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玉麟:发轫耒阳的湘军名将


来源:人民网

彭玉麟,字雪琴,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生于安徽安庆。其父彭鸣九,衡阳县渣江人,曾任安徽合肥梁园镇巡检。彭玉麟在安庆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

原标题:彭玉麟:发轫耒阳的湘军名将

朱文科

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和胡林翼被誉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其中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并称“晚清三杰”。鲜为人知的是,彭玉麟还是从湖南耒阳发轫走出的湘军大将。

彭玉麟,字雪琴,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生于安徽安庆。其父彭鸣九,衡阳县渣江人,曾任安徽合肥梁园镇巡检。彭玉麟在安庆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

道光十二年(1832),彭老夫人病逝,彭鸣九携子玉麟、玉麒回故乡渣江奔丧。不料,却受到族人欺侮,彭鸣九忧愤而死。父亲这棵大树倒下后,彭玉麟在母亲的鼓励下,考入衡阳最好的学府——石鼓书院。由于家贫,没有经济来源,他经常吃不上饭。苦难磨砺人,彭玉麟以一股倔强的男儿气,在逆境中发奋读书。后来,为了赚钱弥补家用,彭玉麟加入了当地的绿营骑兵部队,从此与军队结缘。

道光二十九年(1849),湖南新宁县爆发了李沅发起义,湖南提督向荣调遣部队前往镇压,败义军于金峰岭,俘获首领李沅发。彭玉麟随军参加了这次战役,立了战功。初次展露军事才能。事平之后,论功被封为临武县军营外委(相当于部队教练)。但考虑到临武县路远,不能照顾家中老母,他辞职回乡,跑到耒阳县城,在一个叫杨子春的老板开的商铺做起了账房先生。耒阳离衡阳渣江镇只有100多里,彭玉麟回家探母也方便。为了照顾母亲,他放弃“皇粮”不吃,跑到一个小县城打工,可见是个大孝子。

耒阳是一座古城,有2200余年历史,地处南北交通要冲,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当时的耒阳,有40余万人口,县城居民就有三四万人。彭玉麟在耒阳一待就是3年。他长得一表人才,剑眉朗目,玉树临风,又有文化,生意做得蛮兴旺,往往货一进店,三五日就卖完了。不过到了年底,杨老板却发现,货是卖得好,却没见很多现钱。店小二密告杨老板,原来是彭玉麟平时慷慨,对很多穷困顾客,一律赊账。杨老板听了,不仅没有责怪彭玉麟,反而夸赞他心地善良,认定彭玉麟将来会出人头地,绝非等闲之辈。

彭玉麟闲暇时,常到耒水河边青龙塔游玩。青龙塔附近的山坡长着一片梅林。每到冬春时节,梅花开得很鲜艳。彭玉麟在未阳3年,写了许多梅花诗。他独恋梅花,喜爱画梅花,写梅诗,是为了怀念他的初恋情人梅姑,他到耒阳打工时,梅姑已离世两年,独在异乡的寂寞中,对梅姑的怀念之情也十分强烈。

直到晚年,彭玉麟病入膏肓,弥留之际,他还写下《梦亡友情话甚洽,口占志感》:“伤心阔别隔人天,已杳音容卅七年。一夜相逢清梦好,依然欢笑若生前。人隔幽冥念未蠲,倏来人梦信因缘。虎丘旧有三生石,愿觅生公一问禅。”彭玉麟眉目峻厉,性格刚硬,谁料这个冷面汉子,竟有如此的侠骨柔情?

