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暨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高级别论坛在长沙举办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在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启幕前夕,由商务部主办、隆平高科承办的2019年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暨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高级别论坛开幕式在长沙举办。研讨班为期7天。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中国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我很乐意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特别是发展中国家。”6月26日,在2019年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暨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高级别论坛开幕式上,89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用流利的英文发出热情的合作邀约。会场内,来自15个发展中国家的38名部长及部长代表听得认真。

在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启幕前夕,由商务部主办、隆平高科承办的2019年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暨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高级别论坛开幕式在长沙举办。研讨班为期7天。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中国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何定、湖南省商务厅巡视员陆波、国际水稻专家褚启人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来自15个发展中国家的38名部长及部长代表参加此次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部级研讨班。其中,冈比亚共和国农业部部长艾米·法布瑞女士等3位非洲国家部长除了参加为期一周的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部级研讨班之外,还将在长沙重点参加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系列活动。

研讨班上,中国政府主管部门代表、湖南省政府官员、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研讨班官员等嘉宾将就如何在发展中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发展粮食生产来共同应对粮食危机进行交流,从观念理念和战略宏观的高度,引起各国高层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和深度思考。与会嘉宾也将通过整合资源、分享信息,商讨应对粮食危机的有效举措,聚集高层智慧为各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与国际合作献计献策。

2000年,189个国家的元首和首脑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千年宣言》,呼吁共同行动起来,使全人类免于饥饿和贫困。隆平高科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向中国商务部,提出了承办“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构想,并于2012年将这一构想付诸实践。今年,这个部长级研讨班第7次举办。

“我们都知道袁隆平院士,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致力于提高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冈比亚共和国农业部部长艾米·法布瑞女士说,未来希望在水稻、蔬菜和花生等方面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将冈比亚的蔬菜出口到中国,并以此为契机提高冈比亚的农业发展质量。

湖南省商务厅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处处长廖光辉介绍,湖南是全国援外培训大省,20多年来,共培训了来自133个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和技术人员2万余人,涉及农业、机械装备、清洁能源、医护医疗、有色金属等十几个领域。其中,培训了非洲国家的官员和技术人员超过1万人,占总人数50%以上。这些学员回到本国之后,绝大多数已成为本国的行业精英,为他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湖南是农业大省,拥有袁隆平、官春云、邹学校等一大批知名农业院士和专家。非洲国家自然条件优越,但农业发展基础差,这也正是我省农业企业走出去的契机。“希望通过举办农业领域部长级研讨班及部长级论坛,一方面唤起世界各国对于粮食安全的重视,同时为我省企业走出去搭建一个对接平台。”

2009年,隆平高科被商务部授予全国首家“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隆平高科作为高科技现代种业集团,一直致力于与世界各发展中国家在农业领域合作共享,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自1999年以来,隆平高科充分利用自身先进技术和管理优势,在中国商务厅和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下,在国内外实施了100多期援外培训项目,其中包括6期部长级研讨班,共培训了来自亚非拉、加勒比及南太地区等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农业官员、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与多国农业部签署了农业领域相关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对非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约20期。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