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展县域特色农业 湖南靖州“梅”样本引关注


来源:红网

近年来,县域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不少县域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也进入了从0到1的阶段。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地方特色农业产业资源,实现农业、文化、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擦亮区域发展名片,全国各县域都在进行不断尝试和探索。

原标题:发展县域特色农业湖南靖州“梅”样本引关注

红网时刻记者 马娅 靖州报道

近年来,县域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不少县域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也进入了从0到1的阶段。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地方特色农业产业资源,实现农业、文化、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擦亮区域发展名片,全国各县域都在进行不断尝试和探索。

在刚刚结束的“木洞庄园”2019湖南靖州杨梅节暨产业扶贫促销活动中,上万名游客和采购商前来旅游观光、采摘选货。由农业电商惠农网组织的“中国好农货”专家评审团、知名媒体人以及采购联盟成员也深入杨梅产地,实地探究靖州杨梅特色产业,深度关注靖州经济发展模式。活动期间,全网杨梅意向订单预计达60万件,新浪微博#靖州杨梅#话题实现上亿人“围观”和讨论。在县域公用品牌打造上,靖州已然生成“梅”样板,成为当下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标杆。

01.jpg

靖州杨梅。

杨梅节成靖州形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靖州的杨梅种植历史超过2000年,是全国杨梅的主产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杨梅之乡”,其特有的“木洞杨梅”更享有“江南第一梅”的美誉。

为更好地将靖州杨梅销往全国、推向世界,靖州一直在提升靖州杨梅的品牌影响力和扩大销售渠道上持续发力。2013年,立足本地旅游和杨梅资源,靖州县委县政府举办了第一届靖州杨梅节,以梅为媒,以节会友,打造靖州杨梅品牌,扩大靖州杨梅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自此,靖州杨梅节作为一年一度的节庆盛典,成为靖州形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02.jpg

与会领导和嘉宾及专家评审团成员共同品尝靖州杨梅。

2019靖州杨梅节是靖州县在脱贫摘帽后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的一次惠民行动。杨梅节在做强杨梅基地和打造“靖州杨梅”品牌上大做文章,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规模不断扩大。活动内容包括杨梅节开幕式、“中国好农货”老杨会客厅·靖州夜话、杨梅开摘仪式、产销对接会、长沙黄兴广场靖州杨梅“产业扶贫”营销会等。同时,活动利用“互联网+”、冷链物流、社村帮扶结对等新型方式,构建了通达全国的农产品产地直销和网上销售的营销网络,促进梅农增收致富。

03.jpg

惠农网采购联盟参观杨梅基地。

今年是靖州与惠农网深入合作的第四年。惠农网借助平台百万采购商资源优势,为靖州杨梅提供了供应链打造、品牌宣传、电商培训、农品上行等多方面服务与支持,并通过产销对接会、多社区联动、网上杨梅节等促销活动,有效帮助靖州杨梅“触网”“上行”,销得更远、更广。

惠农网助推靖州杨梅品牌软实力建设

打造品牌软实力是县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靖州着眼聚集各类资源要素,在人才支撑、项目融资上出台配套激励政策,打造了适宜的“政策洼地”,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温室”效应。

此次杨梅节活动中,惠农网邀请“中国好农货”专家评审团、知名媒体人走进靖州,进行基地考察、实地品控、赏梅品梅;开展靖州夜话活动,为靖州杨梅品牌发展建言,助力杨梅品牌软实力升级,为靖州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04.jpg

“中国好农货”专家评审团及与会嘉宾共话杨梅产业发展。

“中国好农货”专家评审团成员、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表示,靖州杨梅有产品好、品牌好、产业供应链好三大特点,要推动靖州杨梅产业高质量发展,需做好顶层设计,把文化、旅游和杨梅充分融合,推动杨梅产业发展。

为培养农业电商专业型人才,一直以来,靖州携手惠农网每年定期组织农业电商专家,针对杨梅合作社、电商企业、梅农进行电子商务实操培训,助力当地电商创业人才培养。

靖州杨梅电商化48小时销抵全国

近年来,靖州将杨梅产业作为一项特色产业、脱贫产业、富民产业来精心打造,积极探索“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业态,形成了十万梅山风光,打造了百里苗侗画廊,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杨梅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吸引了一品东方、圣仕佰诺、湘百仕等企业相继落户,全县也形成年产杨梅果酒1.2万吨、杨梅蜜饯1000吨的生产能力,杨梅干等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市场。

05.jpg

惠农网采购联盟参观杨梅精深加工企业。

杨梅虽然好吃,但果肉娇嫩,不易保存,且采摘时间短,对保鲜要求高,电商化难度大。

惠农网CEO申斌表示,从2016年起,惠农网就从采摘、质检、包装、储运等整个供应链上发力,帮助杨梅实现产品标准化、电商化,实现48小时内从枝头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在农产品上行方面,靖州杨梅早已走出湖南、享誉全国,并成功进军高端水果市场,走在所有杨梅产区前列。

目前,靖州杨梅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鲜果6.8万吨,年产值过10 亿元,带动了1.2万余户、4.3万余人从事杨梅及相关产业,已帮助贫困户1.1万人脱贫增收,人均增收3600元以上。依托靖州杨梅特色产业发展,靖州已形成产业脱贫长效机制,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曹臻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