彭玉麟确实是个侠骨仗义之人。成丰二年(1852)七月,太平军围攻耒阳县城,城里的商户都吓得出城逃难了。杨老板逃走之前.舍不得家业,就向彭玉麟求助,问他能否留下帮他看家。他本是随便问问,谁知彭玉麟居然答应下来。等到太平军准备攻城了,街坊邻居也打算逃命,看到彭玉麟还傻乎乎守着杨家铺面,对他说:“这年头兵荒马乱的,还不赶快逃命?”彭玉麟摇摇头,冷静地说:“君子一诺千金,我既然答应了杨老板,哪怕是千难万难,我也要留下来!”后来耒阳城转危为安,彭玉麟的名声也因此传开了。

过了一年,酷暑时节,太平军再次攻打耒阳,杨老板赶紧躲到乡下去了,再次留下彭玉麟帮他看家。太平军即将攻城,彭玉麟找到耒阳县令陈诗,问他怎么办。陈诗是湖南益阳人。举人出身,一介书生,束手无策。他无可奈何地说:“我哪有办法呀,我多次请求上面调兵防御,求拨军费,到现在都没反应。我们还是弃城逃命吧!”彭玉麟却拍拍胸脯说:“有得守城之兵,城中百姓都是兵。有得军费,我商铺内有数百万金。”

他马上拿出杨家商铺的金子,招募了几百名兵勇,收集富户家的兵器,并制作了很多旗帜,让兵勇时刻穿巡于城墙之上,大张声势。果不其然,太平军以为耒阳有重兵把守,不敢来犯,耒阳获得了安全,还保住了衡阳。

陈诗向朝廷请功,请彭玉麟担任耒阳县千总,彭玉麟满口谢绝,只是讨回了从商铺内所借的钱。杨老板对彭玉麟感激备至,拿出一笔钱奖给他,他却分文未要。这时传来母亲病逝的消息,彭玉麟便留下一封书信,回衡阳渣江守孝去了。

当时清军面对太平军的进攻,节节溃败,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咸丰皇帝无奈之下,紧急下诏书,命令所有在老家丁忧或赋闲的朝廷大臣,在当地招募兵勇,办团练。曾国藩因为母亲病逝,丁忧在家。他起初也对这个命令非常抵触,后来在湖南巡抚张亮基和林则徐、左宗棠、郭嵩焘等师友规劝与推荐下,曾国藩硬着头皮上马,在湘乡招募了1000名团练带到长沙,却遭到绿营兵将四处刁难,无法在长沙立足,只好转至衡阳。衡阳既是曾家的祖籍地,又是他妻子欧阳的娘家,还是他少年读书时的地方,有不少亲戚朋友和族人。因为地头熟,曾国藩很快站稳了脚跟。

曾国藩决心办个不一样的团练给那些官僚看看。他听说彭玉麟在耒阳妙计退敌的英勇壮举,觉得这是一位有勇有谋的奇才,而且孝心可嘉,便决心请他出山相助。曾国藩亲临其母墓庐,与之在山中谈了很久,彭玉麟最终答应了曾国藩的请求。答应的理由,从他的奏折中能找到答案:“臣本寒儒,佣书养母,丁母忧(母逝),闻粤逆之乱,激于义愤,慷慨論兵,曾国藩谬采虚誉,强令入营,臣勉应其招,墨经从戎,初次谒见,即自誓不求保举,不受官职。”

彭玉麟一介书生,作战却很勇敢。湘军水师创立之初,士兵们想方设法躲避炮弹,结果发现各种躲避的方法都不管用。彭玉麟和水师统领杨岳斌带头提倡勇敢作战,主张不要任何遮拦,冒着炮火冲锋,大大地提高了湘军水师的战斗力,使其成了真正的钢铁之师。湘军水师首战告捷的是火烧湘潭,打出了湘军水师的威名。随后,彭玉麟指挥水师,由湘江到长江,稳扎稳打,势如破竹,接连取得田家镇半壁山之战、江西石钟山之战、合围南京的九伏洲之战等大捷。郭嵩焘如此评价他的贡献:“收吴楚六千里肃清江路之功,水师创立书生手;开国家三百年驰骋名扬之局,亮节能邀圣主知。”

太平军被镇压后,湘军水师改制为长江水师,杨岳斌调任陕甘总督,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彭玉麟都是长江水师的唯一统帅。后来,他与曾国藩一起制定了长江水师营制,成了中国近代海军的雏形。也因此,彭玉麟被公认为中国近代海军的奠基人之一。

彭玉麟生于安庆,成长于军旅,发轫于耒阳,功成名就于湘军。后来,他官至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兵部尚书,封一等轻车都尉。

[责任编辑:谢扬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