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丨赞比亚驻华大使:希望引进湖南先进的农业技术


来源:红网

6月27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拉开帷幕,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打开了新窗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对于新的创举,双方均抱有较高期待。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对加纳、坦桑尼亚、卢旺达、赞比亚国驻华大使进行了专访,从非洲国家驻华大使的视角来品读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原标题:专访丨赞比亚驻华大使:希望引进湖南先进的农业技术

编者按:6月27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拉开帷幕,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打开了新窗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对于新的创举,双方均抱有较高期待。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对加纳、坦桑尼亚、卢旺达、赞比亚国驻华大使进行了专访,从非洲国家驻华大使的视角来品读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杨朝文 北京报道

赞比亚共和国因赞比西河而得名,是非洲中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大部分属于高原地区。北靠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邻坦桑尼亚,东面和马拉维接壤,东南和莫桑比克相连,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西面与安哥拉相邻。赞比亚是撒哈拉南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一千万人口中约有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内。相比周围各国,赞比亚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交通。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对于赞比亚的了解可能源于“坦赞铁路”。这条由中国援建的东非交通动脉贯通东非和中南非,过去几十年在非洲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还是中非友谊的象征。

在赞比亚大使馆,不论是前厅、办公室,还是会议室,都挂着毛泽东和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的合影。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妮·齐贝萨孔达告诉记者,也正是这次会见,毛泽东做出了援建坦赞铁路的决定。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赞交往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4月,由中赞两国元首亲自擘画的“中国·赞比亚文化年”活动在北京启动。这项活动持续一整年,对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推动双方合作共赢,将产生积极影响。

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妮·齐贝萨孔达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

温妮·齐贝萨孔达看来,赞比亚虽然不在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列,但是当今的“一带一路”倡议,却向赞比亚敞开了大门,中国和赞比亚之间的情谊愈加深厚。“这项活动的开展,表明两国互相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

“我非常期待到毛主席的家乡看一看,也希望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平台,在湖南寻求合作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赞比亚、走进赞比亚。”在谈及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时,温妮·齐贝萨孔达表示,湖南是毛泽东主席的家乡,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湖南是赞中友谊的起点,她希望能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平台,让赞比亚和湖南有更多的交集与合作,让更多的湖南人了解赞比亚、走进赞比亚。

“只需看看非洲正在发生的变化,就可以发现,非洲在与中国合作的过程中受益匪浅,中非经贸博览会,更是给中非加深进一步合作搭建了平台。”温妮·齐贝萨孔达告诉记者,中非间的合作为非洲国家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助力,当前的非洲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而这中间包括着非常多的中国元素。

谈及与湖南的合作,温妮·齐贝萨孔达表示,目前,赞比亚已经有省份在和湖南开展农业方面的培训合作计划。她介绍,赞比亚瀑布众多,水资源充沛,耕地辽阔,可以为两地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提供种植与培训场地,也更有利于湖南将先进的农业技术传播到赞比亚。“赞比亚本次参展中非经贸博览会的目标之一,就是与湖南正式签署农业合作备忘录。”

“赞比亚是一个美丽的国度,这里充满了大自然的气息,美丽壮观的瀑布随处可见。”温妮·齐贝萨孔达表示,希望有更多中国朋友能来到赞比亚,体验“绿色之国”的魅力。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