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鹤城阳戏“侗山红”享誉京城


来源:红网

“没想到怀化的阳戏《侗山红》,不仅故事情节感人,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主旋律题材,还能把侗族的芦笙舞、拦门酒高山流水和侗族大歌演绎的如此形象逼真,很是震撼。”特意从北京顺义区带家人和朋友赶来看演出、多次到湖南祭祖的北京市民陈进辉在看完全程演出后,欣喜地告诉笔者;“阳戏第一次把湘西少数民族文化瑰宝搬上了舞台,很值得点赞!”

原标题:鹤城阳戏“侗山红”享誉京城

红网时刻怀化6月25日讯 (通讯员 郭飞 杨衡)“没想到怀化的阳戏《侗山红》,不仅故事情节感人,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主旋律题材,还能把侗族的芦笙舞、拦门酒高山流水和侗族大歌演绎的如此形象逼真,很是震撼。”特意从北京顺义区带家人和朋友赶来看演出、多次到湖南祭祖的北京市民陈进辉在看完全程演出后,欣喜地告诉笔者;“阳戏第一次把湘西少数民族文化瑰宝搬上了舞台,很值得点赞!”

6月24日晚,由怀化市鹤城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怀化市楚丰歌舞团)创演的现代革命历史题材剧目——《侗山红》,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正式上演,有着1500多座位的剧院座无虚席,观众无一提前退场,首都票友反响强烈,2个多小时的演出共赢得了20多次掌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明文军司长及国家民委等部委相关负责人也到场观看指导。“真没想到阳戏能享誉京城,真让她们演职人员备受鼓舞”;剧团团长黄琼如是说:“回去以后,一定还要多创作更多富有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奉献给广大首都观众。”

怀化市鹤城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怀化市楚丰歌舞团)创演的现代革命历史题材剧目——《侗山红》全剧组90余人,作为唯一代表湖南的剧目,在京参加了24日、25日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

《侗山红》获得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和第6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已被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扶持项目大戏项目一类作品,成为我省首部通过该项目专家评审的原创大戏。

阳戏是流行于湘西(含今怀化市、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的民间小戏剧种,已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城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怀化市楚丰歌舞团)在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市委宣传部及鹤城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克服基层院团所面临的困难,坚持复排和创编新戏并举,坚持送戏下乡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演出,在全省乃至国内外演出中产生良好反响。

据悉, 2016年1月26日至2月1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以怀化市楚丰歌舞团(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为主要班底,协同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一行共30人,赴非洲埃塞俄比亚、赤道几内亚、南非三个国家的四个城市,参加“欢乐春节锦绣潇湘”艺术交流展演活动,每到之处,都受到了追捧。该中心还坚持每年送戏下乡80余场,为各类节庆活动演出20余场,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据悉,除经常演出《盘花》《拷打金银》《血汗衫》等传统剧目外,还特别注重创作演出新剧目。其中现代阳戏《天木》获湖南省田汉新剧目奖、《斗酒》获全国小品比赛二等奖、阳戏剧目《寡妇链》获湖南戏曲会演二等奖。

[责任编辑:谢扬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