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桃花源:扶贫之路“豁然开朗”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湖南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以核心景区桃花源立区,近年来,该区依托桃花源景区的资源优势,以景区旅游公司、山水演艺公司、桃花源古镇为龙头,以旅游项目带动就业,以旅游产品实现增值,走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两带三加”特色道路,在旅游扶贫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成功模式。

湖南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以核心景区桃花源立区,近年来,该区依托桃花源景区的资源优势,以景区旅游公司、山水演艺公司、桃花源古镇为龙头,以旅游项目带动就业,以旅游产品实现增值,走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两带三加”特色道路,在旅游扶贫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成功模式。

《桃花源记》演出现场

《桃花源记》演出现场

《桃花源记》中的“演艺扶贫”

夜幕下的秦溪氤氲着一层雾气。码头上荡漾着十几只小舟,游客坐于轻舟之上,静静等待《桃花源记》演出开场。演出以4.6公里溪流为“剧场”,游客乘船漫游观赏,人气颇高。

当轻舟划过一片“芳草鲜美”的河岸,出现一位走路一瘸一拐、身形瘦削的牧羊人。牧羊人的扮演者是桃花源镇高田村村民刘明祥,演出使用的羊群就是他自己养的,他走路的姿态也不是装出来的,而是本身就有残疾。

3年前,《桃花源记》开演的时候,刘明祥是第一批群演。参加演出的原因就是“穷”,身患残疾的他养家糊口十分困难。选拔演员的时候,他没想到自己和20多只羊被导演相中,懵懂中就成了群演,虽然不知道如何表演,但他一直都很卖力地配合导演要求,因为他和羊群都有出场费,每晚140多元。3年后,演出经验丰富的他还把文化水平不高的儿子也拉来一起参演,每年赚取的近4万元收入比他外出打工轻松许多。

为了方便他们父子和羊群演出,前不久,演艺公司还在距离剧场仅3分钟路程的地方造了房子和羊圈,大大缩短了赶场时间,这令刘明祥父子十分感动。

和刘明祥同时期做群众演员的还有桃花源镇金井村村民高立平。高立平高度近视,身材瘦削,家里有个丧失劳动能力的哥哥和正在读大学的侄子需要他接济。出于经济考虑,高立平当起了群演,每月1580元演出费加上种田的收入,生活压力减轻不少。

对于急需改变生活状况的村民来说,《桃花源记》让他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常德市桃花源盛典演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峰介绍,《桃花源记》演职人员有360人,其中95%都是本地人,许多人通过参与演出实现了脱贫。看到脱贫效果如此明显,张剑峰坚定了“演艺扶贫”的策略,“我们会用演员轮换的方式,帮助更多的困难村民。目前景区正在打造秦溪两岸生态田园剧场,项目将为更多村民提供创收机会。”

白鳞洲村

依托景区资源带动村民脱贫

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仙岭街道办事处白鳞洲村与桃花源景区仅一江之隔,是沅水的江心洲,四面环水,犹如一座世外孤岛。村民出村的唯一途径就是乘船。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优越的自然环境。这里的村民以种植蔬菜、水稻等为主。

站在村中放眼望去,笔者被稻田、水湾、蓝天、果蔬深深吸引——这真是一片“世外桃源”。

今年试营业的“白鳞洲漂浮市场”,设有集市区、文创区、品茶区、打卡区,目前共有摊位20个,解决村民就业50多人,试营业当天从桃花源景区就吸引游客近300人次。有游客表示,游玩体验很特别,在品尝新鲜农产品、购买特色商品的同时,还能感受白鳞洲村独特的环境和历史文化,十分难忘。

一位村民说,依托桃花源景区,市场生意十分红火,许多游客到这里采摘游玩,村民们再也不用每天挑着重重的担子到江对面卖菜了。

笔者在村中一号蔬菜基地看到,几名村民正在采摘豆角,炎热的天气,淋漓的汗水,掩不住挂在他们眼角的笑意。“土地流转有收入,采摘蔬菜也有收入,还可以就近照顾家里,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一位村民说道。

湖南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指着基地一块菜田介绍说,公司在白鳞洲村按“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首批流转土地200亩打造了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安排了15户贫困户就业。未来,公司将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桃花源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完善吃住行等配套设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

桃林花海

丰富旅游产品创新扶贫模式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龚杰介绍,目前,桃花源积极打造桃林花海等体验性乡村旅游项目,培育菊花深加工等旅游农创产品基地,发展乡村民宿等旅游服务实体,让景区和片区产业高度互补;统筹市场营销,将片区的“归园居”农宅合作社、乡村旅游点等纳入景区APP营销渠道,同步开展线上线下营销。对接浙江蓝城集团,拟在景区周边乡村打造田园综合体;引进中南林科达公司,启动了投资6000万元的汤家山村花溪谷高端民宿集群项目。“有了丰富的旅游产品,必会吸引着大量的客流前来,旅游扶贫也就更有了底气。”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旅游扶贫作用,桃花源景区计划在核心景点和桃花源古镇设置扶贫产品售展专区,在“两山一湖”景区南门、北门分别设置旅游扶贫工作及相关商品的展示平台和摊位或柜台。

桃花源镇渔夫村党支部书记许传贵介绍,现在,桃花源景区为该村免费提供了一处扶贫产品售展专区,“借助景区客流,村子里的农特产品有了新销路。”他说。

龚杰透露,为将旅游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桃花源印发了《桃花源产业扶贫扶持奖补暂行办法》,区财政另安排50万元财政资金,实施旅游扶贫专项奖补。如,对文旅投公司、山水演艺公司、古镇等扶贫经济组织吸纳贫困户就业务工6个月以上(含6个月)给予奖补,对合作社和大户开辟扶贫产品销售专柜、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给予补助,以及贫困户发展生产给予奖励。同时,提高旅游企业和扶贫经济组织支持就业和创业补助标准,就业补助调整到每年每人补助2000元、创业奖补根据投入比例分别调整到补助2000、3000、5000元。

除此之外,桃花源景区还将成立一个扶贫专业合作社,主要业务为销售扶贫产品和发展全区性的扶贫产业,按照市场价格,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方式运营,做到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有机结合;增加200个以上扶贫公益性专岗,今年将帮助100名以上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230人,主要围绕旅游餐饮管理服务、酒店管理(民宿、客栈)服务、景区环卫保洁、物业管理、旅游产品销售、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乡村振兴项目等开展。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介绍,未来,桃花源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依托桃花源优质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带动扶贫的最大效益,以党建为引领,促进旅游扶贫,达到旅游富民、稳定脱贫的目标。(通讯员 高慧 李宁)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