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族舞《花瑶女》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


来源:红网

6月11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公布了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入围结果,共有51个参评作品入围。由湖南省歌舞剧院选送的民族舞《花瑶女》在列,这也是本届“荷花奖”唯一入围终评的湖南作品。

原标题:湖南唯一!民族舞《花瑶女》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

1.marked.jpg

由湖南省歌舞剧院选送的民族舞《花瑶女》,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供图/湖南省歌舞剧院

2.marked.jpg

作品以“矮”“颤”为舞蹈创作、发展的元素,展示花瑶女热情、奔放和勤劳的性格,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供图/湖南省歌舞剧院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 (记者 夏君香)6月11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公布了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入围结果,共有51个参评作品入围。由湖南省歌舞剧院选送的民族舞《花瑶女》在列,这也是本届“荷花奖”唯一入围终评的湖南作品。

花瑶是湖南湘西南腹地瑶族的一个分支,约2万人口。因花瑶服饰独特、色彩艳丽,特别是花瑶女性挑花技艺异常精湛,故称“花瑶”。舞蹈《花瑶女》充分挖掘花瑶族古老的民族文化,作品以“矮”“颤”为舞蹈创作、发展的元素,展示花瑶女的热情、奔放和勤劳,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杨霞介绍,为了更深、更细地挖掘花瑶族的民族风情和文化内涵,《花瑶女》主创团队多次实地采风,与当地人民共同生活、实践学习。同时,为了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作品在保留花瑶音乐原汁原味的同时,巧妙融入现代流行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大多数人熟知湖南土家族、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但极少有人知道藏在‘深闺’中的花瑶族。”杨霞认为,《花瑶女》此次取得的成绩给湖南的舞蹈事业添了新彩,但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艺术形式,将花瑶族的民族风情和非物质文化挖掘出来,并推向世界。

3.marked.jpg

《花瑶女》在保留花瑶音乐原汁原味的同时,巧妙融入现代流行元素,让人耳目一新。供图/湖南省歌舞剧院

中国舞蹈“荷花奖”由中宣部立项,自1998年开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作为中国舞蹈界唯一的全国性舞蹈评奖活动,“荷花奖”已成功举办过11届,设立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舞剧和舞蹈诗等评奖子项。

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由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根据安排,入围终评的51个作品将于8月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现场评比,最终产生本届“荷花奖”作品。

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入围终评名单

节目名称演出单位

《远去的兰花爷爷》 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淮河共乡土》 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老雁》 北京舞蹈学院

《玄音鼓舞》 北京舞蹈学院

《唤一—“蝶儿”》 北京舞蹈学院

《喜鹊衔梅》 北京舞蹈学院

《最后的牧歌》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

《丝海踏浪》 厦门艺术学校

《绣影叠香》 广州市艺术学校

《田间·斗笠》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

《行走的芦笙》 贵州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贵刀宝》 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花挑情》 郑州歌舞剧院

《原风》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

《花瑶女》 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走冬》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祈望》 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院

《草原的儿子》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歌舞团

《黑缎子坎肩》 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

《敬》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小巴特尔与喜羊羊》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公婆戏》 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家园》 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华热哇·礼赞》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

《喜饽饽》 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

《海阳有个王大娘》 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

《桃花依旧》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

《永远的罗嗦》 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

《一个都不能少》 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

《挽歌》 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

《格萨尔仲肯》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

《父亲山》 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乐山文广演艺有限公司、乐山师范学院

《生如夏花》 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乐山文广演艺有限公司、乐山师范学院

《天鼓》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在路上》 四川青年艺术剧团

《我的喜马拉雅》 西藏自治区歌舞团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文工团

《心归云处》 延边歌舞团

《思乡曲》 延边大学艺术学院

《顶家女》 云南省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马关县民族文化工作队

《灵境》 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

《陶醉了》 昆明市艺术学校

《跳菜·跳菜》 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歌舞团

《守护》 中央民族大学

《额尔古纳河》 中央民族大学

《盛世赞歌》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谷雨》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战马》 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歌舞团

《春之萌》 中央民族大学

《凛冬》 中央民族大学

《开冻的河》 中央民族歌舞团

[责任编辑:谢扬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