重点培育,并于7日开出完美的花朵,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