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学校开启“暑假模式” 市教育局:严禁违规补课


来源:华声在线

长沙中小学校即将开启“暑假模式”。今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相关通知,根据2018学年度校历安排,全市各中小学校于2019年7月14日起统一放暑假。2019学年第一学期定于2019年9月1日报到,9月2日正式上课,各幼儿园参照执行。

原标题:长沙中小学校开启“暑假模式” 市教育局:严禁违规补课

华声在线7月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英 刘静 黄禧燕 杨嘉仪)长沙中小学校即将开启“暑假模式”。今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相关通知,根据2018学年度校历安排,全市各中小学校于2019年7月14日起统一放暑假。2019学年第一学期定于2019年9月1日报到,9月2日正式上课,各幼儿园参照执行。

今年秋季,小学分班一律按照随机取样均衡分班;初中在8月20日统一组织全市入学考试,初中学校严格按照“之字路”平行分班,严禁违规举办各种类型的实验班、重点班或特长班。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班额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5人、50人以内,并确保小学2-4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2-3年级、高中各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安全是暑假的“关键词”

通知指出,切实做好安全工作。暑假前,各校要安排专门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班团队活动、发放安全提醒和致家长书等形式,聚焦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灾害等防范重点,将安全提示内容告知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长,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推动家长履行安全监护职责。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暑假是溺水高发期。放假前,各校要特别组织开展一课时的防溺水专题教育,重点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学校组织假期研学,也要开展活动前安全教育,细化安全预案,检验承办机构、驾驶人与车辆等资质,与承办机构签订安全协议、划分责任,并告知学生家长。要提醒参加人员注意外出交通、食品安全,遵守出游地民俗习惯,遵守景区章程等。

假期严禁违规补课

通知要求,暑假期间严禁学校违规补课,不得随意增减假期。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学生成建制上课、补课,不得出租、出借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复习班、辅导班。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违规办班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由其他教师、家长或其他人员组织的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和收受学生、家长的红包礼金。暑假期间,全市继续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对群众反映、检查发现的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严禁公办中小学招收择校生,违规招收外地生源;严禁学校以建校费、教育基金会等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类捐资助学费、赞助费和择校费;严禁生源学校或教师买卖生源,向招生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继续加强艺术高考培训市场联管联控,严禁生源学校或教师向艺术培训机构组织生源,严禁艺术培训学校虚假承诺、虚高收费。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辅资料征订相关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同时要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各区县(市)教育局要对校外培训机构假期开展的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一经发现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要求培训机构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

合理安排暑期活动

暑假期间,要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和素质拓展等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可以通过人人通帐号登录长沙教育服务平台,在线报名参加图书馆、博物馆、规划馆等活动场馆举行的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学生暑假期间至少参与1次垃圾分类实践。积极参加“长沙蓝”暑期公益志愿活动,学生及家庭成员可在“志愿星城”平台报名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环保实践项目。长沙市教育局向小学生推荐观看优秀亲子励志动画影片《妈妈咪鸭》,向中学生推荐观看优秀校园青春励志影片《老师·好》。

通知还要求,要合理布置暑假作业。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布置学生暑假作业。不得违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的有关规定,1-2年级不布置书面暑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减轻学生课外负担。指导家长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安排适量的家务劳动,培养劳动节约习惯,提高劳动能力,帮助树立节水节粮节电意识。

假期是锻炼身体和提升艺术素养的好时期。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市直学校要坚持“能开尽开”的原则,做好学校场馆免费开放相关工作。由于暑假期间,初一新生和高一新生还将进行军训,通知指出,初中学校学生军训原则上在校内进行,要根据学校实际,充分考虑学生的身体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地安排军训时间和内容。高级中学要按照《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的规定,做好军训工作,时间不得少于7天。除代收伙食费以外,任何学校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含服装费)。军训期间,各校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气温在35度以上的时段,不得安排室外训练。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