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湘阴县文星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岳阳湘阴县文星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人民网长沙 7月3日电创意十足的“人工假山”,绿意盎然的家庭院落,古典雅致的小憩茶亭在文星镇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自岳阳湘阴文星

原标题:岳阳湘阴县文星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

岳阳湘阴县文星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

人民网长沙 7月3日电创意十足的“人工假山”,绿意盎然的家庭院落,古典雅致的小憩茶亭在文星镇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自岳阳湘阴文星镇开展村庄清洁运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镇里的变化日新月异。

示范引确保典型示范全面铺开

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为工作思路,文星镇坚持居民自管自治的原则,结合各屋场原有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全面启动21个示范屋场、街巷、院落建设,立足城外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全力打造了“南泉—金湖—瓦窑湾—东山—望滨”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助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要我建、要我改”向“我要建、我要改”转变。

同时以打造示范道路、示范屋场、美丽庭院示范户为抓手,完善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对主干道实行白改黑,打造示范南泉路1700米;带动了当地居民三格池污水处理安装,房前屋后分类垃圾桶配备到位,购买了2台收集车分类收集居民垃圾;新修建水泥路、沥青路;安装防护栏、竹篱笆1500多米,大量运用花卉、风景树、红叶石楠、丛竹等元素进行装饰。一幅山青水秀、村美路畅的美丽画卷在这文星镇片土地上徐徐舒展开来。

环境美促推难点问题有效整治

文星镇党委书记介绍,文星镇以“点线面体”打造一流示范片区,以打造“三宜”南泉示范点为抓手,引领串联周边的东山社区、金湖社区、瓦窑湾社区、望滨社区的一条精品线,立足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建设一流的“南泉—金湖—瓦窑湾—东山—望滨”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辐射面,形成连片带动效应。

金湖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重点难点问题突出。文星镇创新社区治理模式,采取“社区、部门单位联管联治”,城区环境卫生管理难题得到切实解决。加快“四拆除”步伐,重点针对破旧不堪、有私自违规搭建,长期“霸占”人行道棚亭进行集中整治拆除,突击清理,进一步解决占道经营问题。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10余处,有效制止违章建设30余起,拆除“违建房”“危险房”600栋3万余平方米。真正还路于民,还城市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街道环境。

瓦窑湾社区从垃圾分类处理着手,利用村村响、微信等方式宣传发动群众,发挥网格管理员作用,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户监督整改到位。社区每月为每户发放40个垃圾袋,并在每栋楼梯口放置3个分类垃圾桶。同时,组织专业工作人员在试点小区现场示范、分类指导、加强巡视、重点看管,帮助居民正确、合理、有序投放分类垃圾。实现了社区全域“保障无害化、加强资源化、促进减量化”环境整治目标。

东山社区在狠抓落实上做文章,实现网格化平台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各网格管理员联合网格支部全面深入摸清辖区内人居环境情况,针对各类问题等进行摸牌建册,落实挂号销号制。对社区沿街的棚亭进行合法拆除、对社区主次干道沿线建筑物墙体进行清理、对户外广告和宣传平台进行统一规范。目前,社区人居环境颜值气质大幅提升,片区全域达到了“移步换景,一户一景”的“精致庭院”效果。

百业兴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环境美,百业兴,“美丽”先行,“产业”更要紧随其后。文星镇立足社区实际,以茶叶种植为特色产业,因地制宜,以建设规范化、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农业生态茶园基地为目标,在原有茶园600亩的基础上连片加种200亩,带动52户居民发展茶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发展“绿色”产业。

依托毗邻洋沙湖旅游度假区的地理优势,打造了经济实体,本地美食特色得到不断发展,吸引了近百名居民回家创业,进一步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兴镇。主动与县劳动就业部门联系,开办技术技能培训班,拓宽居民群众脱贫致富渠道。借助洋沙湖旅游度假区、南泉寺、“湘阴烈士纪念碑”的游客吸引力,大力发展茶园观光、鱼虾垂钓等旅游景点和观光产业,吸引了大批外来游客,实现旅游业蓬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过去,村民们靠“一亩三分地”营生,渴望走出乡村,现在也纷纷返乡,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茶园。如今的南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一幅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尽情铺展,“归园田居”成为一股新热潮。(实习生 王佳雯)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