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民族风情歌舞诗《湘风》长沙首演


来源:红网

田间地头轻歌曼舞,阿哥阿妹裙袂疏狂。热情的苗族歌鼟,欢快的土家族摆手舞,精巧雅致的花瑶挑花,原生粗放的侗族抢鱼塘。

原标题:非遗为墨歌舞为笔 原创民族风情歌舞诗《湘风》长沙首演

2.jpg

6月27日晚,原创民族风情歌舞诗《湘风》在湖南大剧院首演。

4.jpg

整台歌舞诗分为“湘情”“湘韵”“湘风”3个篇章。

5.jpg

非遗为墨,歌舞为笔,蘸以现代审美与湖湘色彩,整场演出融汇民族情致,共谱神韵潇湘。

1.jpg

苗族原生态“歌鼟”演唱。

3.jpg

民乐与小乐队演奏《楚风》。

6.jpg

6月28日晚,《湘风》将在湖南大剧院再演一场。

红网时刻6月27日讯 (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唐远)田间地头轻歌曼舞,阿哥阿妹裙袂疏狂。热情的苗族歌鼟,欢快的土家族摆手舞,精巧雅致的花瑶挑花,原生粗放的侗族抢鱼塘。

今晚,在湖南大剧院举行的原创民族风情歌舞诗《湘风》首演中,一个个极富民族特色的表演让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整台演出以非遗为墨,以歌舞为笔,蘸以现代审美与湖湘色彩,以深情与敬畏铺展出绚烂而神奇的瑰丽诗篇。

《湘风》由湖南省歌舞剧院耗时一年多精心打造,旨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整台歌舞诗分为“湘情”“湘韵”“湘风”3个篇章,涵盖苗族原生态“歌鼟”演唱、入围第十二届“荷花奖”终评的瑶族女子群舞《花瑶女》、民乐与小乐队演奏《楚风》、侗族男子群舞《抢鱼塘》、琵琶与鼓《竞渡》等11个节目。

作为定位国内商演市场和国际文化交流的大型民族风情剧目,此台歌舞诗最大的亮点是舍弃舞台上豪华的舞美包装,以歌舞乐本身的魅力来讲述湖南的故事;青年歌唱家们演唱的曲目如《洞庭鱼米香》等均为省歌舞剧院老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唱响全国,再次由年轻一代重新演绎,体现了文化的传承。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杨霞介绍,为了更深、更细地挖掘形态各异的民族风情和文化内涵,《湘风》主创团队通过深扎后,将湖南少数民族中具有代表性的,独特的风俗、风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适合舞台表演的元素,进行了提炼、加工和新创。“《湘风》以歌、舞、乐等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走进大众视野,并将走出湖南、走向国际!”

[责任编辑:谢扬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