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险避险资产齐飞 机构无奈“双面下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德意志银行发布最新报告也指出,若不是6月白银价格下跌1.2%,今年上半年纳入其统计的38项投资资产类别(包括各类高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均实现正回报。

原标题:风险避险资产齐飞 机构无奈“双面下注”

陈植

德意志银行发布最新报告也指出,若不是6月白银价格下跌1.2%,今年上半年纳入其统计的38项投资资产类别(包括各类高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均实现正回报。

“整个上半年,几乎所有的高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都实现正回报,这是10多年来第一次撞见。”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德意志银行发布最新报告也指出,若不是6月白银价格下跌1.2%,今年上半年纳入其统计的38项投资资产类别(包括各类高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均实现正回报。

“目前唯一能解释这种奇特现象的,只能是市场预期全球央行即将开启新一轮超宽松货币政策,令所有资产类别受益。”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克雷格·尼科尔分析说。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全球策略分析师Robert Sinch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相比押注新一轮超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高风险资产估值提升机会,目前不少国际大型资管机构更倾向“保守投资”——针对全球经济不景气与美国经济衰退状况加大避险资产的投资。

下半年投资策略遇分歧

过去六个月,在高风险资产类别里,原油期货、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英国富时MIB指数、恒生指数、欧洲STOXX 600指数、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新兴市场外汇涨幅分别达到9.3%、7.5%、7%、7.6%、6.7%、4.5%、6.3%与2.2%;在避险资产类别里,黄金、美债、德债、美国高信用评级信贷资产的回报也分别达到8%、0.9%、1.1%、2.7%。

“这打破了避险资产与高风险资产之间的负相关性走势同时,也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

Robert Sinch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高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普涨格局的出现,主要归咎于市场预期全球新一轮超宽松货币政策即将来临。

高盛发布最新报告也指出,6月以来,市场对全球启动新一轮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明显上升——尤其在欧洲央行与美联储相继释放降息信号后,市场迅速掀起各类资产估值重新调整潮,进而引发高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延续年初以来的普涨趋势。

“随之而来的,是基金内部对下半年投资策略产生新的分歧。”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原先他打算延续上半年以防御性投资为主的资产配置策略——继续加大黄金、美债与高信用评级信贷资产的投资比重。但在上半年美股等高风险资产较大幅度上涨后,多位交易员建议应改弦更张——抓住超宽松货币政策来临机会,重新超配欧美股市等高风险博取收益最大化。

这导致基金投资委员会有点“摇摆不定”,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基于业绩压力与赎回压力的考量,尽管今年一季度对冲基金创下2006年以来最佳当季业绩表现——实现5.7%正回报,但大量FOF机构与养老金基金还是撤资178亿美元,这意味着对冲基金若拿不出更亮丽的业绩表现,很可能无法避免持续的LP赎回压力。

“不排除基金投资委员会选择双面下注,一部分资金延续此前的防御性投资策略,一部分资金则抓住新一轮超宽松货币政策来临机会,押注美股等高风险资产持续上涨。”他指出。

“普涨”格局难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高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普涨局面还能延续多久,正成为热门话题。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的逾90%涨幅,主要是受到估值上升推动,而不是企业经营利润提升,这令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从14倍上升至17倍,鉴于美国经济增长疲软、贸易局势不确定性与上市公司利润下滑,这个市盈率已经接近公允价值,这意味着下半年美股涨幅将受到限制。

在Robert Sinche看来,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滑,正从另一个层面“打击”未来美股等高风险资产上涨前景——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市公司斥资2058亿美元回购股票,低于去年四季度的2230亿美元,究其原因,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与贸易局势不确定性正令美国上市公司收紧开支“准备过冬”,不愿浪费资金用于股票回购。

Robert Sinche指出,这驱使不少有“先见之明”的大型资本纷纷赶在美股等高风险资产回落前,选择弃股投债策略。过去6个月,美国股票基金流出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创下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大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多数从美股等高风险资产撤离的资金,悉数流向美债德债、黄金等避险资产,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创下2016年10月以来最低值1.94%,10年期德债收益率则创下历史低点-0.367%,黄金则一举突破1400美元/盎司。

“这也预示着市场的聚焦点,正向避险资产倾斜。”Hightower Treasury Partners投资总监Richard Saperstein指出。但不少对冲基金依然难以割舍超宽松货币政策来临所带来的套利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