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名校园”深入校园,助力高校学子就业创业


来源:东方网

这个考试周,是大三学生吴宇(化名)最有干劲的日子。他觉得,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就在眼前。

“未名校园”深入校园,助力高校学子就业创业

这个考试周,是大三学生吴宇(化名)最有干劲的日子。他觉得,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就在眼前。

吴宇是杭州一所高校的学生,大一入学以来,就在焦虑中度过。因为周围充斥着学长学姐们的“惨痛教训”:全国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用人饱和;学生职业规划不清晰、缺乏职场求生技能……再加上来自各名校学子的强竞争压力,“就业即失业”已然成了他们心中的噩梦。

身边有些学长学姐“另辟蹊径”:自己创业。吴宇也动过这个念头,但创业哪有那么容易,激情被一次次的失败案例消磨无几,吴宇望而却步。

作为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吴宇背负着全家的希望,他立志打破阶层,不想一辈子碌碌无为。就在几天前,吴宇偶然机会加入“未名校园”,成为一名校园大使,让他很快重拾信心,眼中有光。因为在未名校园,吴宇可以享受到总部提供的诸多资源:

全方位的职业规划与求职技能提升;

就业创业项目实战演练;

世界500强的实习offer;

和名企大咖零距离接触的机会等等。

就在6月16号,吴宇还和朋友去未名校园总部所在地——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简称北大浙江研究院),参加了一场免费的产品经理线下沙龙分享,这是未名校园总部与中国最大产品经理社区PMCAFF联合举办的沙龙,现场和前网易资深产品总监、拥有千万级用户增长经验的前网易资深产品经理、创业成功者等知名牛人面对面交流,打开了广阔的天地。

在各院校资源供给不平衡、信息不能完全对称的情况下,吴宇意识到,能提前享有更多院校以外的实践资源是多么地重要,其价值和意义就是让自己在最合适的赛道上追赶上甚至超越其他同龄人,为自己提前争取更美好的未来。

“未名校园”是什么?

“未名校园”是一个公益性的大学生精英团体,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大学生和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名企职业经理人联合创办,被北京大学引进为优秀大学生实践项目。

“未名校园”更是一个聚集了八方能量的圈子:教育资源、校友资源、企业资源等,每一个加入的成员都会带来自己的能量,也将享受到这个圈子的巨大助力,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大学生就业创业交流平台,综合帮扶高校年轻人就业及创业问题。

谈及成立“未名校园”的初衷,创始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宫刊表示:

“吴宇只是中国千千万万学子的一个缩影。在全国大部分高校中,顺利就业、创业成功的人只是少数,太多人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人-岗不匹配,埋没了自身的价值。选择创业的年轻人普遍缺乏创业指点、创业经验,摸着石头过河,往往栽了大跟头,碰的鼻青脸肿。我和很多这样的年轻人聊过,他们缺乏的其实是专业的职业建议和指导,是一次可以和创业路上志同道合小伙伴交流的机会。

而这些,我们刚好已准备就绪。在中国高校中,北京大学双创教育首屈一指。在中国各个城市和地区中北京海淀区占据一哥位置。杭州市萧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又有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这样的国家智库,可以发挥出相应比较优势,在双创领域做出特色。

双创教育落地,离不开年轻人参与。在中国,年轻人的发展需要自身努力,高人指点,贵人相助。作为北大人,我们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世界担当。北大人常为新的,守正创新,引领未来。这是我们每一位北大人不容忽视的使命。”

联合创始人、复旦大学校友孙玮贤补充道:

“几年前,我看了一个节目:安徽卫视的《学霸是怎样炼成的》。节目中,前名企人事经理直言:大企业收简历时,会把985毕业生的简历单独放。而等招聘会结束,只带走985毕业生的简历,其他简历就让清洁工清理掉。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非常大。简历、面试等求职技能在找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性再强调都不为过。在我从事企业管理的这些年里,也接触了不少这样的案例。背景相似的两个学生,一个擅长合理的自我包装,能够很好地抓住难得的机会;另一个没有清晰的个人规划,求职过程中的表现让人不敢恭维。在就业难的大环境中,机会稍纵即逝,求职的过程也是一个层层筛选的漏斗,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哪一个环节就被淘汰了。

同时,缺乏学历优势的学生更容易被埋没,我见过很多优秀的人,他们工作努力、待人友善、组织协调能力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我认为,这些有实力、有专业及职业素养的学生不应该被埋没。

在过去的历程中,我们积累了各方面的资源和经验。百度、360、微盟、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中国、美团、大众点评、海底捞、西贝等,这些名企都是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同时,我们已与多所高校达成了合作,活动效果得到良好反馈,我们希望将这一福利带给更多高校学子,帮助高校学子突破阶层和地域限制,开阔眼界,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成功。”

很多人说,上学不是唯一出路,但上学是普通家庭孩子唯一的出路。或许你起跑晚了一步,在第一圈稍有落后,但别忘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坚持到最后的才是王者!

拼搏的乐趣永远属于朝气蓬勃、野心勃勃的人,想要闲庭踱步,且听风吟是个人选择,但如果你不甘平庸,未名校园给你这个机会!

这个暑假,未名校园将联合高校精英,举办盛况空前的“就业-创业系列高峰论坛”,届时分为北京专场和杭州专场。

【广告】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