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读“端午节之惑”:还原被误读的屈原


来源:人民网

屈原在公元前278年就葬身汨罗江,但他的精神、文化和品格却至今影响深远。不过,围绕屈原也存在颇多争议,有人认为他对君王是愚忠,有人认为他投江是不够坚强、不尊重生命。就此,记者采访曾在《百家讲坛》主讲屈原的武汉大学教授李敬一,请他揭开层层误读的面纱,还原一个真实的屈原。

原标题:专家解读“端午节之惑”:还原被误读的屈原

湘水悠悠无数的水鬼

冤缠荇藻怎洗涤得清?

千年的水鬼惟你成江神

非湘水净你,是你净湘水

你奋身一跃,所有的波涛

汀芷浦兰流芳到现今

——余光中

屈原在公元前278年就葬身汨罗江,但他的精神、文化和品格却至今影响深远。不过,围绕屈原也存在颇多争议,有人认为他对君王是愚忠,有人认为他投江是不够坚强、不尊重生命。就此,记者采访曾在《百家讲坛》主讲屈原的武汉大学教授李敬一,请他揭开层层误读的面纱,还原一个真实的屈原。

屈原不是真姓名

他本姓“熊”名“平”

端午节来临之际,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在他主持的姓氏文化脱口秀节目《非常靠谱》中,专门为观众解读了屈原的姓氏。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屈原不是简单地“姓屈名原”,他本姓“熊”,名“平”。

根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李敬一告诉记者:“屈原的祖先屈瑕是楚武王熊通的儿子,受封在屈这个地方,也就是说他本应是姓熊,而以屈为氏。在古代一个本族有一个共姓叫姓,某一个支派叫氏,后来姓、氏不分了,所以称屈原姓屈。”

屈原的本名叫“平”,原是他的字,在《离骚》中他专门介绍了自己的名字,“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东汉王逸在《章句》中解释屈原的名字时说:“正,平也;则法也”,“灵,神也;均,调也。言正平可法者莫过于天,养物均调者,莫神于地。”所以屈原的名“平以法天”,字“原以法地”。

屈原的生辰也很特别,《离骚》中的“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说的就是屈原的生辰,这一天是公元前340年的正月初七,恰逢寅年寅月寅日,据李敬一介绍:“按照古人的意思,这是非常吉利的,所以屈原在《离骚》中称‘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即上天给他很美好的禀赋,他要不断加强自己的修养。”

自杀不够坚强?

为理想赴死终不悔

围绕着屈原,一个最大的争议就是“屈原为什么要自杀,他的死是否值得?”西汉时期的文学家杨雄认为,“君子得时则大行,不得时则龙蛇,遇不遇,命也,何必沉身哉?”日前青年作家张一一也表示屈原“抗击打能力太差、内心过于脆弱,心智不够健全,存在性格上的明显缺陷”。

对此,李敬一认为,屈原是一个坚强的追求真理的斗士,有着“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屈、景、昭”是当时楚国的三大贵族姓氏,所以,屈原是个既得利益者,他在23岁就当上了左徒,职位仅次于令尹即后世的宰相。但屈原并不安于既得利益,不与腐朽的旧贵族集团同流合污,而是毕生坚持改革的理想,追求美政,希望通过实行法治、举贤授能来振兴楚国,屈原在《离骚》中说“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他一生两次被流放,第一次有四五年的时间,第二次则长达18年,即便如此屈原都从未动摇或放弃过自己的政治理想,最后屈原怀石投江是因为公元前278年秦国攻下了楚国的郢都,李敬一认为这是“ 一种悲愤、一种抗议”,他的政治理想彻底破灭,而他高洁的心灵又与混浊的世俗之间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温蠖乎!”这就是屈原的心灵独白,宁可投入大江葬身鱼腹,也不去蒙受世俗的玷污。余光中在《淡水河边吊屈原》一诗中写道:“江鱼吞食了两千多年,吞不下你的一根傲骨……你的死就是你的不死:你一直活到千秋万世!”

忠君是种愚忠?

以文学家的气质从政

后人对屈原的另一大争议,就是他不是生活在一个大一统的国家,而是生逢大分裂的战国时代,“邦无定交,士无定主”,为什么非要在楚王这样“一棵树上吊死”,何不另投明君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呢?上世纪40年代,学者孙次舟就认为“屈原是楚怀王的弄臣”,是一个文学仆从。

李敬一则表示,在那个人才大流动的时代,深受命运煎熬之苦的屈原也曾有过离开楚国的想法,但是“陟升皇之赫戏兮,忽临睨夫旧乡。仆夫悲余马怀兮,蜷局顾而不行”,太阳东升照着故乡,想到要离别仆从悲伤马也怀念,都不能前行了,终其一生,屈原都没有离开过楚国,他对自己的故土、国家爱得深沉,而在那个时代,人们把对祖国的忠诚变为对国君的忠诚。

对于孙次舟对屈原的质疑,闻一多在长文《屈原问题——敬质孙次舟先生》中回应道:“一个孤高激烈的奴隶,决不是一个好的奴隶,所以名士爱他,腐儒恨他。可是一个不好的奴隶,正是一个好的‘人’。”闻一多先生认为屈原挣脱枷锁值得尊敬。

屈原一直是以诗人的真诚和浪漫来从政的,而不是像张仪、苏秦这样纯粹地做个政客,他的理想和终极关怀都深深地扎根于他所热爱的那片土地,特别是国家陷入灾难之中时,诗人的真诚不容他逃避。同为诗人的余光中很理解屈原,他在《淡水河边吊屈原》中写道,“太史公为你的投水太息,怪你为什么不游宦他国?他怎知你若是做了张仪,你不过流为先秦一说客!”

有浪漫的爱情?

用爱情比兴君臣关系

屈原的楚辞有着奇特的想象,奔放的情感,华美的词章,展现了独特的浪漫主义色彩,有人认为屈原有着很多段浪漫而刻骨铭心的爱情,因为他写了很多“情诗”,香草美人是他很多诗歌的主题。张一一则认为屈原有“ 同性恋的倾向”。

张一一表示,在屈原的《离骚》《九歌》《九思》《远游》《渔父》等诗作中,就隐晦地讲述了屈原与楚怀王之间爱情由亲到疏的心路历程,而在这段关系中,以“美人”自况的屈原是女方,楚怀王是男方。

对此,李敬一则解释说,屈原的诗只是用了文学的“比兴”手法,比、兴手法的运用,在《离骚》中是非常多见的,如他以香草比喻诗人品质的高洁,以男女关系比喻君臣关系,以驾车马比喻治理国家等,是政治抒情诗。至于屈原本人的爱情、婚姻状况如何,有无子女这些在相关典籍中均无记载。

[责任编辑:谢扬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