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荒原”上建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来源:红网

规模化的玻璃温室大棚,灌溉设施完善的粮食、蔬菜、瓜果等农业生产区……走进华友刚果(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凉。

原标题:在“荒原”上建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0023aea5a95c199dd50a2f.jpg

华友刚果(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的大棚甜瓜。(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综合报道

规模化的玻璃温室大棚,灌溉设施完善的粮食、蔬菜、瓜果等农业生产区……走进华友刚果(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凉。

园区由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钴业)出资800万美元投资建设,并联合浙江大学、刚果(金)卢本巴希大学合作开展。

自2012年建成运营至今,这里的面貌开始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援建园区助力农业发展

刚果(金)自然资源丰富,矿产,森林,水资源的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当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雨热充足,非常适宜农业生产,但由于种种原因,农业生产方式和生产技术与先进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粮食产量低。

农业是刚果(金)发展的重中之重,刚果(金)政府热切希望中国与刚果(金)在农业方面加强合作,希望中国通过派遣培训人员,建立国家级合作农业研究院合资建设农业示范园,实现对刚果(金)的农业技术转让,帮助其减少贫困,应对粮食安全问题。

以矿业为主的上加丹加省政府同样对发展农业有迫切的需求,他们希望中国的矿业企业能牵头开展农业投资与开发,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出贡献。

这样援建的粮仓邀请,与当时在刚果(金)进行矿业开发投资的华友钴业不谋而合。华友钴业在矿业投资的同时,非常注重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希望通过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助力当地农业发展。

校企合作提升技术水平

一张援建的成绩单,从2012年开始徐徐铺开。

目前,园区建有粮食大田区、蔬菜区、畜牧区及农产品加工生产区,拥有规模化的玻璃温室大棚、连栋大棚、普通大棚、养猪场、养鸡场、农机站等,利用太阳能灌溉系统完善了园区水利设施。

规模化种养殖和良种选育以及现代农业技术应用使玉米单产增长了一倍以上,肉鸡、蛋鸡养殖也有较大规模。养猪场是当地唯一的规模化养殖场,年出栏量达到600头。旱稻种经过两年的试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为当地粮食种植提供有益经验……

此外,园区的农技试验中心为当地农业专家提供了研究平台。教育培训设施已成为卢本巴希大学农学院学生的教学实践基地,为当地培养了大量农业技术人才。

在进行规模化种养殖和示范的同时,还委派专家对周边的农场、合作社、村民和大学生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免费提供优良品种开展试验,以提升当地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曹臻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