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管理学智库专家出良方


来源:东方网

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管理学智库专家出良方

第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于6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国家有关领导人,著名经济、管理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管理精英600余人就“管理科学辉煌成就”、“产学研协同创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型智库建设”四大领域展开深刻讨论,聚焦我国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内涵,叙想法、论思考、聚共识,为新时代经济发展指点方向。

大会开幕式盛况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

张宝文副委员长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到,对于管理科学的发展,首先需要进一步强化管理科学的重要性。管理是促进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它与科学和技术三足鼎立。经济的发展,固然需要丰富的资源与先进的技术,但更重要的还是组织经济的能力,即管理能力。其次要不断丰富管理思想,促进管理科学发展。最后要强化管理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主体,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企业需要在管理过程中加强管理创新,适用崭新的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使生产力诸要素更有效地组成一个整体,从而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

李蒙副主席宣布大会开幕,特别强调并希望第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开出特色,开出良方,开出水平,为实现管理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智库专家的真知灼见。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大会组委会执行主任于国厚在欢迎辞中表示,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管理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献礼新中国70华诞,本届大会同步举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33年产学研成果展”,集中展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在管理科学研究、跨学科综合研究和应用、产学研成果,以及各地优秀企业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做出的一些显著成绩。大会搭建的是一个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加强探讨,深入交流,分享学习,共同提升,努力推动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在开幕式题为《我国民营经济的未来之路》的报告中提出,中国经济能够创造世界奇迹,民营经济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但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企业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困难和挑战。究其原因为年代、消费观念、企业发展途径、生产要素成本、法治环境、市场空间、商业模式、发展理念较于之前都发生了变化,内外部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做出我们无愧于时代的新的业绩。

全国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

全国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在开幕式题为《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十大变化趋势》的报告中分析指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一: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趋势二:服务消费在消费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趋势三:生产中的投入品、即生产消费趋向升级;趋势四:数字经济成为新兴产业;趋势五: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改变工业经济结构;趋势六:部分公共品供给成为新兴服务产业;趋势七:湾区经济和城市群崛起;趋势八:新型城乡、区域关系形成;趋势九:乡村振兴出现新契机;趋势十:中国与开放型世界经济联系更紧密。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大会组委会秘书长陈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大会组委会秘书长陈贵,在中国新型智库50人论坛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健全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大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新型智库建设也因此迎来发展新机遇。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双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在演讲分享中提到,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面临难得的发展新机遇,也面临发展新形势下带来的新要求的挑战,特别是中国的外交面临新形势的考验。新型智库应树立战略思维,注重智库建议的外交表达,加快培养国际化智库人才。

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在演讲分享中从高校的五大优势介绍了高校智库的优势及其成果转化的瓶颈。从高校智库的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高校智库的人才与成果评价体系以及智库的本土化和国际化等方面提出了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胡海滨在演讲分享中,分析了中国新型智库的格局、定位以及所发挥的作用,以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案例介绍了智库“四化”的经验,即研究的专业化、队伍的职业化、办公的流程化和成果的产品化。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在大会主题论坛的讲话中提到,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前瞻研究中表明我国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企业要高度关注新优势、新动能、新职业、新业态、新消费、新技术、新制造、新建造等方面的深刻变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起,在大会专题论坛上的讲话中提到,新时代城市(群)经济发展转型主要从市场经济、新兴经济、自然经济和残存经济的维度进行解析。具体表现需要实用较低的原材料及能源消耗、开发清洁产品和技术、减少污染负担、确保自然经济形态的可持续性、恢复枯竭的资源、培育以村庄为基础的商品经济关系和培养穷人及流离失所者的技能。城市发展任重道远,一切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隋福民,在大会专题论坛上主要就人工智能时代的科学思维展开讨论分析。他提到,工业革命的前提是科学革命,如果没有科学革命,也就没有工业革命。科学能让我们走出信仰的樊笼,走出神学的桎梏,真正树立人的自主地位,没有科学的突破,就难有颠覆性创新;没有科学思维,就难以成就中国的未来。科学思维就是把你做的事情抽象化的能力。抽象化,其实就是一种看穿事物本质的能力,它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平时我们在做决策和解决难题的时候都会在无意中用到它。在这个时代,不要寻求无边的博学,而要寻求思想功夫,寻求知识力量的源泉。

在会议期间,8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从管理科学理论实践,产学研合作等不同领域分别作了交流分享。

陈贵陪同张宝文副委员长、李蒙副主席参观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33年产学研成果展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33年产学研成果展

中国新型智库50人论坛发起人陈贵对话企业家

本届大会以推进新时代管理科学创新发展为主线,以当下现代管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路径等热点为核心议题,以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为探讨、分享、启迪手段,依托大会十余年深层底蕴和务实创新的办会宗旨,结合以多角度探析研讨、多方位合作互动、多维度整合传播、多层次魅力成果展示,极具建设性、针对性、引领性,用丰硕的会议成果为党和国家领导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为各级管理者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本届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为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推进乃至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广告】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