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暴雨致部分小区车库被淹车辆受损谁该担责?


来源:红网

原标题:长沙暴雨致部分小区车库被淹车辆受损谁该担责?红网时刻6月23日讯(记者 岳瑾 孟畅)6月21日下午起,长沙城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暴雨导致长沙部分小区地下车库进水严重,多辆车被淹。&ldqu

原标题:长沙暴雨致部分小区车库被淹车辆受损谁该担责?

红网时刻6月23日讯(记者 岳瑾 孟畅)6月21日下午起,长沙城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暴雨导致长沙部分小区地下车库进水严重,多辆车被淹。

1.jpg

车库进水,车辆被浸

“前(21日)晚,外面在下暴雨,车库在下大雨,许多业主折腾到半夜。”今日,长沙城南某小区业主向记者爆料,一些行动迅速的业主及时将车开出了车库,但仍有部分车辆被雨水浸泡。业主王女士的小车因被水浸泡预计损失5万余元。王女士认为,该物业管理公司未尽合同义务,而某房地产公司作为某楼盘开发商,开发建设小区停车场排水系统不符合规范,设计也存在不当之处,两公司应赔偿其全部损失。

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则认为,王女士的车辆在车库被淹,是因强降雨导致的,强降雨属于自然灾害,是不可抗力,不应承担责任,拒绝赔偿。

那么车辆停,地下车库被水淹了,究竟谁该担责?

2.jpg

小区车库进水严重

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冯宾律师认为,因暴雨造成小区车库进水或车库水管漏水等原因,导致业主车辆被水淹、水浸的,物业是否应承担责任,应根据物业公司是否尽到注意义务来判断。物业公司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提供符合物业服务合同及物业管理条例中约定或规定的相关义务。

在雨季期间,应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掌握极端天气的预警信号。当将要出现极端天气时,应提前做好车库相应准备工作,包括疏通车库下水管道,在车库出入口设置一些防水的沙袋等。另外,对于地势较低且雨势较大情况,还应当及时通知车库里车主将车挪至安全地带等。如果物业公司做到了这些,是不应承担责任。如物业公司没有做到上述注意义务,有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管理责任,但管理责任不意味着承担全部损失的赔偿责任,因为财产管保及注意主要义务是财产所有人。

从司法实践来看,如法院认定物业需要承担管理责任的,会根据物业公司的过错大小来认定物业公司的责任比例。律师建议,如物业公司要规避相关风险,除完善相关管理措施外,还可以考虑对其管理的小区投保相应物业管理责任险。

另外,地下车库进水也可能和开发商的设计或者施工不符合要求有关系。地下停车场一个很重要的设施就是要有足以排出一般能预见的暴雨所形成的积水灾害的排水系统。如果因为排水系统在设计之初就无法满足排水的需要(需要专业鉴定),导致地下车库进水汽车受损,那么,对于已经购买了地下停车位的车主来说,可以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开发商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